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才一生共創作過28部歌劇,不過在流傳至今的10餘部歌劇中,最為後人傳頌與激賞的,還是《卡門》這部堪稱為經典的作品。前已提及,《卡門》其實是由梅里美的同名小說所改編,故事發生在西班牙的賽維勒,描述環繞在男主角唐‧荷西,女主角卡門,鬥牛士艾斯卡密羅,以及荷西的未婚妻蜜卡耶拉四個人之間的愛恨情仇。搬上舞台的《卡門》共分為四幕演出。


第一幕

(賽維勒的廣場)

1.〈前奏曲〉(Prelude):預告著卡門與荷西的命運。


2.
情景與合唱:駐軍士官莫拉列斯與士兵們望著廣場來往的人群,唱出〈街上來往的人們〉(Sur la place, chacun passe),這時從鄉下趕來的姑娘蜜卡耶拉登場,向莫拉列斯詢問何處可找到荷西,莫拉列斯回答說還要一些時候他才能結束勤務回來,於是蜜卡耶拉又退場。


3.
街上的兒童們合唱〈衛兵交接〉(Avec la grade montante),莫拉列斯於是告訴勤畢出現的荷西,有個姑娘找他。駐軍隊長祖尼卡問荷西怎麼一回事,荷西告訴隊長那是他的未婚妻蜜卡耶拉,而他是多麼地深愛著她。


4.
一群菸草廠女工出現在廣場,並合唱〈飄升到天邊的雲霧〉(La cloche a sonné)。合唱結束後,有一些男人問這些女工:「卡門怎麼了?」於是卡門登場。男人們立即高唱〈卡門,隨妳到天涯海角〉(Mais nous ne voyons pas la Carmencita)。然而卡門卻注意到荷西,並不經意地對眾男人說:「滿意的回答應該說是什麼時候,也許是明天,而不是今天。」


5.
哈巴奈拉(Habanera)舞曲-卡門開始挑逗荷西,引吭高歌〈愛情像隻倔強的鳥兒〉(Lamour est un oiseau rebelle),大意是愛情像隻倔強的鳥兒,沒有人能夠捉住它,要拒絕你也沒有辦法,威脅無用,祈求不行,一個溫柔,一個嘆息。你不愛我,我倒要愛你,假如我愛你,你要當心!


6.
卡門眼看荷西竟然完全忽視她的存在,便將胸前的紅花丟擲到荷西身上,女工們見狀,齊唱哈巴奈拉舞曲最後一段歌詞,一起嘲笑荷西之後回菸草廠。荷西拾起掉落在地上的花,不禁吟唱〈多美麗的雙眼,多芬芳的花朵〉。




7.
蜜卡耶拉再度登場,奔跑過來擁吻荷西,並遞上他母親託她帶來的信函,而唱出一首詠歎調,敘述母親對荷西的殷殷思念;荷西便回唱〈母親的慈顏似在眼前〉(Ma mère, je la vois),兩人又一起唱出回憶童年歡樂時光的二重唱。在蜜卡耶拉離去之後,荷西決心依照母親信上的意旨,迎娶蜜卡耶拉為妻。


8.
工廠的合唱聲中,卡門與一名女工發生爭執,用刀刺傷了對方,女工們交相指責。在隊長祖尼卡的指揮下,荷西逮捕了卡門。


9.
祖尼卡偵訊卡門,卡門以〈托拉拉拉〉(Tra la la la, coupe-moi, brûle-moi)小調狂妄地回應,祖尼卡決定將卡門關到監獄中,於是僅剩受命看守著卡門的荷西。卡門要荷西釋放她,遭到荷西拒絕。然而卡門開始以妖媚的姿態吟唱:「我被你迷惑了,剛剛丟給你的,是一朵愛情的魔花。」


10.
塞桂地拉舞曲與二重唱,卡門對著荷西唱出塞桂地拉(Seguidilla)舞曲〈在賽維勒的城牆邊〉(Près des ramparts de Séville),她告訴荷西,那裡有一家「野百合」酒店,不如兩人一起去酒店飲酒跳舞吧,否則孤零零的一個人多沒意思啊。卡門一再請求荷西釋放她,她願意在酒店等著和他幽會。禁不起卡門再三糾纏挑逗與誘惑,荷西終於解開繩索。


11.
終曲。祖尼卡下令立即將卡門遞解到監獄去,卡門偷偷告訴荷西,讓他在半路假裝被撞倒,以便讓她順利逃亡。荷西果然照她的方式進行,而在混亂的喧鬧聲中,第一幕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