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izet_05_1860  

 

 

187063比才與恩師哈勒維的小女兒姬內維耶(Geneviene)舉行了婚禮。比才與姬內維耶相識甚早,於哈勒維在1862年過世,比才在師母的認可下接手恩師未完成的歌劇《一》(Noé),他一開始並未有任何意思表示,儘管他與恩師家庭保持了極友好的關係。哈勒維的大女兒愛斯帖(Esthe)也於1864年接著去世,連創的不幸創擊了師母的心。哈勒維夫人並不喜歡小女兒姬內維耶與她為伴,結果姬內維耶開始和比才默默交往,直到186710月左右,比才才公開宣稱他與一個可愛女孩陷入熱戀,希望在兩年內娶她為妻。女方家族反對這件婚事,因為他們始終認為比才是個「身無分文,左派,反宗教和波希米亞」的奇怪傢伙。最後這對情人還是克服困難,締結連理。兩人婚後育有一子雅克(Jacques),在1872710出世。

結婚的次年,爆發了普法戰爭,比才與其他作曲家和藝術家一起加入國民自衛軍,參與保衛巴黎的任務。在法國戰敗後,比才返回家庭,這對新婚夫婦有驚無險的渡過了戰爭,退役後的比才待在塞納河畔的布日瓦勒(Bougival)專事樂曲創作。

姬內維耶
Bizet_Wife_01_S  

這時逐漸恢復正常秩序的巴黎,讓人們期待的是包括歌劇在內的娛樂恢復演出。比才也被巴黎歌劇院的總監埃米爾‧佩蘭(Émile Perrin)網羅,指派他出任歌劇院的合唱監督,原本比才期望能在10月時履新,但任命一直遲未下來,拖到111,這個職務竟然被赫克托‧所羅門(Hector Salomon)取代。

1871
年他完成了《札米列》(Djamileh),卻遭致惡評而草草收場。但他為法國文學家都德的話劇《阿萊城的姑娘》((L'Arlesienne))進行音樂創作,豐富美麗的音樂,雖然受到歡迎,但戲劇演出並未引起轟動,然而日後根據戲劇配樂編成的兩套組曲,卻成為傳世佳作。《阿萊城姑娘第一組曲》由比才自編,《第二組曲》由法國另一位作曲家吉羅編成,都成為後來音樂會經常演出的名曲。

《阿萊城姑娘》描寫了法國普羅旺斯青年農民弗雷德里的愛情悲劇。劇情大意是敘述弗雷德里原本準備與一位阿萊城姑娘(這位姑娘在原劇中並未出場)結婚,突然獲悉這位姑娘的名聲不佳,於是弗雷德里想放棄這位姑娘,轉而與青梅竹馬女友薇葉特成婚。沒想到了婚禮當天,來了一個不速之客,帶來了那位阿萊城姑娘已經與情人私奔的消息。內心依然深愛著阿萊城姑娘的弗雷德里,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在極度失望的情形下,從閣樓跳下去自殺。

比才的居所
Bizet_Maison_01  

1873
6月比才接受喜歌劇院(Opéra-Comique)委託,開始歌劇《卡門》(Carmen)的寫作,《卡門》取材於法國作家梅里美(Prosper Mérimée)的同名短篇小說,但這篇內容有傷風俗的故事改編成戲劇公開上演,挑動了許多人敏感的神經,導致喜歌劇院的管理階層必須慎重考慮,這項創作工作也不得不予以暫停。直到反對《卡門》編劇計畫最力的喜歌劇院的協同總監阿道夫‧魯汶(Adolphe de Leuven)於1874年初去職,才讓《卡門》重見天日。這一年的夏天,比才完成此劇音樂創作的初步編寫,他為此高興地寫道:「我已經完成了這項作品,全般的清晰與活潑,也充滿色彩和旋律。」女主角選定由著名的女中音,瑟蕾汀‧嘉麗-瑪麗(Célestine Galli-Marié,通常也被稱為嘉麗瑪麗”"Galli-Marié")擔綱,這個決定部分與比才有關,有傳言稱比才與她有過短時期的外遇,而此時他與妻子姬內維耶關係緊張,曾分居了好幾個月的時間。

《卡門》的故事背景,是發生在1820年的西班牙塞維利亞(Seville),當地駐軍伍長唐荷西(Don José)在值勤時,遇到在菸草廠工作的吉普賽女郎卡門(Carmen),立即為她驕悍狂放的性格所深深吸引,無法自拔,甚至為她逃離軍營、一同加入走私集團。然而,在感情態度上,兩人南轅北轍,完全不協調,荷西是位癡情專一的熱血漢子,卡門卻是個一心多用而不願受到任何拘束的多情女子。當富有男性氣概的鬥牛士愛斯卡密羅(Escamillo)出現時,卡門不假思索,馬上就移情別戀。荷西見自己為愛情而成為逃兵,但愛人卻無法忠心專情,於是在氣憤填膺的情況下,在鬥牛場上將卡門刺殺身亡,故事以悲劇收場。

歌劇共分為四幕:

第一幕:塞維利亞的廣場----捲煙工廠門前。蜜卡埃拉(Micaëla)從故鄉來找唐荷西,並轉交他母親的信,原本唐荷西已準備娶蜜卡埃拉。工廠發生毆鬥,卡門用刀劃傷另一女工,被判定送往監獄。唐荷西在卡門的挑逗下,將她放掉任其逃跑。

第二幕:利利亞斯‧帕斯蒂阿客棧中。卡門等著因放跑她而坐牢的唐荷西。兩人相見,互訴愛情。唐荷西決心脫離軍隊成為逃兵,與卡門一起過吉普賽人的生活。

第三幕:荒野的山裡,黑夜。唐荷西為了取悅卡門而參加走私活動。但卡門已不再愛他,不過唐荷西卻不願分手。蜜卡埃拉又帶來唐荷西母親奄奄一息的消息,唐荷西趕回故鄉看望母親。

第四幕:塞維利亞的廣場,鬥牛場外。卡門愛上了鬥牛士愛斯卡密羅,要和唐何塞唐荷西分手。唐荷西一再央求,但遭到拒絕,乃憤而將卡門一刀殺死。

Bizet_06  


★☆★☆★☆

Bizet - l'Arlésienne Suite No. I
比才《阿萊城姑娘第一組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