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hin_30.jpg  

 

曼紐因這種對於自然狀態的嚮往,也影響了他的人生觀,他發自內心認為財富不是金錢,金錢不能代表財富。他每年音樂演出的收入曾高達幾十萬美元以上,但都將大部分捐助給慈善事業和轉贈給同他合作過的樂團,作為隊員的退休基金。他說過:「金錢會使某些人產生錯誤的權力感,錯誤地認為金錢能使鬼推磨。然而,不管你多麼有錢,你也支配不了藝術和愛情。」

 1977年,曼紐因又在瑞士格施塔德創辦了專門培育年輕弦樂演奏人才的國際音樂學院,並且每年都在學院中舉辦曼紐因音樂節,成為另一場知名的音樂饗宴。

 

時僅9歲的張莎拉與曼紐因

Menuhin with Sarah Chang age 9.jpg   

在曼紐因的心目中,中國也是一個令他神往的國家,中國大陸改革開放後,曼紐因於1979年首度應邀至中國演出講學,並受聘為中央音樂學院名譽教授,深受中國聽眾的歡迎。他在中央音樂學院講學期間,多次教導過中國學生的小提琴演奏,他曾深有感觸地說:「從現在起再過20年,最偉大的小提琴家將出現中國人。」

 曼紐因後來幾度訪中,對中國學生提攜獎掖,關懷備至,親自挑選了優秀的青年學子至曼紐因音樂學校就學。他對中國的情感,不但來自音樂,亦來自於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據說曼紐因巡演世界各國時,隨身攜帶的物品除了兩隻經年使用的破舊手提箱,就是一個裝有兩把價值高達15萬美元的史特拉第瓦里小提琴的大型琴盒,而在琴盒裡還裝著一本德文版的《老子》。曼紐因對《老子》愛不釋手的原因,是他認為這是世界上最偉大的書籍之一,顯示出他對中國古代哲學的濃厚興趣。 

與芭蕾名家瑪歌芳婷及瑞紐耶夫

Menuhin with Margot Fonteyn and Rudolf Nureyev.jpg   

1983年,曼紐因與羅伯‧瑪斯特(Robert Masters)共同創辦了「曼紐因國際青年小提琴大賽」(Yehudi Menuhin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for Young Violinists),至今已成為全世界最權威的小提琴競賽之一,許多年輕的優勝者日後都成為享譽國際的小提琴家,包括塔絲妮‧李特(Tasmin Little)、尼可萊‧齊奈德(Nikolaj Znaider)、伊利亞‧葛林戈斯(Ilya Gringolts)、茱莉亞‧費雪(Julia Fischer)、樫本大進(Daishin Kashimoto)與陳銳(Ray Chen)等人,於今都活躍於全球各地的音樂舞臺上。 

身為一個猶太人,曼紐因卻從未因此劃地自限,對弱者勇於發聲支持。他對人們的感情發自內心,完全超越種族、宗教與國家的界線。當他在1991年獲得以色列政府頒發國際知名的「沃爾夫獎」(Wolf Prize)時,曼紐因站在以色列國會受獎台的演說上,嚴詞批評以色列持續侵佔約旦河西岸,壓榨巴勒斯坦人的行徑,毫無懼色。

 

晚年的曼紐因賢伉儷

Menuhin with wife Diana_04_s.jpg   

或許是因為與戴安娜美滿的愛情與婚姻的加持,也可能是忘年老友艾爾加的浪漫主義音樂的影響,曼紐因對英國的感情日益深厚,最後終於在1985年加入英國籍成為大英帝國的公民。其實他早在1965年就被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授予榮譽爵士稱號,但直到1987年才真正成為勳爵,並於1993年成為英國上議院的終身議員。他所獲得各國授予的榮譽不勝枚舉,包括法國的榮譽軍團勳章、比利時的利奧波德勳章、西班牙的大十字榮譽勳章,一整個皮箱都裝不下。 

曼紐因也是一位在各種領域都享有許多榮譽的音樂家。從1969年起,他三次獲選榮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國際音樂理事會主席。而且英國的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和巴黎大學等27所大學,都曾授予他榮譽博士學位。他還是165個各種不同組織和委員會的成員。 

照顧曼紐因不遺餘力的戴安娜

Menuhin with wife Diana_05_s.jpg   

在妻子戴安娜的陪同與幫助下,曼紐因廣泛且忠實執行他自己的藝術女神的意旨,在全世界各持續不斷的進行演奏、指揮、教學、錄製唱片、組織音樂節、參加比賽的評判、旅行、講學、寫作、廣播、拍電影以及從事救濟工作與慈善事業。他毫無保留地為這些大大小小的事業,花費畢生的精力。英國廣播公司BBC為了慶祝他的60誕辰,曾專門製作一部1小時的梅紐因生活影片。法國也拍攝過一部關於曼紐因的影片,名為《光之路》,至今仍廣為流傳。

199935日,曼紐因原訂在柏林指揮華沙交響樂團,演出孟德爾頌和布拉姆斯的作品,但卻因突如其來的支氣管炎發作,取消了演出計畫,住進了柏林的醫院。但他的病情卻隨之轉趨嚴重,延至312日,終因心臟衰竭而逝世,享年83歲。

1996年與歡度百歲生日的母親合影

 Menuhin with mother 100 birthday_1996.jpg  

★☆★☆★☆

曼紐因大師演奏班
Master Class with Yehudi Menuhin

I 

II 

I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