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lova_28.jpg  

 

在個人生活上,穆洛娃擁有一個相當幸福美滿的家庭,定居於倫敦市南區荷蘭公園(荷蘭公園)的一處漂亮寓所。即使已入中年,而且是3個孩子的母親,但她仍保持著姣好的體態,永遠保持素雅的外表和年輕的心態。當然,她的琴韻隨著歲月的淬煉也愈發精湛與爐火純青。

 

即使穆洛娃很少談論個人的感情經歷,但她極寶貝的3個子女卻有各自不同的父親。長子米夏(Misha)是她與指揮大師阿巴多(Claudio Abbado)婚外情的結晶,長女卡蒂亞(Katia)則是與英國小提琴家艾倫布連德(Alan Brind)在未婚狀態所生的女兒,只有次女(Nadia)是她與大提琴家馬修巴利(Matthew Barley)正式結婚後所生。多了穆洛娃26歲的阿巴多,提攜穆洛娃不遺餘力,但因此日久生情,據稱兩人的婚外情維持了六年的時間。不過阿巴多本身情史也相當豐富,可謂風流韻事不斷,他首任妻子是女歌唱家嘉瓦洛妮(Giovanna Cavazzoni),兩人共同生下11女,第二任妻子坎塔露琵(Gabriella Cantalupi)則為他生下1子,加上與穆洛娃同生的兒子,也呈現出頗為複雜的家庭關係。

 

 Mullova_13.jpg  

 

穆洛娃現在跟大提琴家丈夫及3個子女同住的是一處別墅,擁有和式的原木大門,前院有個小花園,家人常一起栽花植草為樂,生活自在自得。在家中設有排練室,可供穆洛娃與丈夫及友人一起在家練習樂曲。

 

曾經接受媒體製播的一部穆洛娃個人生活影片,將她愛家愛子女的心情表露無遺。影片中,穆洛娃在清早陪3個小孩吃過早飯後,讓大兒子整好儀容先去上學,然後自己帶2個女兒去學校。之後弄好髮型,就帶著機票趕赴機場飛往柏林參加演出。穆洛娃似乎已經將很多時間都放在家庭生活的營造上,一方面可能是孩子都還小需要照顧,一方面她真的將自己的家裡整理得井然有序。由此可見家庭生活在穆洛娃心目中真的是擺在首位,因此她接受雜誌專訪時,經常是選在自家招待記者,也不是偶然了。

 

 Mullova_12.jpg  

 

她的丈夫馬修巴利是一位優秀的大提琴家,早先曾是倫敦交響樂團的團員,後來離開古典樂團,組織了爵士樂團自行演出。穆洛娃有張唱片《鏡花水月》(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是受到丈夫的影響而錄製的。巴利將穆洛娃介紹給爵士鋼琴家朱利安約瑟夫與鼓手保羅克拉維斯,他們原先都是古典樂手,後來轉行藍調音樂。穆洛娃通了他們的演奏之後,非常羨慕藍調在音樂表達中的那份自由自在。

 

穆洛娃說:「演奏藍調需要很大的勇氣,我以前以為自己永遠也無法做到這一點。演奏了30年的古典音樂,一旦離開樂譜我就無所適從,不知該如何演奏下去。然而巴利改變了我。」有一次,當他們兩人在澳洲雪梨旅行時,巴利關上旅館的房間門,以大提琴奏出一段藍調音樂,「接下來,我自己演出一段和弦,巴利亦隨即奏出一段旋律,我們交替演奏著各自的樂句,我完全被這樣的演出形式征服了,感受到一種徹底解脫的自由,非常的興奮。」

 

 Mullova_49.jpg  

 

從此以後,穆洛娃在每次音樂會開演之前,都要在後台自己即興演奏一會兒,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放鬆。演奏藍調讓她在演奏古典協奏曲時對樂團有了與之前完全不同的感受,她放鬆了自己繃緊的神經為自己寫下瞪郭的華彩段落,對觀眾的反響也更加的敏感。

 

但穆洛娃並沒有離開古典音樂圈。在進行爵士樂巡演的間隙,她也未停止勤練小提琴鞋協奏曲,也未中斷受邀在各大音樂會上演出古典曲目。他希望自己能像小提琴名家奈吉爾甘乃迪一樣,能同時遊走於古典與爵士領域,在兩方面都能有豐富的收穫。

 

 Mullova_39.jpg  

 

★☆★☆★☆

穆洛娃與馬修‧巴利合奏《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Mullova Plays
Pursuit of the Woman with the Feathered Hat with Matthew Barley Ensem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