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chaturian_49  

 

阿拉姆•伊里奇•哈察都量Aram Ilitch Khatchaturian, 俄語АрамИльичХачатурян;亞美尼亞語ԱրամԽաչատրյան190366日生於第弗里斯(Tiflis, 1936年更名第比利斯Tbilisi)郊區的柯羅里村(Kodzhori)。對於故鄉哈察都量後來憶道:「古老的第弗里斯是一個充滿聲音的城市,一個音樂之城,只要遠離城中心區,信步於大街小巷,都能投入各種聲源所共組的音樂氛圍裡。」

 

19世紀至20世紀初,甚至在蘇聯成立之後的初期,第弗里斯乃是高加索地區最大的城市和的行政中心。儘管此地多數為亞美尼亞人,也是亞美尼亞的文化中樞,但工商發達,各色民族來往密切,擁有多元文化的特性。此外,第弗里斯的音樂環境稱得上頗為豐富,不但有俄羅斯音樂協會(RMC)的分會,還設有一所音樂學校和一家歌劇院,對於孕育喬治亞與亞美尼亞作曲家發揮了極重要的作用。

 

1913年哈察都量一家

Khachaturian_Family_1913  

 

不過,哈察都量的家庭卻與音樂無甚關連。父親伊基亞(Egia)來自亞塞拜然靠近伊朗邊境的村莊地區,13歲時移居第弗里斯謀生,工藝精湛25歲成為一家書籍裝幀店的老闆。母親庫瑪喜(Kumash Sarkisovna)也來自伊基亞家鄉鄰近的村落,雙方父母依媒妁之言,在伊基亞19歲與庫瑪喜9歲時就訂婚,待庫瑪喜16歲時正式結親並被接到第弗里斯一起生活。他們育有41女,阿拉姆是其中最年幼的一個,幼時被送進專門培育商賈的第弗里斯商業學校接受教育,他自己則期盼將來能從醫或成為工程師。

 

然而,第弗里斯的文化多元性與豐富的音樂元素終究還是啟蒙了小哈察都量的音樂才華,並持續影響他整個一生。在他1952年撰寫的文章〈我對音樂中民歌元素的理念〉(My Idea of the Folk Element in Music),哈察都量描述他自幼生長的城市環境及對他生涯的影響:

 

 Khachaturian_57_1918  

 

「我是在豐富的民間音樂氛圍中長大的,無論傳統節日、儀典儀式,人們生活中的歡樂和悲傷,總是伴隨著音樂,包括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和喬治亞的民歌曲調和舞蹈,都生動的由民間吟遊詩人來歌舞。這樣的人與事,都深深的刻印在我的腦海,成為記憶中的印象,也決定了我的音樂思維。他們塑造了我的音樂意識成為我藝術個性的基礎。儘管往後的日子裡歷經各種變化,我的音樂品味也有所演化,但這些在我孩提時期成形,與民眾同生共融的原始元素,始終自然地滋養著我的所有作品。」

 

1917年,俄國在十月革命後由布爾什維克上台掌權。在帝俄解體後,亞美尼亞僅經過兩年短暫的脆弱獨立,1920年下半年就遭紅軍入侵,喬治亞也隨之在1921年春天蘇維埃化,兩國都在192212月成為新興蘇聯的一部分。哈察都量後來對此回憶道:「十月革命從根本改變了我的一生,如果我真的稱得上是一個嚴肅的藝術家,那麼我唯一必須感謝的只有人民和蘇維埃政府,是這些人民塑造我整個人的生命意識,讓我寫出如此有創意的作品。」

 

 Khachaturian_20  

 

事實上,18歲的哈察都量就是在1921年這個政局變動的時刻前往莫斯科,依靠他的兄長蘇倫(Suren)。蘇倫這時已在莫斯科藝術劇院擔任舞台導演。哥哥的工作無疑地啟發了哈察都量的音樂天分,讓他對音樂產生了興趣。次年,哈察都量至格涅辛音樂學院(Gnessin Musical Institute)學習大提琴,同時也進入莫斯科國立大學(Moscow State University)的物理和數學系攻讀,之後並獲得生物學學位。他在音樂學院的大提琴教育則先在謝爾蓋‧貝奇科夫(Sergei Bychkov)門下,後來又接受安德烈‧波謝克(Andrey Borysyak)的調教。當格涅辛校長(Mikhail Gnesin)在1925年開設作曲班時,哈察都量也毫不猶豫的加入學習。他交出的成績單是他最初的作品是1926年的《小提琴和鋼琴舞曲》(Dance Suite for violin and piano)與1927年的《升C小調詩歌》(Poem in C Sharp Minor),此時他已將亞美尼亞民間音樂廣泛運用在創作中。

 

 Khachaturian_25  

 

雖然音樂學習開始的很晚,但哈察都量卻以飛快的學習步伐前進。在很短的時間內,不僅音樂學習的功課已迎頭趕上,他甚至成為表現最傑出的學生之一。最後站上莫斯科國立音樂學院(Moscow National Conservatory)音樂廳舞台,得到參加學生音樂會演出的殊榮。

 

 Khachaturian_12  

 

★☆★☆★☆

哈察都量《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Khachaturian : 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