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Concert_02  

鋼琴獨奏  邱冠智
給愛麗絲(貝多芬)


【曲目解說請按繼續閱讀

 

《給愛麗絲》(Für Elise),A小調輪舞曲,是貝多芬所作的一首鋼琴曲,創作於1810427,在貝多芬生前並未公開發表。關於曲名中的「愛麗絲」是誰,迄今無法確定,但一般多認為真正的曲名應是「致泰蕾絲(Therese)」,卻因貝多芬的筆跡潦草而被誤解為「愛麗絲(Elise)」。如以此作解釋,則更具說服力,原來泰蕾絲‧瑪爾法蒂(Therese Malfatti)是貝多芬生前愛上的一位女性,且本曲的原稿係在她的遺物中被發現。泰蕾絲是貝多芬的女弟子,長得脫俗大方,愛上她的貝多芬於18105月間向她求婚,進而訂婚,所以這首曲子可說是貝多芬的示愛曲,然而因為兩人年齡相差過大(貝多芬39歲,泰蕾絲18歲),最後終無結果。

泰蕾絲瑪爾法蒂
Therese_Malfatti_01  

《給愛麗絲》為小快板,採用回旋曲式結構,全曲共分五個部分(ABA1CA2)。主部(A)先後出現了三次,之間則有兩個插部(BC),兩個插部分別塑造了與主部不同的音樂形象,因此使得整個樂曲反復對比,同時通過回旋曲式的特定陳述格式,讓它們巧妙聯結,使得這首樂曲充滿了情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