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szt_01_1837  

 

李斯特擁有高挑的身材、英俊的外表、獨特的魅力、長指纖纖的雙手,優雅的舉止,強大的爆發力、超強的琴技、驚人的宏亮聲響,還帶有一些稍嫌投機的本事,種種特質都迎合了觀眾的胃口。既讓人感覺他和藹可親,但又不時感受到他內心高深莫測。這樣的外表搭配他技巧變幻莫測的高深琴技,自然有強烈吸引異性的本能。於是整個歐洲從西班牙、義大利、瑞士、英國、德國,一直到斯堪地那維亞,無論哪個地方的哪一個城鎮,只要李斯特所到之處,都會看到漂亮的李斯特像老虎一樣悄悄地走上音樂會舞臺,然後像發現獵物般猛撲到鋼琴之上,從中抓出一些人們從未聽過又讓人驚嘆無比的音樂。即使是在巴黎,著名音樂家如同過江之鯽一樣到處都是,李斯特還是成為他們中間最亮麗的寵兒。貴族夫人們仰慕他,並在他行經的道路上為他撒滿了滿街鮮花來迎送他。甚至還有一位公主願意慷慨地將自己名下的大筆財產送給他,到最後,一個伯爵夫人竟然同他一起私奔了。

 

達各爾伯爵夫人

Marie d Agoult  

 1833年,22歲的李斯特在蕭邦家裡聚會認識瑪麗‧達各爾伯爵夫人(Countess Marie d Agoult),多李斯特6歲的伯爵夫人深深為李斯特的外表與才華所吸引。1835年,這位伯爵夫人毅然拋棄家庭與丈夫,與李斯特一起私奔到瑞士去同居,李斯特就近在新成立的日內瓦音樂學院(Geneva Conservatory)任教。沒有名分的兩人,生下了三名子女,長女白朗蒂(Blandine)在1835年底出生於瑞士,1837年誕生於義大利的次女柯西瑪(Cosima)長大成人後,先是嫁給李斯特得意弟子漢斯‧馮‧彪羅(Hans von Bülow),之後重蹈母親覆轍,柯西瑪遺棄親夫投入華格納(其生平參見本部落格20115月音月星)的懷抱,為他生了個女兒,後來如願成為他第二任妻子。在瑪麗的影響下,李斯特開始鑽研歌德和但丁的作品,並開始作曲。作品《旅遊歲月》(Années de pélerinage) 正是在描寫他和瑪麗共同旅遊的快樂時光。

 

之後幾年,橫掃全歐的「李斯特狂熱」越演越烈。李斯特在維也納一口氣辦了10場音樂會,緊接著又進行輝煌的巡迴演出,足跡幾乎踏遍歐洲各國。東到俄國聖彼得堡,西到英格蘭、蘇格蘭,都有他的音樂會。當時他受歡迎的程度,就算是短短5分鐘等火車的空檔,車站的鋼琴會被搬上月台,讓他能為圍繞他的群眾們演奏。李斯特別受到女性的追捧和歡迎,瘋狂的場面不時發生,敏感的女性觀眾一見到李斯特就昏倒在地,互相爭奪李斯特隨性丟在舞台上的手套更是處處可見。甚至傳說薩克森-威瑪宮廷中有位仕女將煙蒂掛在胸前的錦盒,片刻不離身。人們本來以為她對煙草臭味有特別的偏好,後來才發現,原來她在街上尾隨李斯特,撿拾他扔在街頭的雪茄殘蒂,恭敬地置入錦盒之中。

 

李斯特狂熱

Liszt in the concert salon, 1842_M  

 

與琴藝一樣出神入化的,還有李斯特高超的的社交能力,這讓他的地位與成就錦上添花,益加樣輝煌。他不拘泥的音樂家特質結合性感的魅力,讓他走到哪裡都廣受注目與歡迎,王公貴族與商賈名人紛紛贈送各式各樣的禮品,寶刀、寶劍、獎章和頭銜,女性則投懷送抱甚至於主動獻身,李斯特雖不是來者不拒,但也經常不予拒絕。這股「李斯特狂熱」嚴重干擾了他和達各爾伯爵夫人的關係,兩人的情感也逐漸產生變化。

