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ementi_10s.jpg  

 

穆齊奧克萊曼悌(Muzio Clementi)於1752124日在羅馬出生,出身工匠家庭,父親是一個銀器匠,他是家中的長子,下有弟妹6人。

他在年幼的時候,就為人發現具有極佳的音樂天賦,因此7歲時就被送去接受音樂教育。二年後,即獲得風琴演奏家的職位。而且這個神童也展開作曲生涯,12歲時就創作出他生平第一部清唱劇,於羅馬公演。

克萊曼悌的音樂才華讓一位有錢的英國貴族貝克福德爵士(Sir Peter Beckford)非常的賞識,願意協助他到英國倫敦接受進一步的音樂學院教育。經過貝克福德爵士努力說服父親,雙方達成一項協定,由貝克福德爵士資助克萊曼悌學習音樂直到他滿21歲為止。於是克萊曼悌於1766年前往英國的多瑟特(Dorset)學習古鋼琴,深造長達7年的時間。

後來克萊曼悌回憶年輕時這段學習生活時寫道:「每一天都必須練彈大鍵琴8個小時,如果有事耽擱導致時數不足,還是要在第二天將其補足。所以有時候一天常需練琴長達1214小時。」在這麼艱苦的鍛鍊中,他最常練習巴哈和史卡拉第的曲子,以熟稔手指彈奏技巧,此外也努力學習創作器樂曲。

Clementi_03.jpg   

1770年,他舉行首次的鋼琴演奏會,獲得聽眾的喜愛,這也是他成為一位成功的鋼琴演奏家的起點。不久,在聲望迅速累積後,他已經成為一位極有名的鋼琴家。為了進一步在音樂圈發展,他於1774年搬到倫敦定居,並受聘成為國王劇院的指揮。

克萊曼悌搬到倫敦的隔年,也就是1775年以大鍵琴與鋼琴演奏家的身分在倫敦初露頭角,受到各界讚譽。1779年他的《6首奏鳴曲》出版,奠定了他一個優秀作曲家的根基,由此獲得的掌聲與榮耀,讓他受邀演出,幾乎應接不暇。克萊曼悌的音樂生涯如日中天,在很短的時間內,即登上第一流鋼琴家的行列,而且也馬上被公認為是當時最偉大的鋼琴巨匠之一。

他的聲譽也從英國跨海遠颺到歐陸,於是從1780年一直到1785年,克萊曼悌展開歐洲巡迴演出,足跡遍及法國、德國及奧地利等國。

克萊曼悌在他那個時代事實上是與海頓、莫札特、貝多芬等音樂大師的名望不相上下,而且在他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裡,他的名氣甚至高於莫札特,尤其是在英國。

 

 Clementi_02.jpg  

★☆★☆★☆

克萊曼悌B大調鋼琴奏鳴曲》
Clementi :
Sonata in B-Flat Major, Op. 24 No. 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