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uss_I_Cartoon_02  

 

老約翰史特勞斯一生寫過一百五十多首圓舞曲,幾十首波爾卡和進行曲。但他的最大功績,是與好友兼作曲家約瑟夫蘭納合作,共同奠定了維也納圓舞曲的基礎。在他們之前,圓舞曲比較慢,一小節裡的三拍時值是一樣的。而維也納圓舞曲,第二拍和第三拍經常拖長一點,速度一般用的是小快板。從結構上講,維也納圓舞曲比一般圓舞曲複雜一些,它由序奏、三至五首小圓舞曲和尾聲組成,而每首小圓舞曲又有兩個旋律,它們還帶反復,形成單二部曲式或單三部曲式。樂曲表達內容也比較深刻,因此,老約翰史特勞斯無疑是現代圓舞曲的奠基人。

 

他立下的根基,在兒子小約翰史特勞斯手中進一步發展了這種音樂形式,小約翰對圓舞曲中配器的使用也比他的父親更加大膽和廣泛。雖然老史特勞斯既沒有小約翰那樣天才橫溢的音樂才華,也沒有精明算計的商業頭腦,但是從當時以及後人對待他作品的態度就疑足以證明:他與蘭納一樣,都是那個時代維也納少見的幾名最為出色的作曲家之一。

 

關於老約翰史特勞斯,白遼士(Hector Berlioz)曾稱讚他是「維也納圓舞曲之父」,現在已經是世人公認的事實。此外,還有一種更流行的說法,那就是「沒有史特勞斯的維也納,就像失去了多瑙河的奧地利一樣」,完全失色。對照他一生的貢獻,這些讚譽,一點也不為過。

 

Strauss_I_cartoon_01   

 

★☆★☆★☆

老約翰‧史特勞斯《心愛的安娜波爾卡》
Strauss I :
Beliebte Annen-Polk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