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ssenet 04  

 

馬斯奈於1863年12月底,就出發前往義大利,度過三年的音樂學習好時光,並且改變他一生的命運。在羅馬留學期間,馬斯奈過著極度悠閒的生活,1864年他首次在羅馬的法國音樂院擔任客席,在此創作了一部彌撒曲、一部安魂曲,同時也譜寫了某些室內樂作品和管弦樂。接著,又轉往義大利著名的風景名勝地區如那不勒斯、龐貝城和卡布里島等。

1865年,他繼續在義大利的地中海畔地區過著令人陶醉的優雅生活。這一年,他拜見音樂大師李斯特,因為欣賞馬斯奈的李斯特,想要介紹一個急著要學鋼琴的年輕法國女生露薏絲-康斯坦‧格雷斯(Louise-Constance "Ninon" de Gressy)給馬斯奈,她是有名的貴婦穆勒‧桑塔‧瑪利亞(Mme Sainte-Marie)的千金,露薏絲-康斯坦的小名是妮娜(Ninon),他們倆一見鍾情,妮娜後來在1866年10月8日成為馬斯奈的妻子。

Massenet_Painting_06  

留學羅馬的期間,他還曾數次利用時間往訪歐洲各地,增廣見聞。並且在羅馬完成了他的第一部歌劇《埃斯梅勒爾達》,同時還創作了《音樂會序曲》、《追思曲》等,一直到1865年的12月17日,馬斯奈才結束羅馬的音樂之旅,整裝返回巴黎。

1867年馬斯奈的《第一管弦樂組曲》(Première Suite d'Orchestre)在巴黎演出,同年巴黎喜歌劇院也推出首演他的第二部歌劇《姑婆》(La Grand' Tante),贏得了柴可夫斯基、樊尚‧丹第(Vincent d'Indy,後來轉而反對他,詳見後段)和古諾(Charles-François Gounod)等大師的喜歡和讚譽。在同一期間,他還創作出歌曲套曲《四月詩篇》和《紀念詩篇》等。

馬斯奈的精神導師是他的恩師湯瑪斯,在《姑婆》這部歌劇作品中可以看到湯瑪斯對他的影響。另一個重要贊助人是他的音樂作品出版商喬治‧哈特曼(Georges Hartmann),得到馬斯奈作品專賣權的哈特曼與媒體關係良好,也讓他的作品能在短時間內就得到廣為宣揚的機會。當然,馬斯奈與妮娜的婚姻,對他的音樂生涯發揮了極大助益,不但讓他擁有財力支援,無後顧之憂,也讓他的名望得到提升,成為社交界的聞人。

1868年3月31日女兒茱麗葉(Juliette Massenet)出生。七月完成了作品 Florentin 並在作曲比賽中獲得第三名。1870年9月普法戰爭(Franco-Prussian War)爆發,巴黎被普魯士軍隊圍攻,馬斯奈中斷了工作,加入國民警衛隊,擔負起防衛首都的任務,與他同行的還有比才與其他法國音樂家。但隨著戰爭在次年1月落幕,馬斯奈又立即返回音樂圈。

Massenet_Painting_02  

★☆★☆★☆

Massenet: "Manon".

馬斯奈:《曼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