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llova_02.jpg  

 

 

在此之後,穆洛娃錄製的唱片可說一張比一張好,幾乎張張都精彩。她的演奏,洋溢著難得的高貴氣質,節奏、分句、層次,都處理得極為精緻。穆洛娃對布拉姆斯的《小提琴協奏曲》情有獨鍾,她曾多次將這部作品稱為「我的協奏曲」。1992年穆洛娃和阿巴多指揮柏林愛樂在東京的現場錄音,可說是穆洛娃發揮最高水準的唱片之一,其音色之純之冷豔令人叫絕,無論技巧的控制還是色彩變化都體現出一種含蓄而又細膩的美。

 

在贏得美國聽眾的一片讚譽之後,穆洛娃也將她的音樂觸角伸向了歐洲舞台。1986年夏,她在倫敦首次亮相,在阿巴多的指揮下,她與歐洲室內樂團合作演出的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獲得巨大成功。並很快地應邀參加了那年的愛丁堡藝術節。接著她又前往德國與奧地利等地進行巡迴演出。其間她被風光秀麗的維也納深深吸引,於是決定在那裡定居,並申請加入奧地利國籍。此後,開展了她的世界性巡迴演奏旅程。

 

 Mullova_36.jpg  

 

迄今,穆洛娃已經和許多著名的樂團、指揮家都進行過合作演出。先後與眾多的指揮大師合作舉行過音樂會,其中包括阿巴多、馬里納、小澤征爾、加迪納等。合作過的樂團更是難計其數,如皇家音樂廳管弦樂團,倫敦愛樂樂團,柏林愛樂樂團,維也納交響樂團,蒙特利爾交響樂團,舊金山交響樂團和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她還曾擔任啟蒙時代樂團的獨奏與指揮。1995年,她與著名指揮家普列文及大提琴家席夫共同搭檔演出,以室內樂三重奏的型態在歐洲各地進行巡演,受到廣泛好評。

 

身為小提琴大師柯岡的高足,穆洛娃的演奏既有承襲循守的一面,同時又衍申出自己的特色。其琴風瀟灑、氣勢遒勁,講究整體樂境的達觀通暢、一瀉千里。追求演奏上簡潔樸質、疏朗清峻,又有充滿戲劇色彩的表達,同時更不乏細膩抒情的柔懷雅趣。從她的唱片錄音看,他的演奏曲目十分廣泛,由古至今揪有涉獵。她自己雖然不使用古樂器,但對用古樂器演奏的演出形式相當感興趣,曾多次求教於古樂器演奏名家,企求從古樂器中吸取到樂句、節奏、強弱對比等獨特的韻致。另外,穆洛娃有十分喜愛歌劇,尤其著迷於著名女高音瑪麗亞卡拉斯,並認為小提琴的演奏應當從聲樂家學習如何運氣呼吸。至於她個人最尊崇的小提琴演奏前輩,則是當代大師雅沙海飛茲穆洛娃於1985年於蘇富比拍賣會上買下1723年所製作的史特拉底瓦里小提琴"Jules Falk",她一直使用這把名琴至今。

 

 Mullova_07.jpg  

 

有著一張輪廓分明而又美麗沉靜的外表,穆洛娃在舞臺上給人的印象總是冷峻而孤傲,因此得到一個新聞界給她的「冰后」(Ice Queen)外號。才藝雙全的穆洛娃常被外界拿來與年齡相近的另位德國小提琴家安蘇菲慕特(Anne-Sophie Mutter)相提並論。就普遍的樂評觀點,一般皆認為穆洛娃不是像穆特那樣激情四射的演奏家,她演奏時擁有高貴冷豔的氣質,經常藏而不露、有條不紊地處理著樂曲的風格、樂句、力度、表情等,但仔細聆聽,卻能讓人可以觸摸到她內心深處難以抑制的激動。冷漠的外表與熾熱的情感不期而遇地結合在一起,構成了穆洛娃獨樹一幟的演奏特色。

 

小提琴大師柯岡曾這樣評價自己的學生穆洛娃:「她具有一個小提琴演奏大師幾乎所必須擁有的天賦。」另位與穆洛娃同輩的小提琴家亞歷山大•瓦希爾耶夫則描述她是「音樂地平線上的一道絢麗彩虹」。

 

 Mullova_37.jpg  

 

★☆★☆★☆

穆洛娃演奏蕭士塔高維奇《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Mullova Plays
Shostakovich's Violin Concerto No.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