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lman_62  

 

伊扎克•帕爾曼(Itzhak Perlman , 希伯來語:יצחקפרלמן)於1945831日生於雅法(今屬於特拉維夫的一部分),他是一對自波蘭移居以色列的猶太夫婦哈伊姆和蘇珊娜(Chaim and Shoshana Perlman)的獨生子,父親是一位理髮師,卻十分喜愛古典音樂,尤其是歌劇。當發現才2       的兒子竟然能哼出歌劇中的旋律時,令他萬分的驚喜,於是更特意的讓古典作品隨時縈繞在家庭中,塑造出一個充滿音樂氣息的環境。 

一年後,帕爾曼主動開口向父親要小提琴,他對爸爸說從收音機裡聽到有人將小提琴的音樂拉得那麼好聽,這件事讓他的父親極度雀躍,立即告訴小帕爾曼,那個人的名字是海菲茲。小小帕爾曼記住了這個如雷貫耳的名字,也很快從父親那兒得到一把小提琴。在帕爾曼幼小的心靈中,產生了一個畢生不渝的願望:「我什麼時候才能將小提琴拉得像海菲茲那樣好呢?」

令人難過的是,帕爾曼在次年竟罹患小兒麻痺症,再也無法像其他小孩一樣自由自在的來回奔跑,甚至沒辦法與其他孩子一起在戶外玩耍遊戲。對年僅4歲的小帕爾曼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不幸中的萬幸是,他還有小提琴陪伴著他。於是,他將所有的時間、樂趣與夢想都耗在小提琴之上了。不多久,他天才洋溢的的小提琴演奏,開始得到眾人欣賞的目光和讚嘆。

Perlman_21   

隨後,帕爾曼進入特拉維夫音樂學院(Academy of Music in Tel Aviv),追隨女小提琴家里芙卡‧葛德嘉特(Rivka Goldgart)學琴。由蘇聯移民以色列的葛德嘉特是一位受過俄國嚴格的小提琴演奏訓練並且深諳教學的老師。帕爾曼在她門下學了8年,奠定了紮實豐厚的演奏基礎。

由於在學期間成績出眾,帕爾曼時常有機會在學校擔任示範演奏或學生音樂會表演者,還不時被指定在來訪或講學的大音樂家面前拉琴演出當代大師如亞瑟‧魯賓斯坦(Arthur Rubinstein)、艾薩克‧史坦(Isaac Stern)、雷納德‧伯恩斯坦(生平見本部落格20138月音月星)等人,當年都在特拉維夫聽過年幼的帕爾曼演奏。10歲時,帕爾曼已經舉行了他個人的第一場獨奏音樂會,如同升起的明星一般,受到各界矚目。耶路薩冷廣播樂團也立即邀請帕爾曼進行電台的實況廣播演出。

於《蘇利文劇場》與主持人蘇利文

Perlman_12_Ed Sullivan   

1958年,年甫13歲的帕爾曼被選入「以色列天才兒童表演團」,前往美國各地巡迴演出。在演出中途,應邀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王牌電視節目《蘇利文劇場》(The Ed Sullivan Show)中亮相,演出的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生平見本部落格20113月音月星)的超技名曲《大黃蜂的飛行》(Flight of the Bumble Bee)以及其他耳孰能的佳作,他天才一般的琴音透過電視的傳播,傳遍美國每個角落,立即引起大眾對這位天才兒童的極大興趣,造成相當的轟動。

 

小提琴大師史坦在之前聽過帕爾曼在特拉維夫的演奏後,本來就極為賞識他。這時史坦又利用他在藝術界的地位和號召力,為帕爾曼爭取到「美以文化基金會」的獎學金資助,並且得到進入美國著名的茱莉亞音樂學院(Juilliard School)繼續深造的機會。

Perlman_23   

在茱莉亞音樂學院求學生涯中,帕爾曼更有幸先後接受當時美國相當著名的小提琴教授賈拉米安(Ivan Galamian)與素有「小提琴教母」之稱的朵蘿西.狄蕾(Dorothy Delay)之指導,兩人在小提琴技法與音樂態度上給了帕爾曼正確的觀念,對他日後的演奏生涯有著相當正面的助益。

那時,狄蕾其實還僅是賈拉米安的助教,但很多時候,都由她為帕爾曼上課。「從見到伊札克開始,我就感到他是那麼的與眾不同,他有著旁人無法企及的才能與想像力。」狄蕾日後回憶道:「他充滿著創造的熱情,也如此的樂觀,對於我教給他的一切,他都能馬上吸收。」狄蕾不僅教導帕爾曼如何拉琴,她還不時帶著這個學生去參觀博物館,講解小提琴和其他藝術之間的關係,還勸他的父母讓他去學畫畫,甚至還教他學會開車等等。

與此相較,賈拉米安則是一位循規蹈矩的教師,他帶給帕爾曼的是極為嚴格的指法、弓法以及發音等一切能發出美妙樂音的訓練。兩位明師一嚴一寬,互補互足的提供帕爾曼絕佳的學習教育,並給他足夠的發展空間。在茱莉亞音樂學院的幾年教育下來,帕爾曼的琴韻煥然一新,不僅技巧高超,音樂性亦十足的豐厚。

Perlman_20  

 

★☆★☆★☆

幼年帕爾曼演奏巴哈《E大調第三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嘉禾舞曲
Young Perlman play :
Bach Partita No. 3 E Major Gavot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