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utter_Anne_Sophie_42.jpg 

 

集美貌跟才華於一身,慕特出道三十年,完全讓自己保持在最佳狀態,但是如果有人問起她音樂之外的「俗事」,這位女神似乎一點都不太感興趣。譬如問她欣賞怎樣的男人,她會面帶微笑但很堅決地說:「不予置評。」即使眾人讚美她完美的一切,慕特也只是很開心地說:「讚美非常迷人。」但是她不會一直討論與音樂無關的話題。

的確,對慕特來說,這也真的不需要。

平日生活中的慕特,態度謙遜,熱愛生命,樂觀又好動,喜歡開車兜風,卻也熱衷於瑜珈健身。但她對於音樂的執著卻始終如一,可說無人出其右者,在音樂演出的要求上更是毫不鄉愿,20066月,慕特曾在上海演出到一半時,被一名在音樂演出中對她拍照的觀眾激怒,當場暫停演奏,驅逐那名年輕男性出場,給中國音樂界帶來一次音樂禮儀的大震撼。

之所以如此執著,慕特認為:「音樂是一種愛情,而且是愛情的最高形式,其生命力是無窮無盡的。」慕特說:「我之所以選擇小提琴,就是因為太愛她了,她的情感表現力是那麼地濃厚與豐富,勝過任何語言。」慕特又說:「事實上,所有關於小提琴的事,都帶給我最大的樂趣。更重要的是在演奏小提琴時,於感受音樂的過程中所體悟出的情感與快樂,而不是征服了技巧上的障礙而得到的那種快感。」

慕特的演出向來無懈可擊,她拉出的琴音不僅乾淨、準確、爽朗、自如,而且音質醇美迷人。更難得的是她將音樂靈性與藝術表達之間的分寸掌握的相當好。她說:「一首樂曲不僅僅是一串串的音符而已,也不只是演奏者個人的感情宣洩,而是生命的一種過程。每次我都是以看待生命的眼光及感覺來詮釋一首音樂作品,無論我已經拉過這首樂曲多少回。」

關於人家說她是「音樂神童」,慕特說:「我從不覺得自己小時候是個神童,我從沒有過那樣的感覺或經驗。如果真要形容的話,或許可以說我是比較早熟一點吧。」慕特認為:「只憑天生的直覺,而不用心去體會和思考而能成為音樂家的人,幾乎是不存在的,至少在我們這個時代已不可能出現。我的兩位老師,後來的卡拉揚,以及許多前輩音樂家給我最大的啟示與幫助,就是他們讓我學會了自我思考。我不認為只有拿起琴的時候,才能練琴。當我在閱讀樂譜或其它一些相關的書籍時,我也能得到琴藝的啟發,因此也是在練琴。假如你只能在小提琴上用功,卻無法從其它方面吸收養分,那麼你的琴音就不可能發揮出足以憾動人心的生命力,也就很難成為一個真正優秀的音樂家了。」

「越是年邁,音樂上就越成熟。」慕特對此一直深信不疑。曾與慕特合作過的音樂大師們對她的好學、熱情與才氣幾乎都推崇備至。卡拉揚曾讚許慕特是「自曼紐因以降,最傑出的音樂天才」。而曼紐因本人則暱稱慕特為「卡門」,那是因為他聽過慕特演奏《西班牙交響曲》之後,十分讚賞慕特所表現出的濃郁西班牙韻味。有一次曼紐因又聽到人家將慕特比喻為「年輕的曼紐因」時,曼紐因風趣的回嘴說:「為什麼要將慕特稱為年輕的曼紐因,而不說我是年邁的慕特呢?這太不公平了吧。」

慕特不僅僅熱愛音樂,還期望能夠改變世界-哪怕是很細小的地方。慕特說:我想用音樂告訴大家,活著不僅僅是為了養家糊口,而是要讓別人的生活因你充滿光亮。」 她熱衷社會慈善事業,自孩提時代就開始資助孤兒院,如今她自己也開設了孤兒院。她還成立了「蘇菲‧慕特基金會」,目的是幫助歐洲各地具有弦樂天分的年輕演奏者有機會一展長才。

