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zt_Cartoon_01  

 

李斯特即使不是唯一最偉大、也堪稱是最頂尖的鋼琴家之一。他給人們的第一印象,就是他出神入化的鋼琴演奏技巧,他也將這份才能發揮到不限於音樂的各種事物上。他除了是一位演奏家、作曲家、指揮家之外,他還是批評家、作家、神父、教師、紈桍子弟。他既是音樂界的表率人物,也是角色複雜多變的人。

 

 Liszt_Cartoon_16  

 

從少年時期開始,李斯特就韻事不斷。雖然他也不斷宣稱要脫離凡世皈依宗教,但直到晚年時他才正式付諸行動擔任教會基層的神職,成為「李斯特神父」,即使當上神父之後風流依舊,因而有人戲稱他是「披著僧袍的魔鬼」。

 

對於自己在大眾心目中地位了然於胸的李斯特,能深刻地掌握住觀眾的心理,幾乎每件事都在他的算計之中,他懂得如何利用曲目,在演奏會現場撩起觀眾的情緒和注意力,他的音樂都是既大膽、又炫麗的樂曲,音樂效果都是經過他的細心安排而呈現出來的,因此他的作品栩栩如生、富有生氣,但也驚世駭俗,豪不避諱。

 

Liszt_Cartoon_09   

 

受到義大利小提琴演奏名家帕格尼尼的啟發,李斯特決心在鋼琴上創造出同樣的奇跡。追求的是令人眩暈、具有炫技特技的鋼琴演奏風格:極快的速度、響亮的音量、輝煌的技巧、狂放的氣勢令當時的人們陶醉。這種輝煌浪漫。極富個性的鋼琴演奏風格,確立起歐洲鋼琴演奏藝術史上影響最大的流派之一。他同時將原來背朝聽眾的演奏位置變為側面,使演奏家的情感與聽眾更易溝通,而且形成了輝煌浪漫的極富個性的鋼琴演奏風格,李斯特與同在巴黎的蕭邦一起將鋼琴藝術推向前所未有的高度。

 

 Liszt_Cartoon_21  

 

而在作曲方面,李斯特在一生中共創作了700多首音樂作品,他主張標題音樂,創造了交響詩體裁,發展了自由轉調的手法,為無調性音樂的誕生揭開了序幕,樹立了與學院風氣、市民風氣相對立的浪漫主義原則。此外,其所創作的19首《匈牙利狂想曲》滲透了匈牙利民族特點,是鋼琴音樂的典範作品,為後來的民族樂派的先聲。《超技練習曲》創造了鋼琴演奏領域的輝煌技巧,極大的豐富了鋼琴教學與演奏。他還著書立說,出版多部論文和書信集,他的論文《論藝術家的處境》對改善音樂家的社會地位發揮頗大的作用。到了晚年,李斯特開始收斂炫目的技巧,尤其在他的晚年小品中,看似簡單的音符,內中卻暗藏了深不可測的玄機。

 

 Liszt_Cartoon_13  

 

即使李斯特的創作在當時之後的一段時間,曾被認為過於華豔而未受賞識。然而今天已皆被公認為上乘之作,不僅來自作品本身的價值,也因它們對華格納、理查•施特勞斯以及後世作曲家們不可磨滅的影響。為人慷慨的他,從不吝於提攜同僚和後進。他對於對華格納無條件的支持,以及後來對布拉姆斯和舒曼的大力提倡,導致19世紀音樂流派大變革,對音樂藝術的發展造成難以估計的影響。這就是李斯特,音樂史上一位既浪漫愛現又帶著狡黠機智的天才,真實人生卻又像謎一樣吸引世人的神秘人物。

 

Liszt_Cartoon_03_S   

★☆★☆★☆

李斯特《前奏曲》交響詩
Liszt :
Les Prelud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