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蕭瑟的寒夜裡,一匹快馬奔馳過深沈的黑森林,上面乘坐著一位中年男子,而在他的座前,還倒坐一個小男孩,身體虛軟地環抱著中年男子的腰際,臉色慘白,氣息起伏不定,冷汗流個不停。

原來這個小男孩是中年男子的兒子,因為傷風而發了一場大病,經過鄉村醫師幾天的醫治,病情非但沒有好轉,還每下愈況,不得已只有趕忙在深夜裡急送到大城鎮的醫院救治。


「孩子啊!不要害怕,爸爸很快就送你到城裡的大醫院去治療。」中年男子細聲對孩子說。


「爹地!你沒看到一個披著長袍戴著帽子的人在那裡嗎?」兒子兩眼無神地問父親。


「那是霧裡的樹,不要胡思亂想,眼睛閉上好好休息吧。」父親在環顧四周後,並未發現有什麼人出現,於是這樣回答。


就在聽話閉上眼睛的時候,小男孩卻聽到霧裡竟然傳來那個人的聲音:「可愛的小弟弟,來吧!過來吧!我們一起玩吧!」


於是小男孩再度睜開眼,一眼看見霧裡那個披著長袍陰森森的傢伙露齒對他微笑,驚嚇的小男孩只好抬頭對他父親說:「爹!那個人對我說話了,你沒聽見嗎?」


「那只是風吹過樹葉的聲響啦,不要害怕。」父親道。


「小弟弟,親愛的小弟弟,走吧!跟我一塊兒走吧!我的女兒都等著和你一起跳舞呢。」在他身旁馬上浮現幾個身著白色長衫披著黑色長髮的大姊姊,伸出手一起招呼著小男孩。


「爹!那裡還有幾個大姊姊向我招手


「那只是柳枝條啦,別再看了!」父親一手操馬,另一手將孩子抱的更緊一些。


不過那個傢伙非但沒有遠離,還越來越近。直到小男孩看見他眼中露出的凶光,並且聽從他滿嘴駭人獠牙的口中吐出一句話:「小弟弟,你不認識我吧,哈哈!我就是魔王,我現在要帶你走!」


「爹!好可怕!魔王要捉我啦!」


「救救我啊!爹地!」


父親一低頭,就看見孩子眼中懼怕的眼神,不覺也感受到恐懼的氣氛,打了一個冷顫。於是快馬加鞭,吆喝著馬兒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奔馳。但是就在小男孩越來越低的呼救聲中,男子也感覺懷中孩子原本發高熱的體溫越來越冰涼。就在他一面急馳,一面停不住眼中潸然而下的淚水時,終於抵達城裡的醫院,然而懷中的孩子卻不知何時已經悄悄地走了。


這是歌德另一首詩《魔王》中所講的故事,內容描述一個父親懷抱著病兒,策馬飛奔過黑森林,卻遇到魔王對孩子進行威逼利誘,最後使孩子恐懼而死的經過。一向喜歡歌德詩句的舒伯特,在為《野玫瑰》譜曲的同一時候,也譜寫了《魔王》的歌曲,那時舒伯特才
18歲。


譜曲的過程也相當的傳奇。據說是在
181512月的某天,舒伯特在兩位好友來訪之際,正捧著歌德的詩集大聲朗誦《魔王》這首詩。當時專心投注在字裡行間,撇下友人不管的舒伯特,先是在房間裡來回踱步,等到停下腳步在書桌前就定位後,就以迅急的速度在五線譜上一氣呵成寫完一首曲子,然後面露微笑地看著兩個不知所以然的朋友。朋友接過來譜一看,原來是為歌德的名詩所譜的曲子,大感振奮,於是三個人便一起跑到附近的宮廷教堂附屬聖詩班學校去試唱,就這樣,一首撼動古今的名曲於焉誕生了。



《魔王》的曲調氣勢宏大,演出時要恰如其分地表現出父親、孩子與魔王三者之間不同的情緒與嗓音,對表演者來說是項極大的挑戰。同時在鋼琴伴奏部分,也描繪出詭譎陰森的氣氛,急馳的馬蹄,魔王的甜言蜜語,恐懼害怕的孩子,緊抱住孩子不知所措的父親。歌聲和琴聲在短暫的時間裡不停地變換場景及角色,讓觀眾感覺故事中的人物和情節如歷歷在眼前。


以下,就來欣賞女生與男生不同的表現。

 

女生版


男生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