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ershwin_33  

 

應福斯電影公司之邀,蓋西文於1929年為電影《美味》(Delicious)創作配樂,不過在所有作品中,只有長度5分鐘的〈夢的繼續〉(Dream Sequence)與6分鐘的〈曼哈頓狂想曲〉(Manhattan Rhapsody)被應用在電影中,其它通通被福斯公司捨棄了。這個結果事先並未徵詢蓋西文的意見,讓他極為惱怒,以致於中斷了與好萊塢的合作,長達7年之久。

1930
年是蓋西文作曲生涯中的另外一個高峰,向以爵士樂為基本元素的他,終於為爵士樂寫了一個大型管弦樂曲----《我找到節奏》(I Got Rhythm)。首演之時,蓋西文利用影響力號召當時的爵士樂名家加入演出,包括金格‧羅傑斯(Ginger Rogers)、班尼‧古德曼(Benny Goodman)、格林‧米樂(Glenn Miller)與雷德‧尼可斯(Red Nichols)都被網羅在演奏陣容中,成為空前絕後的一大盛事,蓋西文也儼然成為美國爵士樂界的教父。

《我找到節奏》原出自蓋西文的音樂劇《女孩瘋狂》,這首歌曲的主旋律使用四個五聲調式,先上升,然後下降。先以三個「I Got...」做切分音,而第四階段的「Who Can...」切進主旋律,這種節奏變化被後世爵士樂手模仿,成為許多流行爵士樂曲調的基礎形式。這首樂曲因為非常受歡迎,所以流行樂、爵士樂手經常拿來演唱、演奏,成為爵士樂的經典名曲之一。而且後來又被不斷改編及變奏,甚至蓋西文自己又在1934年6月將此曲改編成《我找到節奏變奏曲》(Variations on "I Got Rhythm"),由他自己擔任鋼琴獨奏,在查理斯‧普萊文擔任樂團指揮伴奏下,於波士頓交響音樂廳首演。

這首樂曲如今已經成為蓋希文的代表曲之一,也具體呈現1920至1930年代的搖擺(swing)風格爵士樂,影響力無遠弗屆。一直1951年,蓋西文的大哥艾拉還將這首樂曲帶入電影,成為音樂劇電影An American in Paris(中譯:花都舞影)中的主題配樂。

Gershwin_41_1930  

蓋西文除了創作好聽的歌曲、音樂歌舞劇,以及帶有爵士風味的管弦樂作品外,讓他畢生最感得意的,或許是歌劇《波吉與貝絲》(Porgy and Bess,又譯《乞丐與蕩婦》),這部歌劇由蓋西文作曲,艾拉及杜柏斯‧海沃德(
DuBose Heyward)填詞,自1935年在波士頓與紐約首演以來,至今永垂不朽。蓋西文還曾親自給這部作品取了一個「民俗歌劇」的名稱。

這部歌劇係根據海沃德與他的妻子桃樂絲‧海沃德合撰的小說《波吉》(Porgy)加以改編。背景則是以非裔美國人在1920年代於南卡羅來納州查爾斯頓地區的生活與境遇為寫照。故事敘述黑人搬運工格隆因在賭博時打死羅賓,於員警追捕中遁逃,他的情婦貝絲在走投無路下,隨跛子乞丐波吉生活,兩人日久生情,感情彌篤。有一日,當他們在林間野餐時,被格隆發現而將貝絲強行帶走。僅數日後,貝絲又回到波吉懷抱。直到一次颶風來襲之際,格隆又一次現身尋找貝絲,這回波吉奮力抵抗,將格隆擊斃。但波吉卻因此入獄,不幸的是一個毒販將貝絲拐騙到紐約,使她淪落為妓女。當波吉獲釋之後知道此事,於是獨自推著小車,步行前往紐約尋找貝絲的下落。

《波吉與貝絲》打破了傳統戲劇俊男美女的搭配組合,故事中的主人翁都帶有缺陷,女主角貝絲是一名情婦,男主角波吉更是一個又窮又跛的乞丐,雖然堅貞的愛情故事能感動一切,但是這部作品在當時種族歧視根深蒂固的美國,顯然政治不正確,因此未能受到太多讚賞,也少有機會在正式的歌劇院上演,甚至在首演的50年後才在與蓋西文有深厚關係的紐約舉行正式公演。但是這齣奇異的黑人歌劇,結合爵士、音樂劇、電影等多重面貌,不僅是蓋希文個人的傑作,同時也可稱得上是美國音樂最偉大的經典劇。劇中的歌曲《夏日時光》(Summertime),以及《本來不必這樣》(It Ain't Necessarily So)等都廣受好評,後來都一再為爵士樂手所翻唱,其中《夏日時光》一曲連國內的歌手和布袋戲都曾引用過,真的是無人不知的世界名曲了。

Gershwin_23  

1936年蓋西文兄弟轉往好萊塢發展,進入了一個全新的創作時期。得到他們音樂創作的電影包括《我們跳舞嗎》(Shall We Dance,1937)、《困苦中的年輕女人》(A Damsel Dn Iistress,1937)等。可是蓋西文體力日衰,更遭到突如其來的病魔摧殘。1937年6月於洛杉磯舉行的一場音樂會上,蓋西文在座無虛席的音樂廳演奏自己的《鋼琴協奏曲》,才剛開始演奏第一樂章時,他卻突然失去了記憶,不得不中斷演出。

不久之後,劇烈的頭痛使蓋西文癱瘓在床,醫院卻無法查出真正的病因。焦慮使他變得緊張而易怒,於是他將自己緊閉在位於洛杉磯郊區山上的豪華別墅裏,終日不見陽光也不見旁人。蓋西文的病情持續惡化,後來經過多方檢驗,才確定他得了腦瘤。蓋西文不得不再次住院,接受腦瘤切除手術,但是手術進行5個小時後,還是宣告回生乏術,他再也沒有從昏迷中醒來,這時是1937年7月11日上午10點35分,蓋西文僅享年39歲。

Gershwin_07  

☆★☆★☆★

蓋西文我找到節奏
Gershwin - I've got Rhythm




蓋西文夏日時光
Gershwin - Summerti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