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otti_09_s  

 

 

作曲之外,維奧第對於音樂更巨大的貢獻應當是對於小提琴演奏技藝的教育與影響。在小提琴音樂史上,有人形容維奧第是古典主義音樂世界「崇山峻嶺中的頂峰」,此話可能有些聳動,但卻絲毫不為過。維奧第的幾位弟子如羅德(Pierre Rode)、白洛特(Pierre Baillot, 生平參見本部落格201110月音月星),以及克羅采(Rodolphe Kreutzer)等,後來都成了小提琴史上的顯赫人物,他們三人還共同開創「法國小提琴學派」。當1795年巴黎音樂學院成立後,這幾位小提琴家也成為教學主力,巴黎音樂學院業頓時成為年輕學子們嚮往的學府。

 

在他們幾位合編的教科書裡有一段文字,明確地為我們找到維奧第在小提琴藝術史中的關鍵地位位置:「這件自然造化的樂器,在音樂會上為主宰一切而聽命於天才的需要,大師們的擺佈為它塗上極其不同的色彩和情調。它在科雷利(Arcangelo Corelli)手指起落下純樸而悅耳,經塔替尼運弓發出的聲音諧和、溫柔而優雅,加維涅(Pierre Gaviniès)把它打扮得可愛而純潔,普尼亞尼令它氣度宏偉而莊嚴,至於到了維奧第手裡,它簡直變得無比的熱情,無比的勇猛、悲壯並且偉大。」

 

在維奧第的演奏風格中,散發出崇高雄渾的力量,感情奔放、精神飽滿,充滿著高尚、剛毅的英雄氣概。他對小提琴藝術的貢獻不在於技術的探索而在於風格的建立。在維奧第的世界裡,音樂代表著人類社會一切光明與正義,絕對不容他人輕視慢侮。在現實生活中,維奧第也遵循著高標準的行為準則,與他在音樂中表現出的高傲凜然似無二致。有個故事可以充分表現出他的性格:有一次,法國王后邀請維奧第在凡爾賽宮舉行音樂會,但在演奏剛剛開始之際,便有僕從扯足嗓門大聲報告某某伯爵大人駕到,許多人紛紛起身迎接,導致現場一片忙亂,就在伯爵還沒落座之前,維奧第已經放下琴弓與小提琴,拂袖而去,讓王宮裡許多的皇室貴族都不知所措。

 

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內特親奏豎琴

Marie Antoinette playing the Harp in her bedroom  

 

事實上,巴洛克時代的小提琴家主要都集中在義大利,大多是從事作曲兼事演奏,其中以羅馬派最為突出,從科雷利到塔替尼均屬於此派。到了18世紀下半葉,義大利出現了近代演奏法,維奧第則集其大成,又發明了一種斷弓奏法被稱為「維奧蒂弓法」,徹底改變了小提琴在音樂演出中的角色與地位。

 

總的來說,在小提琴演奏史上,維奧第往上透過其恩師普尼亞尼而銜接「義大利演奏學派」巨匠塔替尼,往下透過比利時小提琴家羅別列赫特(André Robberechts)而影響「法比學派」創立者貝里奧(Charles Auguste de Bériot),後者正是比利時小提琴家與作曲家魏奧當(Henri Vieuxtemps1820-1881)的老師。並透過白洛特、羅德、克羅采直接建立了「法國小提琴學派」。維奧第還有一位學生杜蘭諾夫斯基(August Duranowski),則對小提琴大師帕格尼尼(Niccolò Paganini)發揮過重大影響。

 

 Viotti_06  

 

屬於「新柏林學派」的匈牙利小提琴大師姚阿幸與維奧第也有淵源,因為羅德門下曾廣招德奧系弟子,姚阿幸的老師布姆(Joseph Böhm)也是其中一位,因此姚阿幸當是羅德的徒孫;另「維也納學派」的代表人物克萊斯勒(Fritc Kreisler)也屬於此支系,然後又影響到「俄羅斯小提琴學派」的歐伊斯特拉赫(David Oistrach)等人。而由史博(Louis Spohr)建立的「德國學派」,除了受曼海姆學派影響之外,維奧第亦是史博的偶像,而羅德的技法也曾是史博演奏時模仿的對象之一。除此之外,維奧第的影響力也透過在德國的私塾弟子皮克西斯(Friedrich Wilhelm Pixis)而傳到布拉格;透過哈博內克(Antoine Habeneck, 白洛特的學生)而傳給阿拉爾(Jean-Delphin Alard, 後接替白洛特成為巴黎音樂學院教授),而阿拉爾正是西班牙作曲家與小提琴家薩拉沙泰(Pablo de Sarasate)的老師。所以說,維奧第被尊為近代小提琴演奏法之鼻祖,顯非誇大之詞。

 

維奧第對於小提琴的樂器本身也有過貢獻。據說腮托是由德國小提琴家史博在十八世紀初期首先發明的,但是維奧第與白洛特又加以改良後,極力推廣,才成為當時小提琴演奏者的必備之物。小提琴裝上了腮托後,以下巴夾住琴體,讓左手有更多的力量與空間自由發揮更多的技巧,確實是一件實用且必要的工具。

 

Viotti_03  

 

★☆★☆★☆

維奧第《豎琴奏鳴曲》
Viotti : Sonata per ar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