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itten_27_1933  

 

愛德華班傑明布瑞頓,即布瑞頓男爵(Edward Benjamin Britten,
Baron Britten
19131122日出生於英國東南沿海薩福克郡洛斯托夫鎮(Lowestoft),父親羅伯特(Robert Victor Britten)是一名牙醫,也是一位頗有才華的業餘音樂愛好者,母親伊迪絲(Edith Rhoda, née Hockey)則是一位優秀的業餘女高音和洛斯托夫鎮音樂協會的秘書。當布瑞頓三個月大時,得了讓他險些喪命的肺炎險,這場病為他留下終身受損的心臟,醫生曾警告說這個嬰孩很可能永遠無法過正常的生活,還好小愛德華恢復得比預期的更好,後來在少年時期曾參經成為敏捷的網球和板球選手都沒有問題。布瑞頓自小在音樂上受到母親許多影響,2歲的他開始對鋼琴有興趣,開始隨母學習鋼琴,5歲寫歌曲,7歲寫鋼琴曲,雖然沒有接受過正式的作曲訓練,寫的音樂亦非甚麼佳作,但是小布瑞頓對於音樂的敏銳感與積極的興趣,由此已可看出梗概。

Britten_29  

布瑞頓12歲時在參加一次音樂節中的優異表現,受到當國作曲家布里吉(Frank Bridge)的注意,立即收他為門生。布里吉對布瑞頓強調一付好耳朵對音樂家的重要性,所以除了常帶他一起聆賞音樂會,上課中亦介紹各種類型的音樂創作,包含許多新的實驗音樂,這樣的學習模式讓布瑞頓得以吸收大量不同曲風,對於布瑞頓有日後的音樂生涯有相當深遠的影響。1930年,16歲的布列頓帶著自己創作的眾多作品,獲准進入倫敦的皇家音樂院(Royal College of Music)求學,其作曲老師是艾爾蘭(John Ireland),鋼琴老師是班傑明(Arthur Benjamin)。在鋼琴上的強力訓練給了布瑞頓很大的幫助,讓他成為一位極優秀的鋼琴演奏家,當然也是一位很好的鋼琴伴奏。在這期間,他受到了佛漢威廉士(Ralph Vaughan-Williams,參見本部落格201210月音月星)的鼓勵。他亦學習中提琴,但後來他是以鋼琴家出道演出,特別是舒伯特的藝術歌曲,是布瑞頓的拿手曲目。

Britten_34  

1932
年,布瑞頓自己標為作品第一號的《小交響曲》(Sinfonietta)完成,獻給老師布里吉,之後在1934年畢業時交出的成績單《簡易交響曲》(Simple Symphony),這是他將先前年幼時期所寫的習作裡,抽出主要旋律而重寫的音樂,成為布列頓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事實上,布瑞頓於少年時代所創作的作品不少,但因為缺乏整理且大都沒有編號,沒有詳實的統計數字,不過初步估計這段時期的作品或者樂曲片段數量至少多達八百多份。除上述樂曲外,較著名的還有1930年所創作的《童貞女的讚美詩》(A Hymn to the Virgin )。1934年,為英國廣播電台合唱團(the BBC Singers)而寫成的《有一嬰孩誕生了》(A Boy was Born)這部作品與畢業習作《簡單交響曲》,讓布瑞頓開始在樂壇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Britten_46  

皇家音樂院畢業那年,父親逝世了,布瑞頓也步入社會自食其力。他於19352月在通過英國廣播公司 BBC音樂導播包爾特(Adrian Boult)的面試後,找到一份電影配樂的工作。當時,正是電影工業從默片進入有聲電影的時代,電影配樂工業極為蓬勃,布瑞頓加入G.P.O.General Post Office)電影組織,先是為一些紀錄片配樂,之後成為G.P.O.的正式員工,從19351939的四年中,相繼完成16部影片配樂。這些擔任電影配樂的經驗,讓他理解戲劇結構與節奏,對於布列頓後來的歌劇創作有相當大的幫助。此外,在為電影工作期間,讓布瑞頓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開展了他的視野,對其思想與觀念上產生極大影響。在些新朋友中,詩人奧登(W. H. Auden)是其中很特別的一位,他與奧登因為在1935年幾部紀錄片上的合作而認識。從奧登身上,布瑞頓學習到詩的境界、詩與音樂的結合、以及如何透過音樂美學表達詩作的內涵,不管是藉由奧登的詩所譜成的電影配樂,或是其後布瑞頓的歌曲創作,奧登給這位二十來歲的年輕人很多的協助。

Britten_31  


★☆★☆★☆

Britten - The young people's guide to the orchestra
布列頓《青少年管絃樂隊指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