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響情人夢SP 道盡樂壇生態



林采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20
風靡亞洲、以音樂系學生為主題的日劇《交響情人夢》,年初在日本上演四小時的特別篇「SP」,創下廿一%的收視佳績。由於特別篇不少內容反應了現實的音樂界生態,引起國內樂迷熱切討論。而劇中遠赴巴黎、布拉格拍攝的美景,更讓「交迷」大飽眼福。
《交響情人夢》特別篇今年一月四、五兩日在日本播出,雖然台灣尚未上映,但是在相關日劇網站、YouTube上已能觀賞得到。

歐洲實景拍攝 具說服力

特別篇劇情描述男主角千秋真一、女主角野田妹赴巴黎高等音樂學院學習的狀況,期間千秋真一參加在布拉格舉辦的國際指揮大賽獲得首獎,野田妹在巴黎初試啼聲就獲邀演出。

戲中場景幾乎都在布拉格和巴黎實地拍攝。劇中千秋真一和野田妹欣賞捷克指揮大師「維也拉」演出的地點,是布拉格著名魯道夫音樂廳的德弗札克廳;千秋真一在歐洲第一場正式音樂會,場景在布拉格市民會館(Obecni dum)的史麥塔納廳;野田妹在巴黎上課處,就是巴黎高等音樂學院的所在地「音樂城」。

巴黎鐵塔、維塔瓦河等鏡頭內的歐洲氛圍,讓特別篇更具看頭,不過更多內行人看了該劇,覺得其中著墨音樂生態的部分,頗具說服力。

恐怖抓錯 考驗指揮耳力

像是千秋真一在布拉格參加指揮大賽時,比賽的試題有項是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抓錯」的考驗。也就是說,評審在團員的原譜上動手腳,更改節奏、調性、旋律,測驗參賽指揮的耳力,看他們能否發現錯誤。

數次參與國外比賽的指揮溫以仁指出,過去指揮大賽像是法國著名的貝桑頌,的確納入「抓錯」考試,但是近來已取消。不過,有些比賽仍會刻意將錯誤隱藏在比賽樂曲中,側面試探指揮反應。「其實有能力進入大賽的指揮,大部份都能挑出錯誤,偶爾會因緊張而失誤。」

千秋真一在比賽過程中,遭逢來自法國的敵手約翰,兩人演出同一首理查.史特勞斯的作品《狄爾愉快的惡作劇》。千秋真一在台下聆聽約翰演出,因對手表現突出,讓他上台時緊張而自亂陣腳。

溫以仁笑說,《狄爾愉快的惡作劇》的確不是容易的曲目,對指揮和樂手充滿「惡作劇」。「它的拍子很複雜,樂曲中彈性速度快慢承接時,需要絕對的把握。」也難怪飾演千秋真一的演員玉木宏,劇中指揮常沒落在拍點上,因為太難演了。

樂壇門戶之爭 真實顯現

千秋真一獲得大賽之後,原想投奔心目中的指揮大師「維也拉」,沒想到他在日本學習時的指揮老師休得列傑曼得知後非常生氣,用盡心力阻止他。這個橋段設計,充分突顯樂壇的門戶之見。

像是一九八六年指揮慕提從阿巴多手中接下史卡拉歌劇院,樂界曾以「鬥雞」形容兩人關係,慕提很少直呼阿巴多的名字,習稱「我的那位前輩」。
 
 
留學音樂家也曾是「野田妹」

林采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20
 
在《交響情人夢》特別篇中,描述年輕音樂學子出國後遭遇的挫折與音樂生態,相當符合現實環境,不僅指揮天才千秋真一的遭遇引人共鳴,年輕鋼琴家野田妹面臨強勁對手的心路轉折,也是許多有留洋經驗音樂家的切身體會。

像是野田妹在巴黎高等音樂學院求學,一開始十分受挫。第一天在上曲式分析課時,如同鴨子聽雷,還被同班的音樂神童取笑。野田妹的心聲,其實很多演奏者都遭遇過。

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得主呂思清曾說,他得獎後赴美國茱麗亞音樂學院進修,發現周邊每個人幾乎都是大賽得主,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

野田妹得知千秋真一在日本與一位中國鋼琴家孫蕊合作,心生嫉妒,便找來孫蕊之前發行的錄影帶,拚命練習她彈奏的李斯特超技練習曲第四號,甚至努力揣摩孫蕊的詮釋。結果千秋真一聽到嚇了一跳:「完全不像野田妹。」由此可見,彈琴若沒有融入自己的感情和看法,只是一昧的抄襲,音樂絕對無法感動人。

《交響情人夢》特別篇透過有趣的劇情,簡單的對白,努力傳達一般民眾所不知或沒有機會接觸的音樂世界,也讓這齣日劇在嬉鬧中,保有一定的深度。

不過,日本人的拍攝手法雖然細膩,仍被網友抓出一件大糗事:怎麼剛剛在布拉格聆聽音樂會的男女主角,緊接著就在巴黎吃美食,難道捷克和法國只有咫尺距離?
 
 
原聲帶音樂會搶分一杯羹

林采韻/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  2008.02.20

配合《交響情人夢》特別篇的上映,這齣日劇在音樂市場再掀熱潮。不少唱片公司二月份接續發行主題專輯,台北愛樂管絃樂團五月要辦主題音樂會,還送觀眾去巴黎。而日本遊戲公司BANDAI NAMCO,則在去年底發行在Wii平台上操作的遊戲軟體《交響情人夢》。

新力博德曼發行的《交響情人夢SP》為原汁原味的日劇原聲帶,收錄東京都交響樂團、日本愛樂管絃樂團、布拉格廣播交響樂團的演出。CD內頁印製漫畫精采內容,也詳細介紹擔綱獨奏的音樂家,包括「幫」野田妹彈奏李斯特超技練習曲的鋼琴家上野真。專輯內還特別收錄德弗札克第九號交響曲的「抓錯篇」和「解答篇」。

金革唱片收錄的曲目,除了日劇中使用的配樂作品,還特別納入漫畫裡被提及但沒有出現在日劇特別篇中的音樂,另附去年台北愛樂管絃樂團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的《交響情人夢》實況DVD。有趣的是,由於金革並非原聲帶發行公司,為將特別篇曲目收齊,一月份SP在日本播送時,全公司都在網路上看日劇,用專業耳力列出所有曲目。

台北愛樂管絃樂團去年就曾經以《交響情人夢》為主題辦音樂會,今年再接再厲於五月四日推出《交響情人夢─巴黎篇》,由指揮溫以仁帶領樂團演出,還安排觀眾參加巴黎來回機票抽獎,可以追隨千秋真一和野田妹的腳步。

《交響情人夢》在Wii平台上的軟體,操作方式類似《太鼓達人》,角色全是漫畫裡的造型,可演奏的樂曲達五十首以上,包括野田妹自創歌曲、古典名曲,可選擇使用的樂器包括鋼琴、小提琴、大提琴、直笛、橫笛、單簧管以及千秋真一的指揮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