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zerny_13.jpg  

 

 

卡爾徹爾尼(Carl Czerny1791221日出生於維也納,一個原籍波西米亞,具有濃厚音樂氣息的家庭,他的祖父是一位小提琴家,父親弗拉(Václav Czerny)則是一位雙簧管演奏家、管風琴和鋼琴演奏家。由於全家甫自波西米亞遷居至維也納,小卡爾直到10歲才學會說德語。

 

小徹爾尼自幼在音樂上就有神童般的表現,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跟隨自己的父親以及胡梅爾(Johann Nepomuk Hummel1778-1837)和薩列里(Antonio Salieri1750-1825)學習鋼琴。父親是在徹爾尼3歲時,就教他彈奏巴哈(生平見本部落格20103月音月星)、莫扎特和克萊曼悌(Muzio Clementi,生平見本部落格20141月音月星)的作品。7歲時徹爾尼已能將自己的樂思記錄下來,9歲就在自己的家裡,公開舉行音樂發表會,登場演奏莫扎特的C小調鋼琴協奏曲。到了10歲,徹爾尼竟然能以其天生超凡的音樂記憶力,清晰流暢地彈奏莫扎特,克萊曼悌的全部鋼琴作品。

 

1801年,年僅10歲的徹爾尼在因緣際會的情況下,見到音樂巨人貝多芬。原來捷克作曲家和小提琴家文策爾克倫佛茲(Wenzel Krumpholz)為了讓貝多芬認識這位神童,特地在貝多芬的家裡舉辦一次徹爾尼的獨奏會。貝多芬要求徹爾尼即席演出他的《悲愴奏鳴曲》(Pathétique Sonata)和《阿德萊德》(Adelaide),在優美的鋼琴旋律中,貝多芬立即被徹爾尼精彩的演奏所打動,當場道:「男孩擁有過人的天賦,我願意親自教導他並收他為入室弟子。」於是,貝多芬破格讓這位年僅10歲小孩成為自己的學生,並且不收學費來教育他。徹爾尼在得到貝多芬的親自指導後,音樂能量突飛猛進,在短短三年後,就成為貝多芬的優異助手。

 

徹爾尼在貝多芬家中

Czerny with Beethoven 01.jpg  

 

徹爾尼與貝多芬師徒倆人關係極佳,事實上有許多關於貝多芬第一手的資料,都來自徹爾尼所留下的自傳和書信往來。比方說,在10歲的時候,徹爾尼是第一個察覺貝多芬有耳聾徵兆的人。在他後來出版的自傳中寫道:「以小孩特有的敏銳視覺,我發現他(貝多芬)的耳朵裡,塞著一股似乎浸在淡黃色液體中的棉花。」

 

出於對徹爾尼的信任,貝多芬於1806年親自挑選由他擔綱作為他的C大調第1號鋼琴協奏曲(Op.15)的首演者;並且於18122月,又讓21歲的徹爾尼在維也納登台首演其第5號鋼琴協奏曲《皇帝》(Emperor)。

 

徹爾尼與貝多芬維持終生良好的情誼,明證之一,是貝多芬將他最心愛的侄子卡爾(Karl van Beethoven)交給徹爾尼來教導鋼琴彈奏,而在許貝多芬的作品公開出版之前,也是交由徹爾尼先行校對無誤後才予以印行。除了拜師貝多芬,徹爾尼也受到當時著名的鋼琴作曲家克萊曼悌和胡梅爾的影響,不但鑽研他們的教學法,徹爾尼也曾參加過克萊曼悌在維也納的授課。

 

在徹爾尼於1812年首演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皇帝》之後,已然成為他恩師作品的最佳宣傳者。在千錘百鍊之下,他能完全不看譜,隨時演奏貝多芬的全部鋼琴作品。徹爾尼在他的作品500號《鋼琴理論及演奏大全》的第四冊的第二、三章中,也以自身的經驗教育學生如何正確演奏貝多芬的作品。

 

 Czerny_07.jpg  

 

★☆★☆★☆

徹爾尼《C大調鋼琴四重奏》
Czerny :
Quartet for 4 pianos in C Maj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