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chaturian_45  

 

具備音樂基礎技能後,哈察都量隨之於1929年考入莫斯科國立音樂學院,於作曲方面師事尼古拉•列維奇‧米亞考夫斯基(Nikolai Yakovlevich Myaskovsky),另管弦樂學方面接受謝爾蓋‧弗希蘭科(Sergei Vasilenko)的教育,以成為一名作曲家為目標而努力學習。

 

哈察都量對於自己的作品總是不停的雕琢,不間斷的修訂以求盡善盡美。以他《小提琴和鋼琴舞曲》來說,儘管完成於1926年,還是持續的改寫,1932年新版的組曲現身,其中的第一首〈托卡塔〉(Toccata)被許多鋼琴家認可為優秀的作品,通過時間的考驗,今日已列入許多鋼琴家必演的保留曲目。緊接著,這部舞曲又改編成管弦樂曲,展示了哈察都量傑出的管弦樂技巧和親切的交響曲思維,1933年正式公演,立即獲得各界讚賞。因此儘管當時還是個音樂學院的學生,哈察都量已被列入優秀蘇聯作曲家之林。

 

普羅高菲夫與哈察都量

Khachaturian_With Sergey Prokofev  

 

在音樂學院中影響深遠的一件事,是蘇聯作曲名家普羅高菲夫(Sergey Prokofiev)於1933年造訪米亞考夫斯基的作曲班。這位天才的創作,吸引了年輕的哈察都量更多的注意力。同樣的,哈察都量的作品也讓家普羅高菲夫深覺驚訝,於是決定將哈察都量與他的作品一起帶到巴黎,並且在那裡公開演出,推薦給西方音樂界。

 

同樣在1933年,哈察都量娶了米亞考夫斯基作曲班的同學妮娜‧馬卡洛娃(Nina Makarova)為妻。在此之前,哈察都量原有一次婚姻,與前妻生有一女娜亞(Nuneh),後來也成為一位鋼琴家。他與妮娜則育有一個兒子卡倫(Karen),日後成為一位知名的藝術評論家。

 

米亞考夫斯基作曲班上的哈察都量與妮娜

Khachaturian_Nina Makarova in Miaskovski class_1930  

 

1934年完成的畢業作品《第一交響曲》(Symphony No.1),於1935年在莫斯科音樂學院音樂廳由謝納卡拉(E. Senkara)指揮首演,再次得到盛讚,為哈察都量的音樂學院生涯作了最佳的註腳。《第一交響曲》完成於學習最旺盛的時期,同時也宣告哈察都量即將開展全新的生涯,進入創作成熟期。這部作品的價值,無論從原創性和旋律的豐富性,特別是鮮明的民族色彩,都讓各界深為著迷。

 

隨後哈察都量留在音樂學院繼續深造,至1937年以研究生再度畢業。

 

與愛子卡倫

Khachaturian_son Karen_02  

 

於學院時期,哈察都量的名曲還有《降D大調鋼琴協奏曲》(Piano Concerto),這也是哈察都量唯一的鋼琴協奏曲,是在普羅高菲夫)的鼓勵與建議下所創作。樂曲創作於1936年間,哈察都量完成此樂曲後將作品題獻給蘇聯鋼琴家歐伯林(Lev Obrin),並且由歐伯林於1937712日在莫斯科首演而大獲成功。在形式上,哈察都量沿用古典手法,與俄國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有許多相似之處,例如一大段的裝飾奏片段;此外,第二樂章更取自高加索山民歌〈我的愛人〉,完全展現了哈察都量對民謠素材充分運用自如的特性。因為這首作品,使他在蘇聯音樂界的地位更加不可動搖。

 

哈察都量與歐伊斯特拉夫

Khachaturian_With David Oistrakh  

 

離開音樂學院之後,哈察都量的才華與表現,更是如大鵬展翅一般,一飛沖天,展開新的里程,優秀的作品源源不斷的產生。《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Violin Concerto)就是其中一部膾炙人口的傑作。此曲是創作於1938年到1940年間,當時哈察都量研究了亞美尼亞及其周邊的民族音樂,利用採集到的元素加以發揚光大。完成樂曲後呈獻給蘇聯小提琴大師歐伊斯特拉夫(David Oistrakh),並在194011月由歐伊斯特拉夫在莫斯科音樂季首演,立即廣受好評,並於1941年榮獲史達林獎。

 

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以鮮豔的民族色彩和明快樂觀的氣質而備受讚揚,樂曲表現的重點,將小提琴的藝術性能發揮到淋漓盡致其結構完整,第一樂章是堅定的快板,有東方民族獨特的舞蹈節奏,並以一段精采的裝飾奏結尾;第二樂章是一首抒情優美的歌謠,帶有哀愁感的旋律第三樂章為活潑的快板,由民族舞蹈節奏開始,隨後展現燦爛華麗的段落,最後豪邁地結束全曲。由於此曲內容相當精采且旋律特殊,推出後馬上受到小提琴家的歡迎,加上歐伊斯特拉夫在世界各地親演為其宣傳,因此也成為20世紀具有代表性的小提琴協奏曲之一。

 

與雙親及愛妻妮娜

Khachaturian_parents and wife N Makarova  

 

★☆★☆★☆

哈察都量《降D大調鋼琴協奏曲》
Khachaturian : Piano Concerto in D-Flat maj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