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enuhin_12.jpg  

 

曼紐因與諾拉的婚姻於1947年觸礁後,曼紐因於這一年在倫敦,隨即與英國皇家舞蹈團的芭蕾舞者戴安娜•古爾德(Diana Gould)再婚,婚後生有兩子傑拉德(Gerard)與傑瑞米Jeremy)。曼紐因於1943年已與戴安娜一見鍾情,互相傾心。這位容貌秀麗、身材頎長的芭蕾舞演員出身藝術家庭,母親是鋼琴家伊雯麗‧蘇亞特(Evelyn Suart),繼父是英國皇家海軍上將塞西爾‧哈寇爵士(Admiral Sir Cecil Harcourt)。不出幾年,戴安娜也終於如願成為曼紐因的終生伴侶。 

儘管傳記作家托尼•帕爾默在其紀錄片《曼紐因:家庭畫像》中,直稱戴安娜是控制梅紐因的第二個「專制女人」(第一個當然是自幼打理曼紐因全部生活的母親),但毫無疑問,曼紐因生命的後半段50年間,是在美滿的婚姻中度過的,他與戴安娜鶼鰈情深,白頭偕老。論者亦認為,舞藝超群的戴安娜,本來也有美好的前程,卻為了支持丈夫的音樂生涯,心甘情願放棄所有來成就曼紐因。還好也因為如此,否則習慣被人照料的曼紐因,即使一定還是個偉大的小提琴家,但恐怕難以妥善處理紅塵俗事,也不太可能獲得如今這般跨越疆界與藩籬的偉大榮耀。 

曼紐因與戴安娜全家福

Menuhin and his family_Gerard_ Diana holding Jeremy_ Zamira and Krov_1952_s.jpg   

到了1950年代後期,曼紐因於長期不斷演奏所引發的職業病開始發作,右手出現劇痛,經年不止。他經過艱苦的努力,才勉強克服這個幾乎中斷他音樂演出的致命打擊,又重新站回舞臺。由於通過嚴格的練習來砥礪自己,他的琴藝始終保持在相當的高水準。他對自己要求嚴格的程度,可以以他自己的話來呈現:「我每天都須練琴,使自己的技巧能更加純熟,這項工作永無止境。如果我有一個月沒有練琴,那就必須要花另一個月,或更多的時間來補償失去的光陰。」

1959年起,曼紐因或許因為妻子是英國人的緣故,開始久居英格蘭。此後,除了至世界各地的旅行演出之外,他都以英國為根據地。曼紐因在英國巴斯每年都舉辦曼紐因音樂節,他自己也從19591968年都親自擔任總監與指揮,成為盛況空前的音樂盛宴。此外,他於1963年在英格蘭蘇雷市創辦了曼紐因音樂學校(Yehudi Menuhin School),以專門培養和訓練來自世界各國的611歲的音樂天才兒童為己任,至今仍是享譽全球培育世界級音樂家的搖籃。 

曼紐因音樂學校

Yehudi Menuhin School_01.jpg   

曼紐因演奏的主要範圍是在古典大型作品上,尤其在解釋巴哈的奏鳴曲方面,有其獨到的風格,為他人所難以企及----一種發自內心深澈哲理的氣質,理解並發掘音樂深處所蘊藏的內在精神。不幸的是,大約自1960年代中期開始,曼紐因的職業傷害更加嚴重,他的右臂在拉下半弓時會開始出現搖晃,影響了演奏技巧上的控制,運弓不穩導致他在音樂會演出時屢次出現錯誤。即使小提琴的技巧呈現出快速衰退的情況,但卻絲毫不影響曼紐因在音樂方面的新建樹。 

曼紐因與塔爾琴大師香卡

Menuhin with Ravi Shankar_05.jpg   

例如他與印度西塔爾琴(Sitar)大師拉維‧香卡(Ravi Shankar)合作的印度音樂,東西合璧,引人入勝,顯現了一個完全迴異於西方音樂的想像空間。曼紐因也曾與1997年去世的著名爵士小提琴家史蒂芬‧格拉派利(Stephane Grappelli)合組成二重奏,演出改編的流行樂曲,以清新超俗的趣味,帶給聽眾更多不同的歡樂。 

曼紐因與格拉派利在倫敦EMI錄音室

Menuhin with Stephane Grappelli_EMI_London_1975.jpg   

曼紐因驚人的壯舉不僅如此,當60歲時,在為他所舉行的賀壽音樂會上,他竟然在一登場後對著台下的聽眾來個倒立,讓全場觀眾報以熱烈掌聲。曼紐因習練瑜珈有許多年,起因是他在二戰期間的過度工作,加以他早年缺乏正規教育的基礎,讓他陷入生理與藝術上的困境。於是他開始尋求冥想與瑜珈的幫助,持續著謹慎的練習,後來也讓他克服了許多身心上的困難。 

倒立的曼紐因

Menuhin in yoga position_02.jpg   

人們曾問他:「練瑜珈對拉小提琴有什麼好處呢?」他的回答是:「瑜珈可以讓人的精神高度集中,但又能同時處於非常自然且放鬆的狀態。這樣,你就不再緊張,不再刻意思考,那種自然的感覺會隨著你內心某個點的發展而不斷增進和擴大。身體的機能與自信心也就會隨之加強。這對身體,對拉琴,對一切都很有幫助。人們會發現,其實自己所經常缺少的,不過就是這種自然的狀態而已。」

 

勤練瑜珈的曼紐因

Menuhin_34_Yoga.jpg   

★☆★☆★☆

曼紐因演出帕格尼尼《無窮動曲》
Menuhin Played
Paganini's Moto Perpetuo

曼紐因演出帕格尼尼《第1號小提琴協奏曲》
Menuhin Played Paganini's Concerto No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