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humann_03.jpg  

 

1830年,威克回信給舒曼的母親,保證羅伯特將會在三年內成為最偉大的鋼琴家之一,於是母親終於為被威克所勸服,勉強同意舒曼繼續學習音樂。於是舒曼搬進威克家中。但是不久之後,因為威克與女兒克拉拉一起出外旅行,於是舒曼轉而向另一位音樂家多恩學習。

舒曼就在這一年,創作了第一號作品《雅貝克變奏曲》,雖然題獻「給雅貝克伯爵夫人」,但曲名實則來自一位出身曼海姆的女性梅塔‧雅貝克(Meta Abegg),舒曼在某次舞會認識她之後驚為天人,但陰錯陽差的是舒曼有位好友當時正在追求梅塔,舒曼只好死了這條心,將心中的情意透過這部以她為名的鋼琴曲來獻給梅塔。

舒曼的腦袋中充滿各種關於音樂的新奇想法,並且將之化為文字,發表在《音樂報》與《慧星》等著名的刊物上。1831年,在偶然的機會裡,舒曼也讓鋼琴詩人蕭邦成為德國讀者矚目的焦點。舒曼在發現蕭邦的《把手給我變奏曲》(作品第2號)後大為激賞,馬上為《大眾音樂報》寫了一篇熱情洋溢的讚揚文章,當中出現了那句傳頌至今的名言:「脫帽吧,先生們!這是一個天才!」

Schumann_02.jpg  

1832年,由於舒曼與老師多恩之間的關係因細故日趨惡化,於是舒曼決定停止向多恩學習。他希望透過自我努力來
彌補之前耗費在法律上所浪費掉的許多年時間,早日成為傑出的鋼琴家,於是從早到晚都在進行腕部和手指的練習。舒曼為此還發明了一種器械,利用一套由鐵錘和滑車所構成的裝置來加強他中指的力量。可是這種錯誤的強迫練習法竟使他右手中指完全麻痹,不但沒有達到強化中指力量的目的,反而讓中指形同殘廢,最後病痛還擴散到整個右手。他曾嘗試接受電療和其它各種療法但都毫無效果,他的手指從此喪失了活動能力,舒曼想成為一位演奏家的希望頓時化為泡影。

可是舒曼既然已決心放棄法律而改習音樂,他的志願已然相當堅定,既然不可能成為大演奏家,但他仍有機會成為一個優秀的作曲家或音樂評論家。就像貝多芬在失聰狀態下仍然創作出許多不朽的音樂精品一般,舒曼在自我激勵與期許下,他從鋼琴練習轉向過去曾經輕視的對位法和作曲等嚴格的學習。舒曼從父親那裡繼承了一筆不算少的遺產,不必依賴收入微薄的音樂工作來過生活,因此他可以好整以暇的一步步接近自己所設定的目標。

1833年冬,舒曼回到萊比錫,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經常在小屠夫街3號的咖啡樹酒館聚會,為的是籌劃出版一份《新音樂報》的事。舒曼基本上是個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人,即使和知心朋友在一起,也很少說話,對他來說,沉思就是一種享受。舒曼對當時藝術上各種矯揉造作、粗製濫造的陳腐作風十分痛恨,內心有許多話要說,這也就是他為何急於要發行一份音樂評論刊物來表達訴求的主要原因。
 

1834年4月3日,《新音樂報》終於問世,在創刊號的刊頭所登載的,赫然是莎士比亞名劇《亨利八世》開場的對白:「只有那等聽客,來到我們戲院只想聽浪蕩快活的戲文和耍槍弄棒的聲音,只想看身穿鑲著黃邊的彩袍的丑角,定然會感到失望。」通過這幾句意味深長的詞句,舒曼反對浮華和庸俗,想要力爭藝術尊嚴的企圖,也就不言可喻了。

Schumann_P_02.jpg   

舒曼為《新音樂報》所寫的文章裏,經常提到「大衛同盟」及其盟友弗羅雷斯坦與歐塞比烏斯。「大衛同盟」是一個存在於舒曼自己腦袋裏的一個組織。其產生,半出於幽默風趣的目的,半出於舒曼的想像。1835年弗羅雷斯坦(舒曼的筆名之一)在《懺悔日星期二的演說》中說明「大衛同盟」的名稱從何而來,他寫道:「大衛的盟友們是註定要消滅音樂和其他方面的一切非利士人的青年和成年人。」非利士人是古代地中海東岸的部族,其人民思想庸俗、心胸狹隘。而大衛則是出現在《舊約》中打敗非利士人、統一猶太各部落,受到民眾愛戴的古代以色列國王。

舒曼用「大衛同盟」來代表藝術上的革新派,用非利士人來代表保守分子。「大衛同盟」的三個主要盟友弗羅雷斯坦、歐塞比烏斯和拉洛,實際上都是舒曼常用的三個筆名,代表舒曼性格中的三個不同面向-弗羅雷斯坦剛毅果敢,豪放不羈;歐塞比烏斯文質彬彬,富於幻想;拉洛則是兩者間的折衷人物。在舒曼的想像裏,凡和他志同道合的人,都是「大衛同盟」的盟友。他在1836年寫給他的朋友、德國音樂學家楚卡爾馬利奧的信中說道:「大衛同盟意味著一個目標明確的兄弟會組織,羽翼豐滿,枝葉茂盛,我希望它最後能結出黃金之果來。」

在舒曼一生的創作中,「大衛同盟」的對抗精神是始終如一的。我們不僅可以從1830年代的《第一鋼琴奏鳴曲》(OP.11)中聽聞弗羅雷斯坦的英雄氣概和歐塞比烏斯的詩人氣質,在後來1848年德國革命時期,舒曼所創作的四首鋼琴進行曲(OP.76)和三首男聲合唱曲《武裝起來》、《黑、紅、金》和《自由之歌》等所透露出的抗爭理念,也還是和「大衛同盟」的戰鬥精神一脈相承。


舒曼創辦《新音樂報》後擔任主編長達10年之久。當時德國大多數的音樂刊物依然抱持著保守的心態,舒曼以一己之力對抗陳腐的風氣,以其犀利的文筆縱橫樂壇,一方面推薦或評論音樂創作,另方面嚴辭批評守舊的音樂家們,這種不同於其他刊物的風格,不但塑造了舒曼本人的形象,《新音樂報》也成為風靡一時的音樂新刊物。

Schumann_P_01.jpg  

☆★☆★☆★

郎朗演奏--舒曼《雅貝克變奏曲

Lang Lang: Schumann Abegg-Variations



舒曼《第一鋼琴奏鳴曲
Schumann Piano Sonata No. 1 in F sharp Minor Op. 11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