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uss_I_12.jpg  

 

約翰巴普蒂斯特史特勞斯(德語Johann Baptist Strauss)通常被稱作約翰史特勞斯一世或老約翰史特勞斯,1804314日出生於維也納,其父弗朗茲史特勞斯(Franz Borgias Strauss)為維也納一家旅館和舞廳的老闆,在多瑙河的沙洲上經營一家小酒菜館,在他第二次結婚後不久,就浮屍於多瑙河之中,人們猜測他是自殺而死的。約翰在7歲時親娘因發高熱病逝,如今父親又喪生,他也只能在那個小酒店裡和繼母一起度日了。不久之後繼母改嫁,幸好繼父戈爾德是一個和藹的人,他倒很喜歡約翰,將他視為己出。

 

那時,常有一些街頭賣藝的樂師被招進酒店來演奏。音樂旋律為約翰開拓了一個精神上的樂園。戈爾德也留意到孩子對音樂的迷戀,於是給孩子一把小提琴作為禮物。這把便宜的提琴成為約翰最珍愛的玩物,在學校裡,他總是把這把提琴放在課桌底下,即使短短的課間休息時間,他也要拿起提琴拉上一陣子。由於那把提琴時時讓他分心,他的學習成績相當的糟糕。

 

13歲那年,繼父認為這孩子應當學點手藝了,他把約翰交給一個名喚約翰利希特舍伊德爾(Johann Lichtscheidl)的書籍裝訂匠處做學徒。但約翰不願幹這種活計,他又哭又鬧,結果師傅不得不將他關進了貯藏室。裝訂匠的妻子可憐這個桀驁不馴的孩子,趁她丈夫不在的時候,把約翰放了出來。約翰抓起他的提琴就逃跑了。他朝維也納森林奔去。那裡有不少的酒店客棧,他相信靠自己的小提琴是可以掙一口飯吃的。整日的奔波和過度的興奮,約翰感到非常疲乏。懷抱著心愛的提琴,竟在綠草如茵的山坡上沉沉地睡著了。

 

也許是命運的巧合吧,一個名叫赫爾波利揚斯基(Johann Polischansky)的音樂家暮出散步,在這兒發現了酣睡的約翰。音樂家對那把玩具似的提琴頗有興趣,他搖醒了孩子。不一會,兩人就興致勃勃地暢談起音樂來了。約翰算是頭一回遇上了一位知音。波利揚斯基對這孩子的天分很有信心,他答應免費為約翰授課。音樂家說服了約翰,要他回家去,並答應去向他的繼父說情,讓孩子選擇音樂家的生涯。在老師的指點下,約翰以一種近乎天授的才能掌握了小提琴演奏的種種技法,而且很快就超出了波利揚斯基所能教授的範圍。

 

不過此事的另一個版本,是由兒子小約翰史特勞斯親口說出,他認為父親並沒有逃離書籍裝訂匠的學徒生涯,而是利用閒暇時間學習音樂,並且學會拉小提琴和中提琴,直到1822年順利完成書籍裝訂的訓練。

 

米夏埃爾‧帕默

Michael Pamer.jpg  

 

不管怎麼說,在這段期間,才15歲的史特勞斯已經學習音樂頗有心得,而且一度加入了在當地由作曲家米夏埃爾帕默(Michael Pamer)組織的一個管弦樂隊當小提琴手,開始嶄露頭角。但這個簡陋的當地樂團通常只能在小咖啡館演出,所得的報酬時常還不足以糊口。這可能也是他不能完全離開書籍裝訂的真正原因。

 

不久之後,機會來臨了。又轉而加入了一個更富盛名的約瑟夫蘭納(Josef Lanner)所組建的「蘭納四重奏」(Lanner Quartet)的通俗弦樂四重奏樂團,擔任中提琴手。樂隊的另外兩名成員是卡爾德拉哈內克和約翰德拉哈內克兄弟(Karl & Johann Drahanek)。這支樂隊演出的曲目通常是維也納圓舞曲和德國的鄉村舞曲。1824年,「蘭納四重奏」已經成為一個頗有規模的小型管弦樂團了。

 

樂團之所以成功,主要是仰賴蘭納所創作的圓舞曲。每逢一些特殊場合,蘭納還必須應急臨時譜寫一段新的樂曲。但是有一天,蘭納突然生病,於是他請史特勞斯去帶領樂團排練。

 

「可是那段新樂章怎麼辦呢?」史特勞斯緊張的問。

 

「那你就不會自己寫一段來演奏嗎?」蘭納回答。

 

約瑟夫‧蘭納

Lanner_a.jpg  

 

史特勞斯生平創作的第一支圓舞曲,就這樣以蘭納的名義上演了。沒想到聽眾們對這一曲子的熱烈反應,讓史特勞斯認識自己的創作能力。

 

不久,在維也納的樂壇上,史特勞斯就和蘭納平分秋色了。

 

蘭納的作品長於抒情,史特勞斯的樂曲雖然不及蘭納表現的那麼深情款款,但卻具有更好的旋律起伏,更加扣人心弦。兩個人各有擁護者。在報刊雜誌上,在咖啡館裡,甚至在大街上,人們都對這兩個作曲家的藝術風格議論紛紛,爭辯不休。由於公眾慣於將他們視為樂壇上的競爭對手,無形中埋下拆散這對好友的命運。

 

1825年秋天,衝突終於表面化。某天夜晚,兩個朋友大打出手。在混戰中,竟然連大提琴、低音提琴都遭殃而被砸毀,飯店裡的大鏡子也被打得粉碎。幾天之後,沮喪的史特勞斯寫了一首《和解圓舞曲》,題獻給蘭納,表達自己的懊悔。但蘭納絲毫不領情,回報他一首《絕交圓舞曲》,其中還用了一段輓歌的旋律來作為序曲。於是,史特勞斯被迫離開蘭納的樂團。雖然兩位作曲家在私底下,還是互相讚賞對方的才華,卻再也沒有一起同台演出過了。

 

史特勞斯與蘭納

Strauss-Lanner-Denkmal im Wiener Rathauspark.jpg  

 

★☆★☆★☆

老約翰‧史特勞斯《卡楚恰加洛普》
Strauss I :
Cachucha Galop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