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gar_07  

 

儘管《威風凜凜進行曲》為艾爾加帶來名聲與財富,但譽之所來,謗亦隨之。在自由主義逐漸興起的時代背景下,他的音樂被許多進步分子認為是封建沙文主義的代表,甚至某些自詡開明的音樂家還拒絕演出這些樂曲,惡意漠視其曲風熱情洋溢與活力十足,確實在戰亂年代中有著振奮人心的作用。

不過,艾爾加普遍上仍受到廣大歡迎,他在音樂上聲名日隆,加上在1911年英王喬治五世登基大典時的貢獻,他被授與殊功勳位,此勳獎在同一時間最多僅限授給24人,英政府對他的器重可見一般。次年,為了就近應付繁忙的工作事務,艾爾加舉家搬到倫敦一所大宅邸居住。在這裡,他創作了最後兩部大型樂曲,亦即為1912年伯明罕音樂節創作的《音樂創作者》(The Music Makers)與為1913年里茲音樂節創作的《法爾斯塔夫》(Falstaff)交響練習曲。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充滿愛國情操的艾爾加身先士卒,先是在地方警察局登記擔任特別巡警任務,後來又加入志願儲備陸軍。當然,他也不忘以音樂報效祖國,為此寫出不少激勵人心士氣的音樂,包括合唱曲《大英帝國精神》(The Spirit of England ──此為以拜倫(Laurence Binyon)之詩為詞的名曲。此外,艾爾加戰爭期間所寫的愛國音樂作品,還包括樂隊與朗誦曲《組鐘》(Carillon)、交響前奏曲《波洛尼亞》(Polonia)等。他並為一部兒童戲劇《星光快車》(The Starlight Express)創作戲劇配樂,另也寫了一部芭蕾舞劇《紅畫扇》(The Sanguine Fan)。

Elgar_21  

然而,戰爭所帶來的種種折難,也讓艾爾加遭受到嚴重的健康問題。所以當大戰一結束,在妻子的堅持下,他們又搬回鄉間居住。19181919年間,他共創作了三首室內樂──包括一首小提琴奏鳴曲、絃樂四重奏和鋼琴五重奏,另外還有一首《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這些是他人生裡最後的幾首主要作品。

其中的《e小調大提琴協奏曲》於19198月完成創作,同年1026日由他親自指揮,倫敦交響樂團擔綱於女王音樂廳首演。不過首演並不順利,後來女大提琴家哈里遜((Beatrice Harrison)不斷反覆將此曲公開演出,才終於得到世人的認同。此曲可說是20世紀第一部最重要的大提琴協奏曲。根據艾爾加女兒凱麗絲的回憶,此曲的誕生頗為離奇。原來那年3月間艾爾加在倫敦一所養護院進行扁桃體摘除手術,當時對一個60歲的人進行手術是相當危險的事。艾爾加手術過後,「他有好幾天都覺得很痛苦,」凱麗絲說道:「當時根本還沒有鎮靜劑,有一天,他痛醒之後,要了紙和筆,就開始寫下《大提琴協奏曲》。」得以想見,此作為何曲風如此深沈,旋律與和聲如此厚重,而大提琴如泣如訴的嗚咽,也似乎完全呈現出戰爭下人民的哀嚎與傷悼。

艾爾加與哈里遜合作錄音
Elgar_30_Harrison_recording  

過了1919年,艾爾加創作的年代就已告停止,此之後一直到過世,他只再創作出數量很少的作品,而且都沒在他生前公演。主要原因是他的妻子於1920年去世,艾爾加始終未能從喪妻的傷痛中回復。另外,他也很不喜歡當時音樂的發展趨勢,他逐漸認為自己與世界脫節。當然,這與大戰結束後的混亂環境有關,人民在政經不穩定的年代只求溫飽,艾爾加那些號召人民英勇奉獻的樂曲,如今已派不上用場,更難再撼動人心。於是他逐漸被忽視,排擠到主流音樂圈之外,當艾爾加70大壽音樂會於女王音樂廳舉行時,觀眾席竟然空了一半。

在這樣的情況下,艾爾加真的變成一個孤獨老人了。他拒絕再與音樂圈有所牽連,也不再出席音樂會,甚至宣稱,他不喜歡音樂,而更喜歡板球與賽馬。當時有幾份新興的音樂雜誌,不時對艾爾加冷嘲熱諷,不斷揶揄。結果艾爾加說:「對此我豪不在意,因為我對音樂已不再感興趣了。」艾爾加的冷漠,讓朋友越來越少,舊識紛紛離他而去,對於三不五時出現的侮辱,他則回報以更刻薄的言詞。他要不就整天泡在賽馬場中,不然就獨自開車雲遊,只有他的老狗馬可為伴。

Elgar_22_Dog Marco  

雖說如此,但艾爾加根本難以忘情於音樂,事實上,從1926年起,他將時間與精力投入一項新興的工作裡──錄製唱片。在一系列的錄音中,包括他與日後的大師,那時的小提琴神童曼紐因(Yehudi Menuhin)合作錄製他的《小提琴協奏曲》。由於在錄音工作上的活躍,逐步喚起大眾對艾爾加的注意,英國廣播公司(BBC)在1932年舉辦他作品的專場音樂會,為他祝賀75歲大壽。

艾爾加與曼紐因
Elgar_21_Menuhin  

此外,他仍一直默默在進行創作。於最後的歲月中,艾爾加為兩部喜劇《亞瑟王》(Arthur)和《博‧布魯梅爾》(Beau Brummel)配了音樂,還創作了第五首《威儀堂堂進行曲》、《兒童室組曲》(Nursery Suite)和《塞文組曲》(Severn Suite)。臨終時他正在創作一部根據班‧強生的戲劇所改編的歌劇《西班牙夫人》(The Spanish Lady)與第三交響曲(Symphony No.3)。他為音樂奮不顧身,直到1934223因大腸癌逝世,享年76歲。

艾爾加1931年在EMI錄音室

☆★☆★☆★

艾爾加《大提琴協奏曲》-杜普蕾演出
Elgar : Cello Concerto - Jacqueline Du Pre - Elgar Concerto

I



II



馬友友演出



艾爾加《小提琴協奏曲》-甘乃迪演出
Elgar : Violin Concerto - Nigel Kenne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