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tok_Painting_01  

 

巴爾托克是20世紀音樂界的大師,也是繼德布西之後,公認與史特拉汶斯基及荀白克齊名的三大作曲家之一。他們都是堅強的個人主義者,也是傑出的改革者。如果說史特拉汶斯基代表音樂的邏輯與精準,荀白克代表打破調性的藩籬,跨入音樂創作的全新哲理,那麼巴爾托克就代表了民族樂風揉合19世紀音樂思想所得之強勁有力表達方式。

 

不僅如此,巴爾托克或可堪與穆索爾斯基相提並論,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民族作曲家,在他的所有作品裡,莫不充滿匈牙利民族音樂的風骨神髓,在匈牙利國民樂派的領域裡擁有無上的榮光,他的音樂語言,正象徵著一位孤獨的哲人,在理想荒漠的世界裡,艱苦執著的朝著至高無上的真理邁進。

 

 

 Bartok_Painting_04_Aubrey Schwartz  

除此之外,巴爾托克融合民族素材、古典形式與20世紀的音樂型態,發展出完全個人化的風格。他運用民間音樂而得以從大小調系統的全面宰制中解放出來,即使是改編自來自匈牙利與羅馬尼亞的民間曲調,還是經常配以極不和諧的伴奏。而在他大多數的作品中,並不直接引用民間旋律,多半只是使用帶有民歌風味的原創性題材。他的目的在將民間音樂的語法徹底內化,使其不留痕跡地,自由自在為自己的音樂所用。

 

當然最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巴爾托克遠赴各地窮鄉僻壤,發掘並保存大量的匈牙利民族音樂,就算這些俚俗民歌或可能難登大雅之堂,卻能忠實反映匈牙利的民間生態和生活樂趣。也因此,巴爾托克贏得匈牙利人永遠的尊敬。

Bartok_Stamp_01   

★☆★☆★☆

巴爾托克《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
Bartok :
Violin Concerto No. 1 Op. pos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