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otti_11.jpg  

 

 

喬瓦尼•巴蒂斯塔•維奧第(Giovanni Battista Viotti)於1755512日出生在義大利薩丁尼亞王國的豐塔內托波(Fontanetto Po),他的父親是個會吹奏法國號的鐵匠。維奧第幼年隨父親學習音樂,也跟著一位遊走四方的魯特琴手學琴。8歲那年,他得到一筆錢在當地小市集裡買了一把小提琴,從此更是愛樂如命,勤於習練。

 

由於天資聰穎,進步神速,維奧第的音樂才華隨之遠近知名。11歲那年,他被帶到阿方索‧德拉•錫斯特納王子(Prince Alfonso dal Pozzo della Cisterna)位於都靈的宮廷演奏,立即得到賞識,王子立即應允資助其音樂學習。維奧第進一步於177年成為小提琴家普尼亞尼(Giulio Gaetano Pugnani)的學生,普尼亞尼乃是小提琴巨匠塔替尼(Giuseppe Tartini, 生平參見本部落格20114月音月星)的弟子,也是當時極為著名的小提琴家。普尼亞尼的教導,對年輕的維奧第一生都發揮了亙久的影響。

 

小提琴家普尼亞尼

Gaetano Pugnani _1754.jpg  

 

年方20歲時,維奧第加入都靈的王室教堂樂團,從17751780年達5年之久。但這時他在樂團的地位並不高,一直都是第一小提琴的末席樂手,薪資也是全團最低的成員之一。

 

維奧第的命運到了25歲這年,才有關鍵性的轉折。因為老師普尼亞尼對維奧第的演奏技巧相當有信心,所以決定在歐陸巡迴演出時帶著維奧第一起上路。自1780年開始,從北歐巡迴演出開始,接著又前往德國、波蘭、蘇俄、英國和法國等國,足跡遍踏瑞士、德勒斯登、柏林、華沙、聖彼得堡、倫敦等各大城市。普尼亞尼師生倆所到之處,都受到歡迎,年輕的維奧第的熱情演出,更激起觀眾熱烈的喝采與迴響。

 

在受到各地矚目的情況下,維奧第決定在這趟巡迴演出後暫別普尼亞尼,獨自前往巴黎。1782317日,在巴黎安排了一場他個人的獨奏會,雖然沒有老師普尼亞尼在旁,但仍得到盛大的成功,讓各界對這位年輕的小提琴家印象深刻,也奠定他此後獨當一面的演奏事業。從此,維奧第成為音樂演出的常客,經常應邀在巴黎的各大音樂會上演奏,不但穩當建立他的聲望,也同時為他帶來了豐厚的財富。

 

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

Marie Antoinette-Drouais-1773.jpg  

 

定居在巴黎的維奧第,在往後的幾年間,與好友亦是作曲家凱魯畢尼(Luigi Cherubini)生活在一起,韋奧第通常會在他的音樂朋友活動時,裡演出他的新作。同時維奧第也成為巴黎貴族世家聚會的新寵,而在他受邀到皇宮為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Queen Marie Antoinette)演奏後,極為欣賞他的王后也隨即任命他為凡爾賽宮的宮廷樂師,這讓維奧第感到無比的光榮與興奮。

 

然而正當他如日中天的時候,儘管有著優渥的待遇,維奧第卻決定從職業小提琴演奏中抽身,毅然退出獨奏演出舞臺,轉而投身更為多元豐富的音樂生涯,包括作曲以及歌劇創作與演出等。天才洋溢的維奧第,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繳出連續創作19首協奏曲的亮麗成績,馬上被網羅擔任巴黎歌劇院的總監。

 

普羅旺斯伯爵路易斯-斯坦尼斯-澤維爾

Louis Count of Provence.jpg  

 

1788年,在普羅旺斯伯爵(Comte de Provence)也是法王路易十六(Louis X VI)的王弟路易斯-斯坦尼斯-澤維爾(Louis-Stanislas-Xavier)的資助下,維奧第建立了自己的歌劇院芒賽爾劇院(Théâtre de Monsieur, 命名的原因是普羅旺斯伯爵的宮廷名銜即是芒賽爾,後來更名為費德爾劇院Théâtre de Feydeau)。維奧第在此地是一個相當成功的劇院管理者,他與好友凱魯畢尼合作,提出許多嶄新的演出作品,為巴黎的歌劇發展擘畫一幅美麗的遠景。

 

然而,好景不長,繁華短暫如夢,歌舞升平就在一夕之間嘎然而止。1789年開始爆發的法國大革命,讓許多人都受到驚天動地的影響。維奧第也不例外,不僅在凡爾賽宮的優渥待遇與地位不保,他在巴黎多年來的努力也幾乎盡付流水。當法王路易十六和王后在1792年遭到處決後,維奧第與王室及貴族們千絲萬縷的關係,讓他的身家性命暴露在高度危險之中。他不得不拋棄在法國的一切,轉往英國尋求發展。

 

芒賽爾劇院

Theatre Monsieur_1789.jpg  

 

★☆★☆★☆

維奧第《雙小提琴二重奏》
Viotti : Duetto for 2 violi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