Mutter_Anne_Sophie_18.jpg 

慕特非常喜歡開快車,她承認是受卡拉揚的影響。「我18歲就自己買了一輛保時捷,與速度競奏。」她也經常用車子來比喻,她就讚美過倫敦愛樂像是一輛保時捷-「精力充沛又年輕。」

慕特的音樂事業後來也長期與朋馳汽車合作,慕特說,她覺得音樂家跟車子這兩種不同的東西,卻有著很多相同的義意,她說音樂家跟好車一樣,不但重視細節,追求完美,「更重要的是對於自己正在從事的任務投以無比的專注跟熱情,只是音樂跟車子是用不同的形式來表達。」

對於時尚跟服裝,慕特從一而終,永遠展現出最佳的品味,但她說這一切都還是為了音樂,相當的具有功能性。像她的禮服都是Christian Dior 的首席設計師John Galliano所設計,「其實我從以前到現在,對於禮服的剪裁有一定的要求,衣料一定要很舒適,可以讓我自由擺動,演奏小提琴的時候,才不會受到干擾。」至於為何她的禮服一貫都露出肩膀,她說:「我喜歡我的皮膚真實地接觸到我的小提琴。」

慕特說她在青少年時期,有段時間她會在琴上墊塊鹿皮,防止琴的滑動,但嘗試一段時間之後,慕特發現自己的皮膚比墊鹿皮好用多了,再加上她有獨到的夾琴方法,讓她肩膀不會流汗。既然沒有減弱琴弦顫動的東西存在,就不會影響她的演出。「看看我還有多少錢,就買多少錢的禮服。」慕特大笑,她說她一年大概會訂製兩套禮服。不過在私底下,慕特的穿著非常簡單俐落,她說她並沒有特別注意哪個品牌,不過她很喜歡單色的服裝,簡單的剪裁,裡面經常是一件T恤加上皮外套,與她的知性相得益彰。

身為一個古典音樂家,她知道一定要多運用現代的方法,才能讓樂迷對古典音樂感到有興趣,就像她的CD封面照片,向來兼具時尚與質感,例如巴哈的CD封面她選用了黑白兩色的極簡風格,與巴哈音樂的聖潔相互呼應,慕特說要讓古典音樂不是古董,永遠有現代感,吸引著一代代對音樂有所渴慕的樂迷。

慕特有一雙兒女,都在學音樂,老大瑞秋吹的是長笛,老二理查喜歡鋼琴,慕特說她曾經試過給老二拉小提琴,但是理查說他拉的音樂「怎麼跟媽媽都不一樣?」不過慕特並不會要求他們一定要當音樂家,慕特給她的兒女有更多的路去選擇,讓他們找到自己人生的發展方向。

慕特說,她平常非常忙碌,在巡迴演出時,如果可能,慕特會帶著孩子一起旅行,不過相聚的時間永遠都嫌少。但是再忙再累,她一年總會留給孩子一段很完整的時間,一家人到一個大家都找不到的地方去度假,「那段時間,我就是二十四小時的媽媽。」慕特說她的孩子都了解這樣的生活,「她們也知道她們的媽媽在音樂上有所追求,一家人永遠會互相支持。」

走遍世界各地,難免會偶遇令人難過的事件。對於音樂撫慰人心的作用,慕特說:「我自己身為一個長期的單親媽媽,非常可以了解那種失去親人的痛苦。」慕特說,她自己認為死亡並沒有真正消失些甚麼,「我自己親身經歷過,只是去到了另外一個地方。」透過她的音樂,可以讓人們緊緊節合在一起,互相安慰,「我的生命好像就有了更多的意義」。

Mutter_Anne_Sophie_01.jpg 


慕特演奏
《泰伊斯冥想曲》
Anne-Sophie Mutter plays Méditation from Thais



慕特演奏巴哈
G弦曲》2008

Anne-Sophie Mutter - Air aus der Suite Nr. 3 Bach 2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