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nados_09  

 

葛拉納多斯《12首西班牙舞曲》在這時候終於順利完成,這首創作於18921900年的名作,其實早已醞釀多時,均以西班牙民間舞曲為元素寫成,具有濃郁豔麗的西班牙民族風味。其中第二、五、十一、十二以安達魯西亞民間舞曲為素材,其它8首曲子則以西班牙北部民間舞曲為素材。12首分別為:

1.〈快板〉,G大調,粗獷的三拍子節奏主題,其中有音階式的經過句,中間部轉為G小調,提示為如歌似的行板。

2.〈東方〉,行板,C小調,擁有女性柔和的主題,亦有東方式女妖的魅力,中間部分為慢板,小夜曲風格。此曲的東方風格,提示為對阿拉伯回教徒文化的追憶。

3.〈用力地〉,D大調,先是八度音的主題,隨後是卡農風格及十度音的連續。中間部轉為降B小調,速度轉慢。

4.〈牧歌〉,G大調,提示為清淡如牧歌,其前奏猶如鐘聲,中間部為行板,G小調。

5.〈安達魯西亞〉,E小調,這是12首中最著名的一首。開始的前奏完全是吉它風格,接著旋律主題出現,中間部為行板,E大調。

6.〈逐漸加快的小快板〉,D大調,這是阿拉貢地方的霍達舞曲,在熱鬧中帶有一絲絲哀愁的氣息,中間部為田園風格旋律。

7.〈瓦倫西亞〉,抒情的快板,以吉它形式的節奏為主,尾聲為行板的詠嘆調旋律。

8.〈中板〉,C大調,中間部為小夜曲,最後是快速的尾聲樂句。

9.〈極快的快板〉,降B大調,開始的和弦為節奏型,隨後出現復旋律的第二主題,兩個主題交替,一直保持原調。

10.〈小快板〉,G大調,從大調轉向小調再回到大調,以複音手法處理。

11.〈自由的廣板〉,G小調,即興曲形式。導入部為最慢板,然後進入活潑的行板,中間部為和聲型的旋律,擁有佛朗哥舞曲風格。

12.〈行板〉,A小調,導入部主題呈示後,有短暫的轉調,中間部為行板,讓人想起昔日科多巴宮中阿爾罕布拉故事中摩爾人哀愁的歌聲,亦有佛朗哥舞曲風格。

 

葛拉納多斯音樂學校校徽

 1328-01  

葛拉納多斯隨後在1901年又著手創辦葛拉納多斯音樂學校(Granados Academy),以培養優秀的音樂學子。但這件事讓克里克布恩相當不爽,因為葛拉納多斯必須將更多的時間放在音樂學校的教育上,導致與克里克布恩四重奏的合作時間大為減少。

新辦的這所學校將葛拉納多斯的演奏理念充分發揚,包括強調部分特殊的技巧,如注重手臂、手腕和手指的位置與力量使用,尤其關注如何適當的使用踏板(葛拉納多斯後來將此部分撰寫成一篇教學論文《鋼琴踏板使用的實踐理論模式》“Practical Theoretical Method for the Use of the Piano Pedals”),即使是輕微的偏差都需要加以糾正。如果學生是從另所學校轉學而來,葛拉納多斯一定要求他由右腳採踏板開始從頭學起。葛拉納多斯也要求學生再三練習白理特(Charles de Bériot)所發明,有些讓人煩厭的五指運動,他認為這是最理想的演出熱身方式,他自己在彈琴前也一定會先作這個運動。 

 Granados_12  

作為一個教師,葛拉納多斯是一個非常明理的人,耐心教導,不會直接對學生進行過分的指責,上他的課可說是件相當愉快的事。根據學生的回憶,格拉納多斯不只一次在課上到一半時,突然懇求學生原諒他,因為他那時腦中閃過一個新的想法或樂句,以致於打斷了上課的思路。這些上課中斷的傳聞,很快成為家喻戶曉的趣聞,甚至在國際上都廣為傳頌,葛拉納多斯也因此成為一個備受尊敬的老師。有許多傑出的學生都得益於他的教授,在他這種諄諄善誘的教學方式下,成為國際知名的音樂家,包括摩納(Mercè Moner,瑪奇(Anna March,瑪德瑞圭拉(Paquita Madriguera,後嫁給薩哥維亞Andrés Segovia, 維拉(Ferran Via,馬夏爾(Franck Marshall,龐斯(Juli Pons,桑普(Baltasar Samper,維威斯(Ricard Vives,爾圖比兄弟(Josep and Empar Iturbi,卡密納爾斯(Josep Caminals)等人。

Granados_14   

後來,音樂學校在葛拉納多斯於1916年罹難後,並未就此關閉,而是先由長子愛德華克劭其裘接掌校務,但不幸的是愛德華在三年後又死於傷寒,年僅34歲。於是又由留校擔任葛拉納多斯助理的優秀門生馬夏爾挑下重擔,成為校長,讓校務順利運轉。馬夏爾一直任職到1959年過世為止,所以這所專校後來易名為馬夏爾音樂學校(Académia Marshall),持續以葛拉納多斯開創的音樂泉源來培育一代又一代的優秀人才,直到今日仍屹立不搖。(馬夏爾音樂學校網址http://granados-marshall.com/

由葛拉納多斯音樂學校所流傳的技藝與教學方式,衍生了鋼琴演奏的「葛拉納多斯學派」,後來又被西班牙的鋼琴家們發揚光大,就如同阿爾班尼士所推崇的,葛拉納多斯可說是現代鋼琴加泰隆尼亞學派當仁不讓的創始人。

Granados_13    

★☆★☆★☆

葛拉納多斯〈安達魯西亞〉,12首西班牙舞曲》第5
Granados : Andaluza, No. 5 from "12 Spanish Danc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