close

Khachaturian_painting_05  

 

哈察都量是20世紀最知名的亞美尼亞作曲家,他被形容為「迄今為止最重要的亞美尼亞作曲家」,尊稱他為「亞美尼亞的柴可夫斯基」,甚至被認為是整個20世紀的亞美尼亞文化的核心人物。事實上,直到目前為止,哈察都量仍然是唯一一位擁有享譽世界,深具國際知名度的亞美尼亞作曲家。在亞美尼亞,哈察都量地位崇高,公認其為「國寶」,理所當然,他也是當今年輕一代亞美尼亞民族作曲家的至高典範。

 

 Khachaturian_cartoon_02  

 

由於其創作深具亞美尼亞民族音樂的特點,因此哈察都量的作品,也被一些西方音樂評論者認為不宜歸入俄羅斯音樂的範圍。哈察都量的音樂,確實富於鮮明的民族風格和個性特徵,其獨特的旋律音調,強烈的和聲語言,複雜的節奏型態等,都與亞美尼亞的民間音樂有著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繫。

 

Khachaturian_cartoon_05   

 

儘管如此,如果僅將哈察都量視為亞美尼亞的音樂家,則未免小歔其音樂的能量及其影響力在他一生的創作中,類型涵蓋了各種音樂類型,包括芭蕾舞,交響樂,協奏曲,以及眾多電影配樂。除了採集亞美尼亞民族音樂的養分外,涵蓋高加索、東歐和中東等廣泛地區的民族音樂都呈現在他的作品中。而且在正規音樂教育調教下,他還受到法國印象主義樂派的積極影響,所以作品中總是以熱情、樂觀、富於色彩、旋律豐富和高度的技巧性見長。在他大量的作品中,器樂作品占主要地位他的鋼琴協奏曲和小提琴協奏曲是世界各國經常演奏的曲目。

 

 Khachaturian_painting_06  

 

這也是為什麼哈察都量能與另兩位蘇聯當代音樂大師蕭士塔高維契與普羅高菲夫並列,雄立樂壇,被尊稱為蘇聯音樂的「三傑」或「三大巨頭」的最主要原因。他被普遍認為是蘇聯時代的偉大作曲家之一,實是其來有自。

 

 Khachaturian_painting_04  

 

★☆★☆★☆

哈察都量《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
Khachaturian : Cello Concerto e-moll

 

 

哈察都量親自指揮演出《協奏狂想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