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典回顧:《淡水暮色》

築樂集室內樂團演出

【曲目說目請按More


《淡水暮色》

詞:葉俊麟 / 曲:洪一峰


日頭將欲沉落西,水面染五彩
男女老幼在等待,漁船倒返來
桃色樓窗門半開,琴聲訴悲哀
~幽怨的心情無人知

朦朧月色白光線,浮出紗帽山
河流水影色變換,海風陣陣寒
一隻小鳥找無伴,歇在船頭岸
~美妙的啼叫動心肝

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邊
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
埔頂燈光真稀微,閃閃像天星
~難忘的情景引心悲

 

歌詠淡水夕照 傳唱近半世紀


記者辛悅弘特稿

「日頭將要沉落西,水面染五彩,男女老幼塊等待,漁船倒退來,桃色樓窗門半開,琴聲訴悲哀;啊……幽怨的,心情無人知。」

「朦朧月色白光線,浮出紗帽山,河流水影色變換,海風陣陣寒,一隻小鳥找無伴,歇在船頭岸;啊……美妙的,啼叫動心肝。」

「淡水黃昏帶詩意,夜霧罩四邊,教堂鐘聲心空虛,響對海面去,埔頂燈光真稀微,閃閃像天星,啊;難忘的,情景引心悲。」


淡江夕照號稱台灣八景之一,但如果沒有旋律輕快、歌詞優美的「淡水暮色」傳唱近半世紀,人們的心頭也不會常常浮起這動人的景色和情致。


《淡水暮色》
是由葉俊麟作詞、洪一峰作曲。


葉俊麟,一九二一年出生於基隆,六歲就被送進漢塾學習漢文和書法,天天背誦唐詩、宋詞,扎下深厚文學基礎,十四、五歲就能吟詩作對,葉家布莊門聯「德望方殷師宴子,昌期裕後效陶公」,據稱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基隆商專畢業後,先後在「橫井商業株式會社」、「三井物產株式會社」任職,在三井遇到了淺口一夫,將他帶入音樂創作的殿堂。


一九五七年,他結識作曲家也是歌手的洪一峰。那年葉俊麟擔任編劇,隨外景隊來到淡水,黃昏時收工,看見不遠處位於斜坡上的閣樓裡,一名女子躲在門扉後,遙望渡船口人們一家和樂的畫面,女子從門扉窺探的神情,觸動葉俊麟多愁善感的心思,寫下《淡水暮色》的第一段歌詞。


接著,他坐在渡船口欣賞落日餘暉,直至淡水河上一片漆黑,看到月亮從雲後露出朦朧月色,幾隻迷途的鳥兒心急地四處飛竄啼鳴,以及繞過淡水老街斜坡,沿著小巷往回走時,經過淡水教會鐘聲響起,他駐足遠眺觀音山麓燈光閃爍,再寫下內心悸動。


寫好歌詞後,葉俊麟後來和洪一峰重遊淡水小鎮,兩人的心靈因淡水美景產生共鳴,洪一峰譜下旋律,配上葉俊麟的詞,淡水小鎮的美景永留在台灣民眾心中。


葉俊麟作詞的取材範圍相當廣泛,有對自然景物的歌詠,如寶島四季謠淡水暮色;有對感情得失的怨嘆,如思慕的人暗淡的月;或規勸友人勵志向上,如放浪人生等等。


而將日語歌曲改填台語歌詞方面,葉俊麟也有不少佳作,如孤女的願望,敘述一位從鄉下到台北找工作的女孩,雖然工作低微薪資微薄,仍然對未來充滿希望,在台灣從農業社會轉型為工業社會的歷程中,對離鄉背井找工作的人有激勵鼓舞的作用。


其他如可愛的馬可憐戀花再會吧媽媽歌星悲情的城市,雖是日本歌曲,但是葉俊麟將歌詞全部重寫,或敘事、或擬人、或描寫社會現象,優美詞意,令人聽後蕩氣迴腸。


一九九四年,第六屆金曲獎頒給他「特別貢獻獎」,對他為台灣歌謠的耕耘與奉獻,給予高度的肯定。


【資料來源:
http://www.dajiyuan.com /2003/11/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