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acalle_02.jpg 

 

巴沙加亞(Passacaglia)為義大利文,法文為Passecaille,皆來自西班牙文Pasacalle一字,意為「街頭歌曲」;而Pasacalle則又是由兩個單字所組成--pasar (行走) calle (街道),由此可看出其中原始的意涵,就是街頭歌舞的型態。

Pasacalle_01.jpg 

其實巴沙加亞舞曲的確是17世紀時運用鍵盤樂器所伴奏的一種舞蹈,舞蹈形式徐緩而莊重。後來才逐漸演變成一種變奏型的樂曲,其主題不斷重複,也保留了原本舞曲中莊重的特點。儘管字源來自西班牙文,但目前所知最早的巴沙加亞舞曲卻是出現在義大利,年代是1606年。巴沙加亞到了1620年代末期,由義大利作曲家吉羅拉莫‧弗雷斯科巴爾迪(Girolamo Frescobaldi)重新整定,成為通過一套可以變化的低音構成一系列連續變換的樂曲,之後的作曲家都繼續沿用此種形式。

Passacaglia_Handel.jpg 

巴沙加亞與夏空(Chaconne)極為相似,而在巴哈、韓德爾前後時期的作曲家,對於這兩者也往往未加區別。到了近代,則將具有固定低音(Basso ostinato)的曲式稱為巴沙加亞(如巴哈的《C小調巴沙加亞舞曲》),其它較不嚴格者稱為夏空(如巴哈的小提琴曲《夏空》)。巴沙加亞與夏空在正常情況下,一般都是3拍子,248小節的完整樂句,每句句末都有完整收束。法國作曲家常使用迴旋曲形式寫巴沙加亞,使其與一系列不同樂句輪流出現。德國作曲家則偏好以變奏曲形式寫巴沙加亞。

Passacaglia_Handel_1.jpg 


秘魯現仍保存的Pasacalle歌舞
練習版~~~


實戰版~~~
 

茱莉亞‧費雪 / 丹尼爾‧穆勒-史考特演奏韓德爾巴沙加亞舞曲
Julia Fischer & Daniel Muller-Schott - Handel-Halvorsen Passacagli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