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ados_02  

 

潘塔萊昂•恩里克•科斯坦佐•葛拉納多斯-坎皮納(Pantaléon Enrique Costanzo Granados y Campiña)於1867727日誕生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省的列利達Lérida)。父親是出生在古巴的西班牙陸軍上尉卡利斯托•葛拉納多斯(Calixto Granados),母親安麗葵塔•坎皮納Enriqueta Campiña)。

在長子恩里克出生後不久,卡利斯托被任命為加納利群島聖克魯斯-德特內里費Santa Cruz de Tenerife的軍事總督,舉家隨之赴任而定居在島上。因此小葛拉納多斯孩童時期最先接觸的環境正如他成年後的回憶所說,從家裡窗口就可以望見花園中的橘子樹和檸檬樹,也可以聞到滿庭的花香,以他有些誇張的口吻來說那幾年的生活就如同生活在天堂一般。

但小恩里克7歲時的秋天父親不幸在駐軍列隊前進時,從馬背上跌落而受傷結束了海外總督的職務全家也不得不遷回巴塞隆納定居。回到西班牙後,雙親突然發現他們的小男孩,每每聽到音樂時總是歡欣鼓舞,有一種異於同齡小孩的特殊反應。父親有位同袍好友居賽達Josep Junceda)上尉在得知恩里克具有特別的音樂敏銳能力後主動為他上了一些基礎的樂理課小男孩在音樂學習上的進展神速不多時家裡已經需要找一個更專業的音樂教師來繼續開發小葛拉納多斯的音樂天才。於是,他進入艾可羅尼亞學校Escolonia de la Mercé),接受當地一位音樂教師喬內特(Francesc Xavier Jurnet)的教育,短暫的學習後,葛拉納多斯已經將喬內特所知所教的一切音樂知識都全部吸收,得到更大的進步。

Granados_05  

然而,父親就在此時驟逝,葛拉納多斯深受打擊,且他身為長子,必須負起維持家族的重任,因此激勵他盡力及早擔起家庭的重擔。為了讓自己擁有這樣的能力,他每天在母親陪伴下,苦學10個小時以上,將老師喬內特教給他的鋼琴曲一遍又一遍反覆的習練。他也常在朋友圈以及因「神童」之名而被吸引來的人面前演奏。其中有位年輕的鋼琴家,在聽過葛拉納多斯的演出後深獲感動,向他的母親建議,應該趁早將這位音樂天才送到當時的音樂名師普約爾Joan Baptista Pujol)門下,去接受更進一步的教育。

普約爾當時被公認是整個巴塞隆納地區最優秀的鋼琴名師,他那被稱為普約爾學院」的音樂班,鍛鍊出許多加泰隆尼亞最優秀的鋼琴家,弟子英才輩出,包括著名音樂家阿爾班尼士(Isaac Albéniz)、馬拉茲(Joaquín Malats)與維蒂拉(Carles Gumersind Vidiella)等三位,都是在他調教下大放異彩,他們後來都與葛拉納多斯結下終生互相欽佩的深厚情誼。

葛拉納多斯的母親通從年輕音樂家的話,希望兒子能順利投入普約爾門下,因此選擇一個清朗的好天氣,造訪這位鋼琴名師。普約爾接見他們母子後,要葛拉納多斯隨便彈點什麼來聽聽,結果一曲奏畢,不等葛拉納多斯的母親再度懇求,普約爾馬上開口,主動應允將葛拉納多斯收為弟子。

普約爾對這位新收的門生相當滿意,葛拉納多斯也不負期望全力學習,用他與生俱來的能力回報恩師的教導。不久之後,普約爾希望讓自己得意的學生參加由音樂學院舉辦的青年鋼琴家比賽,他認為這是天才學生表現自己天賦的最佳方式之一。普約爾指定葛拉納多斯彈奏舒曼的《G小調奏鳴曲》,葛拉納多斯為此將整個身心都投入到這首樂曲的氣氛中努力練彈。在15歲那年,葛拉納多斯初次在比賽中初次亮相,不用多說,他如同眾人所預料般地獲得首獎。葛拉納多斯在之後的許多年裡,都稱舒曼的《G小調奏鳴曲》是他第一件讓他備感榮耀的作品。

Granados_08  

為了照料家人,葛拉納多斯開始在拉斯底里斯咖啡館(Café de las delícies, 即後來的金獅Golden Lion咖啡館)擔任鋼琴師,以音樂娛樂顧客,彈奏的曲目主要是當時流行與時髦的音樂,每月可獲得100比塞塔的薪資。他的所得都拿給母親,用來照顧多達10個的兄弟姐妹和表兄弟。葛拉納多斯另也在卡瑞爾醫院(Carrer Hospital)內的菲莉蘋咖啡廳(Café Filipion)打工,在那裡為隨時起身引吭高歌的顧客們伴奏各式各樣的樂器,如小提琴、小號等,來者不拒。

為了得到更多收入,葛拉納多斯也開始接手音樂教學的工作。首先,他為巨富愛德華•孔德(Eduard Conde)的子女上音樂課,孔德是愛爾西格百貨公司(El Siglo department stores)的老闆。能得到這份美差事,除了必須感謝他的妹妹柔艾(Zoe)為其穿針引線大力推薦外,也歸功於舒曼的《G小調奏鳴曲》,葛拉納多斯曾在孔德面前演奏,令這位大亨對他的天才橫溢印象深刻。

1883年,葛拉納多斯又遇到音樂生涯中的貴人,菲利普‧佩德瑞爾(Felip Pedrell),當時加泰隆尼亞地區最知名的音樂學家和教育家,他對葛拉納多斯極為愛護,將自己所有的音樂學識傾囊相授。在得到名師的肯定後,葛拉納多斯發現自己內心燃燒著創作的衝動,深深感受到舞台下的觀眾正在期待他的作品。而就在這一年,葛拉納多斯開始構思創作他的第一部作品----著名的《12首西班牙舞曲》(Twelve Spanish Dances),後來經過多年醞釀,終於在公開後聞名於世。

 

 Granados_18  

★☆★☆★☆

葛拉納多斯〈東方〉雙吉他演奏
Granados : Oriental played by Guitar Duo Klemk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