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man_08  

 

而古典音樂會的正規演出,則是更上層樓。帕爾曼在世界各地,在各種不同的音樂會與藝術節,與世界上所有著名的交響樂團都進行合作演出。1987年,帕爾曼應邀加入以色列愛樂樂團,並首度前往匈牙利布達佩斯和波蘭華沙進行了歷史性的造訪,這是以色列愛樂和帕爾曼本人對東歐當時還是社會主義國家的首次訪問演出。

1990年,他隨以色列愛樂樂團抵達中國和印度,進行首度訪問並舉行成功的音樂會。同年12月,帕爾曼訪問了前蘇聯,並參加了在列寧格勒舉行的紀念柴可夫斯基誕辰150周年的音樂會演出,在特米爾卡諾夫的指揮下,帕爾曼與馬友友、傑茜-諾爾曼等美國知名音樂家,一起與列寧格勒愛樂樂團合作演出,這場演出對歐洲進行了實況轉播,後來在全世界進行了無數次的重播,並破天荒的製成錄影帶出版。

與馬友友等音樂家

Perlman_41_2005   

1993年,帕爾曼連同馬友友、馮-施塔德、費爾庫斯尼等,與小澤征爾所指揮的波士頓交響樂團,飛赴捷克首都布拉格,參加為紀念德弗乍克所舉行專場音樂會,這次音樂會進行了全球同步轉播,並發行了音像製品。

帕爾曼所灌錄的古典音樂唱片,所向披靡,一直都高排行版榜首。音樂界最知名的格萊美獎(Grammy Awards),他前後已經獲得15次之多,在古典演奏家中可謂空前。他的唱片作品主要在索尼(SONY)古典部門出版,錄音製品的曲目範圍廣泛,並且同許多著名的藝術家合作過,比如:小提琴大師艾薩克‧史坦、平查斯•祖克曼,鋼琴大師弗拉基米爾•阿什肯納齊、吉他演奏家約翰-威廉斯,指揮家巴倫博伊姆、祖賓‧梅塔、小澤征爾,以及茱莉亞弦樂四重奏等。帕爾曼的錄音還跨界到流行音樂領域,包括兩張大賣的通俗電影音樂專集《電影小夜曲》和《電影小夜曲2:金色時代》,都是由榮獲5次奧斯卡最佳音樂獎的得主約翰‧威廉斯指揮,兩張專輯都是在布拉格進行錄製。2008年,帕爾曼因為卓越的錄音藝術表現,獲頒格萊美的終身成就獎,為他對唱片業與音樂界的貢獻,再添佳話。

Perlman_02  

 

音樂大師也需要有好琴的相伴,才能如虎添翼,更增實力的發揮。除上述一度遺失的1743年瓜爾乃里Gesu名琴,帕爾曼後來曾得到一把1714年出品的斯特拉迪瓦里Generalkyd小提琴,但在1980年代中就轉售他人了。1986年,帕爾曼接受當代小提琴巨匠耶胡迪•曼紐因(生平見本部落格20144月音月星)的好意,曼紐因將1950年所購買,自己心愛的1714年史特拉底瓦里Soil名琴(Soil Stradivarius violin of 1714)慷慨贈送給同為猶太人的帕爾曼,讓名琴在他手中繼續發光發熱。Soil提琴被認為是在史特拉底瓦里小提琴史上的「黃金時期」,所作出最優秀的小提琴之一。曼紐因手上還有另一把,是前由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所擁有的1740年卡羅貝爾貢齊名琴(Carlo Bergonzi 1740)。

帕爾曼也出現在指揮台上,他的指揮讓樂迷們興奮激動。同時擔任指揮家和獨奏家,帕爾曼已經與芝加哥交響樂團、費城交響樂團、達拉斯交響樂團、底特律交響樂團、休斯頓交響樂團、匹茲堡交響樂團、西雅圖交響樂團、多倫多交響樂團、聖保羅室內樂團、紐約室內樂團、以及老搭檔以色列愛樂樂團都進行過合作。而且在20001月,他被聘任為底特律交響樂團的首席客座指揮,並從同年9月開始上任。

同時,帕爾曼在電視領域的開創性演出,也終於得到普遍的認同與成果。1992年美國公共電視根據帕爾曼隨以色列愛樂樂團前往蘇聯進行訪問而拍攝的音樂記錄片《帕爾曼在俄羅斯》(Perlman in Russia),獲得了艾美獎的最佳記錄片獎。在那之後,帕爾曼總共已經在艾美獎的影視類先後奪得4次大獎。

與電影《藝妓回憶錄》音樂製作團隊

pelman_58   

1995年,也是與美國公共電視公司合作,帕爾曼在費德勒大廳舉行的特別節目中演出猶太克萊茲默音樂(klezmer music),此場音樂會最後被錄製成了紀錄片,並在全球發行而獲頒艾美獎。最近的一次還是由美國公共電視所拍攝的錄片《為未來演奏》(Fiddling for the Future),這部影片是為「帕爾曼音樂計畫」(Perlman Music Program)所製作的紀錄片,帕爾曼在影片中同時以小提琴教師與指揮家的身份出現。

2004年,公共電視播出了以《帕爾曼在上海》(Perlman in Shanghai)為名的電視影片,紀錄了帕爾曼在中國令人難忘的歷史性訪問,以及「帕爾曼音樂計畫」在中國的實施成果,節目中涵蓋美國和中國學生之間的互動,最終以一場在上海大劇院演出的音樂會,由千名年輕的小提琴演奏家,在帕爾曼的指揮下演奏作為結束,這部影片也在中國各地播出,引起極大的轟動。

在帕爾曼引以自豪的成就中,有許多次都是與著名的電影音樂作曲家約翰‧威廉斯的合作,尤其是在名電影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導演的影片《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中的合作,帕爾曼在配樂中也擔任音樂的獨奏,這部在1993年公演,描述猶太人在第二次大戰悲慘遭遇的電影和此片的音樂,同時都獲得了電影奧斯卡獎(Academy Awards)。

與作曲家約翰‧威廉斯

Perlman_59_John Williams_1999   

★☆★☆★☆

帕爾曼演奏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之冬季》
Perlman play :
Vivaldi "Winter", IPO/Zubin Meh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