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ados_Painting_01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隨著現代主義藝術的到來,一切藝術都開始與傳統決裂。這個時期正是評論家們為抽象派的繪畫雕塑,序列主義音樂,自由詩體以及反英雄主義搖旗呐喊的年代,他們摒棄一切不符合現代主義觀點的藝術形式,認為它們已經走到了終點。20世紀現代藝術中的動盪不安,使一些偉大且具價值的藝術都曾經遭到嚴重的忽略乃至漠視,葛拉納多斯的音樂便是這樣時代背景的受害者之一。 

Granados_Painting_05   

作為一名作曲家,葛拉納多斯跟蕭邦一樣,將他的一生毫無保留的獻給了鋼琴藝術。葛拉納多斯的貢獻,讓他博得「西班牙的蕭邦」的美譽。他的音樂既帶有蕭邦式的熱情和溫柔,亦有精湛的作曲技法。同時,葛拉納多斯還賦予鋼琴音樂新的元素,就像是獨特的地中海濱的歡樂時光,讓人想不由得起西班牙印象派畫作中鮮明亮眼的陽光。 

Granados_Painting_06   

葛拉納多斯的音樂,基本上是帶有民族主義色彩的浪漫主義音樂,但卻富有多層次的表現方式。他的音樂雖然總帶有一抹憂鬱的色彩,卻還是能讓人感受到純粹的喜悅,絲毫不做作。最特別的是,他未採取將這種喜悅感用最原始的西班牙民間音樂來直率體現,相反,他運用浪漫主義的技法,用最專業的音樂素養,讓這種喜悅昇華,重新提煉,通過天才般的藝術創作其轉變為更為深厚的情感。

葛拉納多斯已被公認是西班牙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畢生作品形式多樣且創作豐富。除了「西班牙的蕭邦」,人們還稱呼他是「最後的浪漫主義」,他的同胞們甚至也還稱他是「我們的舒伯特」。不過,沒有任何一種描述可以準確體現葛拉納多斯的音樂特色,如同在他罹難早逝後曾經遭遇輕視但最終獲得平反,他的作品中永恆的音樂元素以及獨特的音樂特質,都為全世界留下更深刻的體會及更珍貴的價值。

 Granados_Painting_02  

 

★☆★☆★☆

葛拉納多斯《鋼琴三重奏》
Granados : Piano Trio op. 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