 

18395月,李斯特和達各爾伯爵夫人的兒子丹尼爾(Daniel)在羅馬出生,但這年秋天,兩人的關係卻開始緊張,最後導致勞燕分飛。原因是李斯特要為伯恩的貝多芬墓地修繕籌資,為此規畫進行歐洲巡迴演出。但伯爵夫人深為痛恨這種四處奔波又隨時看著愛人遭異性追捧的日子,毅然帶著孩子回到巴黎。然而李斯特不顧一切,仍按照自己的計畫,在維也納舉行6場音樂會,又繼續趕往匈牙利。在雙方關係冷淡後,雖然爾會一起帶著孩子出遊,但伯爵夫人已經決定永遠的離開李斯特,雙方最終在1844年春天協議分手。

 

  Liszt_25  

 

李斯特於1840年結識舒曼(其生平參見本部落格20116月音月星)和華格納,成為好友。1844年旅行到法國南部的李斯特,巧遇青澀時代的初戀情人卡洛琳,她已嫁為人妻,卻過得很不幸福。李斯特相當同情卡洛琳的際遇,為此特別創作一曲來表達其情愫。

 

1847年春季,李斯特遇見他人生中另一位重要的人,卡洛琳‧賽恩-維根斯坦王妃(Princess Carolyne zu Sayn-Wittgenstein)。傳說的故事裡提到,李斯特在巴黎舉行獨奏會,原本的目的是為了與同天另一場地演出的演奏家泰爾保一決勝負,但泰爾保知道後主動取消演奏會,李斯特不戰而勝。就在這場演奏會上,來自基輔的卡洛琳公主對李斯特一見鍾情。

 

但實情或許是1847這一年,36歲的李斯特到俄國舉辦獨奏音樂會,不但贏得掌聲和女人的青睞,也依照慣例舉辦義演來捐助當地的慈善事業。在這次俄國義演中,居然有人花了貴賓席票價一百倍的1千盧布的價錢買了一張票。這個消息傳到李斯特耳中之後,讓他受寵若驚。李斯特在音樂會之後面見這位深具愛心的慈善者,對她一見傾心,這個人就是卡洛琳王妃。

 

卡洛琳王妃

Princesa Carolyne_1847  

 

時年28歲的卡洛琳王妃是出身古老貴族家族的賽恩-維根斯坦親王(Prince Nikolaus zu Sayn-Wittgenstein-Berleburg-Ludwigsburg)的夫人,共育有一女瑪莉(Marie Pauline Antoinette)。賽恩-維根斯坦王子斯時為俄國軍官,父親彼得‧維根斯坦親王(Prince Peter Wittgenstein)因拿破崙戰爭時期的戰功被拔擢為俄國陸軍元帥,並被普魯士國王欽賜親王頭銜,在俄國極有勢力。卡洛琳本身則來自波蘭貴族家庭,知書達禮,藝術修養頗高,其娘家產業豐厚,尤其在波蘭東部擁有大片遼闊的土地,而在她名下的財產也不計其數,光農奴就多達好幾千個。這時正與夫婿分居中的卡洛琳對李斯特也產生了愛戀之情,在慈善音樂會之後,卡洛琳邀約李斯特前往她家族在烏若寧斯(Woronince)鄉間的別墅聚會,兩人情不自禁墜入愛河。卡洛琳深厚的文學素養和音樂造詣,讓李斯特極為欣喜,能與她共享深刻的宗教感情和對文學的熱愛,更加讓李斯特無法自拔。

 

卡洛琳力勸李斯特放棄四處巡迴旅行演奏的生涯,專心於作曲工作,李斯特接受了她的意見。結束這一年夏季於巴爾幹地區、土耳其和俄國的巡演之後,李斯特於9月間在艾利撒威塔(Elisavetgrad)舉辦他最後一次的公開演奏會,公開宣布退休,不再舉行個人演奏會,然後興沖沖的趕往烏若寧斯,和卡洛琳度過了一整個冬天。

 Liszt_23  

 ★☆★☆★☆

李斯特《愛之夢》夜曲第三首
Liszt :
Liebestraum No. 3 Love Dre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