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Dowell_08  

 

1904年,麥克杜威獲選為美國藝術與文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Letters)的院士,是首批入選的七人之一。並被美國郵政局選為首次發行的五名美國音樂家頭像郵票其中的一位。然在顯赫的頭銜下,麥克杜威依然是一位出色的音樂教授,他的高徒包括來自水牛城的朗司(John Pierce Langs),後來兩人也成為好友。朗司與他的加拿大籍鋼琴家朋友布萊德雷(Harold Bradley)日後皆以演奏並弘揚麥克杜威的作品為畢生職志。

1904年麥克杜威與哥倫比亞大學校長布爾特(Nicholas Murray Butler)意見不合,又被診斷出罹患神經質等方面的疾病,瑪莉安在盛怒下痛責布爾特,最後也導致麥克杜威辭去哥大的教職。辭職後的麥克杜威以「功利主義」控訴布爾特與哥倫比亞大學。經歷此事,他已面臨精神崩潰的邊緣,但禍不單行,麥克杜威又遭遇車禍,以致腦部受損,是年底即出現某些精神病症狀,次年再因麻痹性癡呆而全身癱瘓,讓麥克杜威生命中的最後三年,始終神志不清,智力極度減退如同幼童。

晚年的麥克杜威與瑪莉安
MacDowell_Wife_Marian 01  

屬於徹底浪漫主義的麥克杜威,一直認為音樂和藝術在生活中的結合極有必要,他始終堅信「藝術的融合」(Affiliation of the Arts),希望通過各種藝術巧妙的連結,共同提昇創作者和觀眾的生活層次與領域。在擔任哥倫比亞大學音樂系主任時,就他一直企圖成立美術系,以便讓不同的藝術能交互融合,不過最終還是慘遭失敗。這個經驗並未讓他氣餒,反而想自己籌設一個類似夏令營的藝術之家,來讓這個想法得到實現。經過妻子瑪莉安四處奔走,1907年終能在他們位於新罕布夏州彼得堡的農莊,創辦了「麥克杜威藝術之家MacDowell Colony,持續運作迄今。這也是美國首座藝術之家,後來由瑪莉安主導經營了20多年,得到各界廣泛支持,現已成為美國的重要藝術勝地,每年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許多藝術家到此停駐,我國知名作家張愛玲1950年代也曾幾度在這裡停留與構思創作。

1908123
麥克杜威終於難敵病魔之手,逝世於紐約,享年僅48歲,歸葬於麥克杜威藝術之家

麥克杜威藝術之家紀念章
MacDowell_Prize_01  
☆★☆★☆★

麥克杜威海景
Edward MacDowell: "Sea Pieces," Op. 55
 

麥克杜威蘇格蘭詩歌
Edward MacDowell : Scotch Poe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