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agner_Painting_21.jpg  
本月的☆音月星☆是德國歌劇大師華格納喔~~

 

威廉理察華格納Wilhelm Richard Wagner1813522出生於德國萊比錫,在他誕生後第一個有關的疑問是他的生父究竟是誰?就戶籍上來說,華格納的法定父親是個警察局的書記官,但也有證據顯示,他的生父可能是個叫路德維西蓋爾的演員兼劇作家。但無論如何,華格納的法定父親在他出生後半年就因傷寒過世了,他的母親在第二年就嫁給了蓋爾,然後舉家遷往繼父工作所在地的德勒斯登,小華格納就在那裡一所著名的教會學校上學。

華格納出生處所
Wagner_Birthplace_Geburtshaus.jpg  

華格納的繼父對他呵護備至,由於繼父是在德勒斯登的一家劇院中工作,所以小華格納可以自由出入劇院,並經常陶醉在戲劇舞台之中。日子一久,在他幼小心靈中,漸漸地點燃了戲劇創作的火種。當華格納14歲的時候,竟然就完成一部長達5幕的悲劇作品《洛伊巴爾德與阿德萊達》。這部劇作雖然明顯帶有莎士比亞悲劇的風格,但作為一部少年習作,仍然讓人驚嘆。

不幸的是當華格納7歲時,繼父也去世了。於是在1827年時,他們全家又遷回萊比錫。華格納因此到聖湯瑪士學校受教育,一個世紀前,巴哈也曾在此校教書。在學校裡,華格納的興趣是古希臘悲劇和戲劇,尤其是莎士比亞和歌德的作品。在音樂方面,他也學習了和聲、鋼琴和小提琴,並且還努力抄寫貝多芬的樂譜,這是因為華格納在15歲時聽了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和歌劇《費黛里奧》,所以立志當一名作曲家。《第九交響曲》似乎對華格納產生了極大的震撼,激發了他潛在的音樂能量,後來華格納自己都宣稱,他的歌劇乃是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的延續。

Wagner_Painting_14.jpg  

不過,即使華格納已經下定決心當一名作曲家,但他絲毫沒有受過這方面的專業訓練。在作曲上,他其實是自學而成,甚至他在樂器演奏上也沒有特殊的專長,幾乎奏不好任何樂器。就算後來成為大作曲家、大指揮家之後,他最多也只是在鋼琴演奏上亮過幾次相,而且承認自己的視譜能力很普通。但是瑕不掩瑜,靠著他的直覺和深刻的樂感,華格納的音樂才華很快的就完全激發出來。特別是他掌握知識的速度很快,無論學什麼都好像是海綿一般能自動吸收。舉學習和聲來說,華格納僅在十多歲時曾向萊比錫當地一位音樂家學過幾天和聲,但更多的和聲知識卻是靠他鑽研貝多芬的交響曲總譜而得到的。之後,他便開始嘗試創作樂曲了,可是他早期的作品看不出有什麼天才,在所有偉大的作曲家中,華格納可算得上是最大器晚成的一位吧。

華格納的母親為了幫助愛子完成當作曲家的心願,請了湯瑪斯教會的合唱指揮溫利格(Theidir Weinlig)來教導華格納,在他的指導下,沒上過音樂院的華格納在音樂學習上突飛猛進寫。1831年時,華格納進入萊比錫大學修習哲學,然而年輕氣盛的他雄辯滔滔,生活習性極差,酗酒賭博樣樣都來,結果沒多久就因為生活過於放縱而慘遭退學。此時他對音樂仍抱持極大的興趣,就繼續追隨溫利格學習作曲,並且與溫利格一同工作了半年之久,讓他獲益很多。


華格納在1832年完成一首C大調交響曲,他將此曲帶往維也納希望能得到演出機會,卻遭到冷落的命運無功而返。回程時,華格納在布拉格寫出歌劇《婚禮》的劇本,返抵萊比錫後馬上著手為該劇譜曲,這齣歌劇雖然並沒有完成,讓華格納有堅定的信心,往後總是自己寫劇本並且一手包辦譜曲的工作。

Wagner_09.jpg  



☆★☆★☆★

蕭提指揮演出華格納《唐懷瑟》序曲

Wagner: Tannhauser Overture
(Solti/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I



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