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menti_01.jpg  

 

有一個流傳極廣的故事。克萊曼悌17811224日聖誕夜在維也納應奧皇約瑟夫二世(Josef II)之邀,為奧皇與他的客人們演奏,並且被指定和莫札特來一場現場競技。這兩位偉大的音樂家被要求即興創作和演奏他們自己的作品。

 

即使克萊曼悌以為自己必勝無疑,但來自英倫的他其實缺乏主場優勢,因為他被視為是來踢館「挑戰歐陸第一高手」,所以先天上就吃了點虧。但克萊曼悌以其卓越精湛的技巧贏得些許領先,不過莫扎特卻以情趣優美而另有擅長,結果雙方的表現大概是平分秋色、不分勝負。這一點根據莫札特的好友杜塞克(Johann Ladislav Dussek)在此次競技之後,與奧皇約瑟夫二世討論的對話紀錄來看,他們確實難以斷定倒底誰更勝一籌。

然而擔任主人與主審的奧皇約瑟夫二世,畢竟對代表本國的莫札特的演奏情有獨鍾,便宣布莫札特獲得這次競技比賽的勝利。但是參賽的雙方心知肚明,因為克萊曼悌在演奏中,少見地廣泛使用連奏法,這種強化音效的演奏方式,令聽聞者莫不驚艷,更和嚴謹遵循前人「只有在樂譜註明連奏之處才使用連奏」的莫札特完全不同,這種眼走方式後來也成為鍵盤演奏的主流。莫札特因為自幼天才過人所以恃才傲物,對於被他擊敗的對手也都是毫不留情的加以取笑。但這場比賽結束後,他卻笑不出來。莫札特曾寫了幾封信給他的姐姐說道:「他(克萊曼悌)是一個極好的大鍵琴演奏家,僅此而已。他的右手非常靈活,拿手的是滑走三度音,除此之外,絲毫沒有趣味和感情,他僅僅是一個匠人。」後世認為莫札特這些話是酸葡萄心理作祟,是否如此很難斷言,但無論如何,莫札特自己深深感受到克萊曼悌所帶來的新穎演奏技巧對他的威脅,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Clementi_12_1803.jpg   

1790年克萊曼悌運用自己在演奏經驗上所得到的知識,改進鋼琴的連動裝置與結構,並開始從事鋼琴製造的事業,由於產品效能突出,公司生意很好,克萊曼悌也從單純的鋼琴家,搖身一變成為製造鋼琴和賣鋼琴的實業家。他渡海到歐陸賣他所生產的鋼琴,而且是親自帶著學生示範演出效果,來展示鋼琴的優點,讓他的鋼琴生意更上層樓。

 

克萊曼悌在製造鋼琴上的優勢,來自於他出身工匠之家,對機械毫不陌生,因此在演奏中,總是聯想到如何改進樂器的音樂效果。他可以說是最早一位研究鋼琴的特性與功能而進行創作的音樂家,他在1771年所創作的第二號作品(Op.2)也是第一部真正的鋼琴奏鳴曲,作品中運用的力度、手法、曲調的八度進行方式以及生動有活力的音型等,甚至對貝多芬的早期鋼琴奏鳴曲都有過直接影響。

在克萊曼悌一生中,總共創作了約110多首鋼琴奏鳴曲,此外還有四手聯彈、雙鋼琴曲、變奏曲、隨想曲及其它短小鍵盤樂曲,他的音樂風格令人愉悅快樂,旋律大多自由不受拘束,可愛天真,活潑流暢,優美而充滿活力與朝氣。

 

 Clementi_14.jpg  

★☆★☆★☆

克萊曼悌《鋼琴小奏鳴曲第二號》
Clementi :
Sonatina in G Major, Op. 36#2, Mvt. III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