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hin_03_1932.jpg  

 

 

曼紐因於美國東西海岸與歐陸的精彩巡迴演出,得到許多的迴響與支持。紐約著名慈善家和藝術資助人亨利•戈德曼在卡內基音樂廳聽過他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後,隨即為其才華所傾倒,馬上出資購買當時國際市場上唯一一把能買到的“史特拉第瓦里”名琴送給曼紐因,名琴伴名家,相得益彰。 

1931年,曼紐因參加巴黎音樂學院的小提琴競技賽,榮獲首獎。同年1114日,為了慶祝萊比錫的格文特洪斯樂團創建150周年,曼紐因應邀與樂團一起演奏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一曲甫奏畢,如癡如醉的聽眾,不管之後還有其他的表演曲目,竟然群起狂呼要求立即再演奏一次,在無法抗拒的情況下,不得已又買上重奏了一遍,創造樂團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紀錄。 

曼紐因與艾爾加爵士
Menuhin with Sir Edward Elgar_01.jpg   

1932715日,對16歲的曼紐因來說,是一次前所未見的經驗,也是其他同齡小孩未曾有過的最高榮譽。英國作曲家艾爾加爵士(Sir Edward William Elgar, 其生平請參見本部落格20126月音月星)在這天,破天荒親自指揮倫敦交響樂團,與曼紐因共同合作錄製埃爾加自己的協奏曲的唱片。這次成果被公認為是迄今為止,此部作品最優秀的錄音。在這次合作之後,兩人不僅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梅紐因從此對英國也產生了濃厚的特殊情感。後來曼紐因得到艾爾加在音樂上許多的指點,艾爾加稱讚曼紐因「是我見到最了不起的音樂人才」。 

曼紐因在1935年進行一項創舉,舉辦一次環繞全球一周的旅行演出,總共在10幾個國家的60多個城市舉行了巡迴公演,所到之處無不引起熱烈轟動。但在這次旅行演出之後,感到身心疲憊的曼紐因,決定暫時離開了音樂舞臺,在鄉間隱居長達18個月之久。依據他本人的說法:「採取這一決定是為了自我檢查和認清藝術的本質,認清小提琴和自己的一切……。」 

少年曼紐因與妹妹賀芙姿柏合奏
Menuhin with sister Hephzibah_02.jpg   

在休養生息期間,19歲的曼紐因對小提琴演奏規則以及對琴藝有所影響的諸種因素都潛心鑽研。在閉關之後,他的演奏技藝亦能更上層樓,展現出更純淨的風格與更深邃的闡釋,這些特質亦成為他日後演奏的主要象徵。1937年底,信心洋溢的曼紐因重返舞臺。他的演出曲目中又新增加了甫被發現的舒曼《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與莫札特的《G大調小提琴協奏曲》。 

1938年,曼紐因娶一位澳大利亞百萬富翁的千金,芳齡19歲的諾拉•尼古拉斯(Nola Nicholas)為妻,婚後育生有一子克羅夫(Krov)與一女彌拉(Zamira),彌拉長大後與華裔鋼琴家傅聰結識,成為他的第一任妻子。諾拉是曼紐因妹妹賀芙姿柏第一任丈夫林德賽(Lindsay Nicholas)的妹妹,新娘雖然是曼紐因的母親精心挑選的,不過這次婚姻卻是曼紐因企圖掙脫控制慾極強的母親「圍裙的繩索」的方法。這段婚姻於1947年以不幸破裂收場,並不意外。

曼紐因與諾拉全家福
Menuhin with his wife Nola and infant children Krov and Zamira.jpg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曼紐因展現一個音樂家對於抵抗侵略的情操,前往戰地為盟軍演奏激勵士氣。他先從阿留申群島出發,環著太平洋到達加勒比海,巡迴所有的軍營,然後又前往大西洋彼岸的戰鬥最前線,總共演出高達500場以上,用音樂來表達自己對同盟國的支持。不僅如此,他也和作曲家班傑明•布里頓一起前進德國南部,為剛獲得解放的納粹集中營,為生還者們演奏,撫慰其心靈。 

1943年,曼紐因與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Béla Viktor János Bartók, 其生平請參見本部落格20143月音月星)初識,他立即邀請甫移民美國且健康和經濟狀況不佳的巴爾托克,為其創作一首《小提琴獨奏曲》。在巴爾托克的音樂還沒有像今天這麼樣受歡迎時,曼紐因用行動表明最堅定的支持力量,讓巴爾托克點滴在心。這首著名的小提琴曲,後來亦成為曼紐因最拿手的曲目之一。 

戰後,曼紐因於1947年赴德國,與指揮大師威廉•富特萬格勒(Wilhelm Furtwangler)合作演出,富特萬格勒曾經因為在納粹執政期間與當局的緊密關係而備受爭議。曼紐因於是成為納粹大屠殺後,第一個到德國演奏的猶太裔音樂家,也是二次大戰結束後,第一位伸出和解之手的猶太藝術家。 

Menuhin_08_1943.jpg   

★☆★☆★☆

曼紐因演出薩拉薩蒂:《馬拉蓋納舞曲》
Menuhin Played Pablo de Sarasate's
malagueña Op. 21 n. 1
 

曼紐因演出薩拉薩蒂:《哈巴奈拉舞曲》
Menuhin Played Pablo de Sarasate's Habane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