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tti_cartoon_03_s  

 

 

被尊為現代小提琴演奏之父的維奧第是巴洛克時期過渡到古典主義時期,提升小提琴藝術發展水準的代表性人物。作為一個演奏家,維奧第享有盛譽,作為教師又極有影響力。儘管親自教育過的門生並不算多,但他在延續科雷利的義大利傳統的基礎上,是前繼塔蒂尼,後啟帕格尼尼兩位大師,最具關鍵影響作用的小提琴家。他更被法國小提琴學派尊為「現代」(指19世紀)小提琴演奏的締造者。

 

 Viotti_cartoon_01  

 

亦是作曲家的維奧第,一生中共創作出29首小提琴協奏曲、10首鋼琴協奏曲、21首絃樂四重奏、2首雙重小提琴協奏曲、51首小提琴二重奏、21首三重奏以及其他的小提琴與低音提琴協奏曲、小提琴與鋼琴合奏的夜曲等。作品數量眾多,創作精力旺盛。他的作品強烈地影響著19世紀的小提琴演奏風格,同時也被當作古典小提琴音樂的最終典範。

 

維奧第秉承義大利小提琴學派傳統,融合法國音樂風格,又吸收維也納交響樂經驗,導致法國古典小提琴樂派的建立,並直間或間接影響了後世許多同的小提琴藝術流派與小提琴演奏家。無論是作曲還是演奏,他建立獨特的風格,廣開風氣之先,在全歐洲都發揮廣泛的影響,維奧第的小提琴藝術在其生前和身後,之所以能享有不墜的聲譽,實是其來有自。

 

 Viotti_07  

 

★☆★☆★☆

維奧第《冥想曲》
Viotti : Meditazio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