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rlman_11  

 

在舞台上吸引無數的觀眾的同時,帕爾曼也是一位充滿理想與熱情的音樂教師,他將自己很大部分的精力,都投入對下一代音樂家的教育之中。從1975年開始,帕爾曼就在布魯克林音樂學院(Conservatory of Music at Brooklyn College)擔任教職。1999開始,帕爾曼又回到母校茱莉亞音樂學院任教。2003年,帕爾曼被任命為茱莉亞音樂學院裡,關於小提琴教學最重要的朵蘿西•理查德•斯塔林基金會(Dorothy Richard Starling Foundation)主席,接替他的老師朵蘿西‧狄蕾出任這個職位。

在茱莉亞音樂學院指導學生

Perlman_64_Juilliard School_2013   

帕爾曼自己也在紐約東漢普頓創辦了「帕爾曼音樂計畫」,這個計畫在1993年由帕爾曼夫人籌資興辦,總部設在紐約長島附近的一個小島。這項偉大的計畫用意在為青年學生提供高層次的音樂指導,由帕爾曼本人領銜擔任主持教授同時也為青年藝術家們提供了相互交流的天堂參加這個教育計畫的年輕人年齡從11歲到18歲不等,每年從全球錄取35名左右的音樂天才少年,在夏季開展為期6個星期的培訓和輔導,其音樂專業教育讓孩子將接受大師及各科專家以一對一的方式單獨授課。由於帕爾曼本人也是音樂神童出身,所以他對輔導天才音樂少年頗有心得。帕爾曼的課程以獨奏為主,但同時也將學生分組為幾個室內樂團,個別由他本人擔任指揮,來訓練學生的協調演奏能力。為了增強學生的集體合作意識和團體精神,每位學生都必須加入合唱團,與帕爾曼一起練唱。

帕爾曼與他的學生們

Perlman_53_with students_2009   

儘管帕爾曼是個忙碌且多產的音樂家,但在他的生活中,家庭仍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帕爾曼與他的夫人托比(Toby Perlman)住在紐約,托比原本也是一個相當知名的小提琴家,「帕爾曼音樂計畫」就是由托比首先發起並擔任管理工作。

帕爾曼與夫人托比的結合可說是天作之合。某次帕爾曼演出結束後,台下突然有位年輕的小姐飛速奔上舞臺,並大聲對帕爾曼說:「我要嫁給你!」帕爾曼雖驚訝卻不以為意,畢竟這樣的情況在藝術圈實在太多了,一點也不足為奇。不過,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帕爾曼在認識這位小姐之後他們又斷斷續續來往了3年之久,這位小姐就是帕爾曼的太太托比,他們最後終於在1967年結婚,擁有5個愛情的結晶。

與夫人托比

Perlman_30_wife Toby_2010   

帕爾曼夫婦總共有5個孩子,諾亞、納瓦、拉米、麗歐拉和艾里拉(Noah, Navah, Leora, Rami and Ariella),其中,拉米曾參加大都會歌劇院的童聲合唱團登台演出。由於愛家持家,帕爾曼也極為擅長烹飪,因此帕爾曼多次應公共電視的《勤儉美食家》(The Frugal Gourmet)電視節目邀請出場擔任嘉賓,在電視上分享烹飪的秘訣。

上電視表演烹飪

Perlman_48_In ARTISTS TABLE_2007   

在這個缺乏英雄與模範人物的年代,各界媒體對帕爾曼備加關注,因為他的成長與藝術成就,讓我們所處的時代洋溢著充實溫馨的人文精神。19804月《新聞周刊》曾以帕爾曼作為封面人物進行報導,1981年《美國音樂雜誌》在發行的《音樂與音樂家指南》,也將帕爾曼作為年度最佳音樂家登在封面。此外包括美國的哈佛大學、耶魯大學等知名學府,也相繼授予帕爾曼榮譽博士學位。美國政府對帕爾曼也極為推崇1986年,美國總統雷根授予帕爾曼「自由勳章」,2000年,美國總統柯林頓又頒發帕爾曼「國家藝術獎章」,獎勵他在人文藝術上的成就及貢獻。

簡直無法想象,一個通常會遭受他人歧視的殘疾人士,每年竟然能奔走於世界各地,還舉辦一百多場音樂會。帕爾曼在小提琴演奏方面是位難得的全能演奏家。然而,他無時不刻忘記自己是一個殘疾人。他自己出資,在紐約和哈瓦那等地籌建殘疾兒童醫院,為殘疾人事業作出了貢獻。他自己也是「美國國際殘疾人善後組織」成員。

殘而不廢的帕爾曼

Perlman_51_2014   

但他也有感覺受挫的時候,因為他沒法兒玩籃球,沒法兒去滑冰。很多事情實際上他都只能想不能做。不過他有一套自己的因應辦法比如他是一個籃球迷,他就會在頭腦中想像在籃球場中跑來跑去的情景。又譬如他很喜歡做教學方面的工作,因為在音樂會上演出時,當聽自己的演奏時,就會默默地跟自己說話他會問自己,為什麼有的地方拉得不是太好呢?然後,心裡又說,想一想自己是怎麼教導學生的,現在照著做吧,事實也證明這個想像過程確實挺有實際效果的。

帕爾曼也喜歡讓自己到殘疾孩子面前去親自激勵他們。他曾說:我想去這些地方的一個原因就是想讓他們知道,雖然我有自己的問題,但我仍在努力做好事情。帕爾曼多次面對殘疾的孩子作現場演出,他總是用這樣的問題來開場:「你們當中有多少人會演奏音樂?┘然後他讓孩子們唱歌,隨即將哼唱的旋律用小提琴當場演奏出來,現場洋溢一片和諧之音

 Perlman_27   

這段過程後來也製作成影音出版。在片中曾經有個男孩向帕爾曼提出問題:你拉了多長時間琴?┘「我今年57歲,5歲拉琴,拉了52年。┘「難道你就不煩嗎?孩子狐疑地繼續追問,周圍的人,包括帕爾曼在內都笑了起來。沒有過耶!┘在笑聲中,帕爾曼演奏了帕格尼尼24首隨想曲中最熱烈的最後一首,手指靈活地運動,樂音激昂。帕爾曼在片中也說:小兒麻痹毀掉了我的雙腿,但從來沒能影響我的雙手!

類似的問題不時有不同的人對帕爾曼提出來某次,一位殘疾婦女見到帕爾曼感慨地說:「見到你沒有自暴自棄,我太羨慕你了。」帕爾曼立即幽默地回答她道:「太太,我的『麻痹症』僅僅是發生在腿上。」

如今殘而不廢多才多藝且又悲天憫人的帕爾曼,近年總是喜歡以一襲唐衫活躍在音樂舞台上以他自己的人生激勵全世界的年輕音樂家與殘疾人士獻身自己喜歡的工作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造福更多的人群。帕爾曼本身,就是一個令人備感激賞的成功故事。

帕爾曼伉儷情深

Perlman_24_wife Toby   

★☆★☆★☆

帕爾曼演奏柴可夫斯基《D 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Perlman play :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