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ubert_1104_1827.jpg 

1813年,16歲的舒伯特因為變聲而不能再演唱童聲高音,幸好獲得學校的獎學金而繼續留在康維特皇家學校裡接受教育,不過僅為時半年,到了年底他就被迫離開學校。舒伯特原本心裡的打算是想要以從事作曲為生,但是後來不得不打消此念頭,原因是一個年僅十多歲的年輕人想靠作曲來生活,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舒伯特在認清現實後,開始接受成為校長的預備培訓。同時為了避免被徵召服役,舒伯特便到他父親的學校擔任助理教師(這個職務可以免服為期14年的兵役)。此時他的父親也與一位維也納近郊絲綢商人的女兒安娜‧克萊茵柏克(Anna Kleyenboeck)再婚。

其後的兩年裡,年輕的舒伯特雖然不得不忍受繁雜的教課工作,但對他來說倒也是遊刃有餘,他一方面在白天教書,晚上則是利用時間不停的寫曲。此時薩里耶利校長仍一直和他進行一對一教授作曲的課程,因此薩里耶利可說是教導他時間最長也是對他影響最深的老師。因為薩里耶利對維也納當地的教堂音樂投入甚深,所以舒伯特早期作品有他老師教堂音樂的特點也就不足為奇了。薩里耶利也曾運用多種語言寫過大量歌曲,這顯然也對舒伯特早期花許多時間寫出許多歌曲有所影響。

Schubert_1106.jpg 

在此後幾年間,舒柏一直創作不懈,同時受到了德國浪漫主義文學思潮,特別是詩歌的影響,他深入鑽研了德、奧的民間音樂和維也納古典作曲家的作品,寫下了大量的音樂作品。舒伯特的第一部歌劇-Des Teufels Lustschloss (D.84)-和F大調第一部彌撒曲(D.105) -都作於1814年,同年他還寫了三部弦樂四重奏,第一首交響曲no.2 in B-flat major (D.125)17首歌曲,其中包括經典的Der Taucher(D.77/111) 和他的不朽傑作之一的歌曲《紡車旁的葛麗卿》(Gretchen am Spinnrade,歌德名著《浮士德》中的一段詩),就是這一年的產品。此曲把歌德原詩所具有的生命力,活生生地顯現出來,使詩與曲融為一體,雖不拘形式,表現卻強而有力,呈現出藝術歌曲的新面貌,稱得上是浪漫樂派最亮麗的代表作之一。

同年間,舒伯特也為李登德大教堂百週年慶寫了他生平第一首完整的彌撒曲,並且親自指導首演。結果演出相當的成功,連老師薩里耶利都對他的表現讚譽有加,不停對外宣揚這首自己高徒所寫出的樂曲,舒伯特的名聲因而逐漸為更多人所知曉。

1814
12月舒伯特結識了詩人約翰‧梅佛羅(Johann Mayrhofer),由於舒伯特喜好結交朋友的性格,他們很快就變成無所不談的好友。他倆的個性完全不同,舒伯特率直、開放,像個陽光男孩。而梅佛羅性情憂鬱,沉默寡言,將人生看作是一段忍耐的考驗。他們的友誼,後來對舒伯特有多方面的正面影響與協助。


1815
年,儘管仍有繁雜的教課工作,還要找時間到薩里耶利處上課,加上生活中發生許多大大小小的雜事,但舒伯特的樂曲產能卻高得讓人難以置信。先是降B大調第二交響曲(D.125)完成了,緊接著第三號D大調交響曲(D.200)也出爐了。他又寫了兩首彌薩曲,其中的第一首僅用了六天就完成。同年的創作還有三首歌劇Der vierjährige Posten (D.190), Fernando (D.220) Claudine von Villabella (D.239),另外還有一部弦樂四重奏,四部奏鳴曲,及零散的鋼琴曲,以及146首歌曲,其中包括採用歌德的詩、譜出永垂不朽的傑作《魔王》(Erlkonig)、《鱒魚》(Trout)、《野玫瑰》、《流浪者的夜歌》、《海的靜寂》等傳頌至今的名曲。雖然有些歌曲很長,但他持續不停的創作,速度嚇人,光是那一年的1015就寫了8首歌,1019又寫出7首歌曲。在舒伯特所寫的藝術歌曲中,除了以歌德和席勒等名詩人的詩作為歌詞外,也採用了一些較鮮為人熟悉的詩人作品來譜曲,此舉使得那些原已被後人遺忘的詩人,也因為舒伯特耳熟能詳的藝術歌曲而流傳於世。

Schubert_1122.jpg 

關於舒伯特這段一方面教課卻又不停創作的教師生涯,本部落格曾有許多次的介紹,歡迎各位回顧欣賞囉:


舒伯特軍隊進行曲
http://blog.sina.com.tw/ourstrings/article.php?pbgid=29976&entryid=580436

舒伯特的《野玫瑰》
http://blog.sina.com.tw/ourstrings/article.php?pbgid=29976&entryid=580696

舒伯特的《魔王》
http://blog.sina.com.tw/ourstrings/article.php?pbgid=29976&entryid=580778

舒伯特的《菩提樹》
http://blog.sina.com.tw/ourstrings/article.php?pbgid=29976&entryid=580902

舒伯特的《鱒魚》
http://blog.sina.com.tw/ourstrings/article.php?pbgid=29976&entryid=581098


☆★☆★☆★

Steven Spooner plays Schubert/Liszt Erlking

F. Schubert: Trout quintet - 4. theme and varia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