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elemann_06  

 

泰雷曼之所以進萊比錫大學攻讀法律,當然是出自母親的要求。雖然對音樂的濃厚興趣未曾稍減,但他不願忤逆母親的殷殷期盼,於是泰雷曼很鄭重地公開宣布,自己將放棄在音樂上的鑽研。然而在往萊比錫的路上,他在經過哈勒(Halle)時卻多所停留,因為此地有一位小他5歲的音樂天才──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泰雷曼後來說:「我認識韓德爾時,他已聲名遠揚了,因為他,我再次沈醉在音樂的迷幻藥之中,幾乎動搖了我剛下定的決心。」

「在與韓德爾告別之後,我還是繼續按照母親的規劃,前往萊比錫大學就讀。」泰雷曼繼續回憶道:「然而不幸的是,我住的房間裡總是充滿著各種音樂,雖然比我自己寫的樂曲要差得多,卻再度誘惑了我。即使我想盡辦法要抵擋創作的意圖,仍然信手寫出一連串的音符,我只好隨便丟入字紙簍裡,當一切都沒發生過。但是有一天,我大學的室友在我的字稿中發現了一篇譜完曲的讚美詩,驚訝無比,於是央求我在聖湯瑪士教堂演出這首讚美詩,結果大受好評。」

那次的演出,不僅吸引了教會人士與教友的注意,萊比錫市長對泰雷曼印象極好,簡直驚為天人,於是邀請他定期為城市的兩大教堂創作樂曲,規定每兩星期就必須寫一部清唱劇來演出。泰雷曼從此名聲大噪,成為萊比錫的音樂名人。

除了在外的演出與創作外,泰雷曼在大學裡頭也沒有閒著。頗有創業頭腦的他,在萊比錫大學中主持「音樂之友社」,後來事業越做越大,乾脆集合了四十多位喜好音樂的學生,共組學生樂團(Collegium Musicum),並由他為樂團創作協奏曲作品於課餘公開演奏,開歐洲各大學音樂風氣之先。

Telemann_04  

1702
年,泰雷曼受邀成為萊比錫布魯爾歌劇院(Opernhaus auf dem Brühl)的音樂總監,並擔任尼克教堂的合唱指揮,他同樣都以大學學生為班底來組織演出。他同時也是尼克教堂的管風琴手,不過實際上只參與過一次公演,其它的時間都交給了他的學生團員來演出。

隨著泰雷曼的崛起與聲名鵲起,最終惹怒了庫赫納姆(Johann Kuhnau)。庫赫納姆乃是萊比錫的音樂元老,時任萊比錫市的音樂總監,也是聖湯瑪士教堂的樂團指揮,在泰雷曼早年許多樂曲的創作中,也曾深受他的音樂風格影響。然而庫赫納姆在萊比錫當地的地位,在泰雷曼被任命為尼克教堂合唱指揮後,終於受到相當程度的動搖。同時,泰雷曼致力於歌劇的創作及演出,排擠了學生們所擔負的宗教音樂責任,使他們原先在聖湯瑪士教堂樂團的排練時間大為減少。因此,庫赫納姆公開指責泰雷曼,貶抑他是一個「只會寫歌劇的人」,甚至幾度上書給萊比錫市議會,要求出面制止這個年輕的作曲家繼續「胡作非為」。庫赫納姆的大力抨擊並未得到太大的迴響,因為市議會唯一做的一件事,只是禁止泰雷曼在歌劇舞台上現身。而庫赫納姆的聲望卻每下愈況,即便後來泰雷曼離開萊比錫之後,庫赫納姆也再無法恢復他在萊比錫的音樂名望了。

泰雷曼在1704年,接獲索勞(Sorau,於今波蘭境內)當地艾德曼二世侯爵(Erdmann II of Promnitz)的邀請,擔任宮廷樂團的指揮。但萊比錫市政當局一直拖到1705年初,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批准他的辭呈,泰雷曼就在當年7月赴索勞履新。在那裏,泰雷曼有更多的時間研究樂曲,也接觸及學習到來自法國的呂利(Lully)和坎佩拉(Campra)的音樂風格。有一度樂團隨伯爵前往普雷(Pleß)待了6個月的時間,好學的泰雷曼又有機會聽到並研習波蘭和摩拉維亞的民間音樂,在深深著迷之外,也對他日後的創作有所啟發。

在索勞工作的期間,泰雷曼和在萊比錫一樣多產,此時期的創作以序曲和組曲為主,其中序曲多達二百多首。然而,好景不常,由於瑞典入侵德意志爆發了「大北方戰爭」(Great Northern War),伯爵不得不遣散宮廷裡的隨員避禍,泰雷曼在宮廷樂團的工作也嘎然而止。當瑞典國王查理十二世(Charles XII)的軍隊來襲之際,泰雷曼在17062月間緊急離開馬上就要烽火連天的索勞。

Telemann_CD_10  

Telemann_CD_4  


☆★☆★☆★

泰雷曼《G大調中提琴協奏曲》
Telemann Viola Concerto in G




Telemann koncert pro violu a orchestr G d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