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chaturian_44  

 

創作更趨成熟的哈察都量,作品也開始延伸到戲劇,《化裝舞會》(Masquerade)是他為俄國文豪雷蒙托夫(Mikhail Yurievich Lermontov)的同名戲劇所作的配樂,創作於1939-1941年。內容刻劃帝俄時期貴族的虛偽腐敗與欺詐放蕩。故事描述19世紀30年代,主人翁阿爾賓寧偕美麗而堅貞的妻子尼娜同赴化妝舞會。舞會中公爵蘇維茲奇與戴面具的男爵夫人調情,舞會結束時,男爵夫人一時興起,以會場上所拾得的一只手鐲相贈。原來,這只手鐲的主人是尼娜,她雙手所戴同款手鐲有一只在會場不慎遺失。後來,阿爾賓寧發現公爵拿著這只手鐲而起疑心,而公爵也發現尼娜中還戴著另只完全相同的手鐲,誤以為與自己調情者為尼娜。唯一知情的男爵夫人為了戲弄公爵,慫恿他寫情書給尼娜,未料情書被阿爾賓寧發現,竟在百般嫉妒下憤而殺死自己的愛妻。

 

戲劇演出後大受歡迎,哈察都量後於1943年又將《化裝舞會》的配樂改編成管弦樂組曲,1944年由莫斯科廣播局交響樂團首演,是一部通俗而深具亞美尼亞地方色彩的作品。組曲包含了:第一首〈圓舞曲〉、第二首〈夜曲〉、第三首〈馬祖卡舞曲〉、第四首〈浪漫曲〉、第五首〈嘉洛舞曲〉。旋律中仍然具有高度哈察都量的性格充滿特殊東方民族氣息與強烈奔放的節奏。

 

米高揚與哈察都量

Khachaturian_With Soviet politician Anastas Mikoyan  

 

《加雅涅》(Gayane)則是哈察都量另一部著名舞劇,這部舞劇的音樂經歷了1939年版、1942年版與1957年版的3次修改。1939年版名為《幸福》(Schastye),女主角名並非加雅涅,是由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米高揚(Anastas Mikoyan)建議,為亞美尼亞藝術季而創作的。在這部舞劇的原形基礎上,後改編成1942年版,將劇情改寫為亞美亞邊境集體農莊工作的年輕姑娘加雅涅的故事,加雅涅在此時為已婚婦女,經由她告發了奸細丈夫。這個版本的改變,當與蘇聯在1941年開始展開「衛國戰爭」(Great Patriotic War)抵抗納粹德國入侵,極力宣揚愛國主義有關,此版於同年12月於列寧格勒首演,由蘇聯著名的舞蹈家阿妮西莫娃(Nina Anisimova)主演首演,深獲成功。

 

 Khachaturian_60_1945  

 

直到1957年版,加雅涅又搖身一變成為熱戀中的未婚少女。在這個最終版本中,哈察都量又對舞劇的音樂和情節作了大幅度的修改,只有少數群舞性質的舞曲被保留下來。此版《加雅涅》的劇情大意為:外高加索山村中勇敢的庫德族獵人阿爾緬和少女加雅涅相愛,阿爾緬的好友蓋奧爾格則與少女阿霞相愛。某一天,活潑的阿霞搶走了阿爾緬預備送給加雅涅的鮮花,並與阿爾緬共舞。這一幕卻被蓋奧爾格看見,誤解為阿爾緬橫刀奪愛。於是當阿爾緬上山打獵,不慎從斷崖摔下時,蓋奧爾格竟視而不救。在阿爾緬受傷後,雙目失明,他不願因此造成雅涅的不幸,克制自己的情感,狠心拒絕加雅涅的愛情。幸運的是,後來阿爾緬重見光明,並且原諒了深感悔恨、當眾承認錯誤的蓋奧爾格,最終與加雅涅結成幸福的伴侶。

 

與亞美尼亞作曲家們

Khachaturian_With Armenian composers  

 

由於1942年版普受喜愛,哈察都量曾於1943年將此劇的音樂選編成《加雅涅組曲三首》(3 Suites from Gayane)。三首組曲包括12首曲,其中尤以第一組曲中的第一曲〈劍舞〉(Sabre Dance)最為知名。在鼓聲與鈴鐺聲中越來越快,令人喘不過氣來的節奏,圓號粗野地嘶鳴,中間僅一小段薩克斯與大提琴短暫的細膩,又被快速搖盪的節奏所踐踏。〈劍舞〉原是營造出征前的氣氛,表現出庫德族人彪悍個性的一段舞曲。到了1957年版,又移為第三幕第二場臨近結尾的音樂,是失明的阿爾緬恢復視力後,加雅涅投入他的懷抱,村民們為他們祝福時的群舞音樂。

 

〈劍舞〉後又被改編為手風琴曲、鋼琴曲、小提琴曲和木琴曲等。該曲廣泛利用亞美尼亞農村民歌、山地民歌、民間器樂曲等,善用民間藝術豐富的多元性加以結合創造和聲語言清新獨特,用嶄新的手法將歐洲音樂的調性體系和亞美尼亞音樂的調式結構結合在一起,使東方曲調的特徵得到了完全的發揮,始終是音樂愛好者喜愛的一部作品,魅力經久不衰,至今仍是很多交響音樂會和鋼琴或小提琴獨奏會的保留曲目。

 

 Khachaturian_62_1943  

 

隨著對抗德國的戰事膠著,蘇聯軍民耗盡人力物力,積極奮戰。哈察都量描述蘇聯進行衛國戰爭的《第二交響曲》(Symphony No.2, 又名《鐘交響曲》The Bell Symphony)就在這種氣氛下1943年創作出來。次年完成的修改本於3月由高克(A. Gauk)指揮蘇聯國家交響樂團在莫斯科進行首演,極受讚揚1945年榮獲史達林獎的首獎。作品表現出蘇聯人民在戰爭中英勇與敵人奮戰的爭鬥,也頌揚蘇聯人民偉大的愛國情操,當中有面對焦土的無邊的悲憤,也有對英雄的讚頌,由於首尾樂章都使用鐘聲來強化樂曲的效果,所以又以《鐘》為別名。

 

指揮樂團演出激勵士氣

Khachaturian_23  

 

★☆★☆★☆

哈察都量《劍舞》
Khachaturian : Sabre Dance

 

 

電音動感版(陳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