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erny_19.jpg  

 

作為一名偉大的鋼琴教育家,徹爾尼的成就不僅在培養出一批傑出的鋼琴演奏家,更重要的是他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建立一套完整的教學體系。徹爾尼寫了大量的鋼琴練習曲及論文,指引鋼琴演奏藝術能夠以更健康的方式發展。他一生中創作的鋼琴練習曲如同繁星,僅列有編號者就達78本之多。

 

徹爾尼他的練習曲中,強調指法技巧的練習,著重讓手腕動作具有相當的自由度,同時注意應用漸強、漸弱的效果,可說是鋼琴的基礎教材,其中最著名的包括作品299《快速練習曲》、作品740《手指輕巧的藝術》與作品849《鋼琴流暢練習曲》,此外作品599《初步教程》的應用更是廣泛。

 

作品299《快速練習曲》包含40首快速鋼琴練習曲集,當中也有較長大的練習曲。作品740《手指輕巧的藝術》共有50首鋼琴練習曲。另作品599《初步教程》全稱為《鋼琴初步教程:作品599教學與彈奏指導》,則是一本最初級的鋼琴教程,全部有100首初級練習曲。內容豐富,訓練全面,從學習讀譜開始,乃至節奏、速度、各種技術類型和歌唱性彈奏等,都涵蓋在內。由於教學效果好,至今仍是最常用的教材。

 

 Czerny_work_06.jpg  

 

徹爾尼的練習曲融合了古典學派的雅典風格與克萊曼悌的動態風格,經過他精心的編排,嚴密的分類,由淺入深,能夠適應不同階段的鋼琴學生逐步習練,使其更上層樓。這一整套循序漸進的技巧練習曲,對鋼琴演奏技巧提出了極高的要求,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是鋼琴教學的經典教材,更被全世界各國廣泛採用。所以後世尊稱徹爾尼為「鋼琴練習曲之王」,同時他也是公認的「現代鋼琴演奏奠基者」。

 

就音樂史的地位來論,徹爾尼稱得上是19世紀上半葉維也納鋼琴學派的創始人,他總結了浪漫主義以前的注重指力的鋼琴技巧,同時又指出了手臂重量的重要性,他在自己《鋼琴理論及演奏大全》中指出:「彈奏時,手的動作要藏起來,手指不可抬得過度的高。為了做到正確,有必要增強肌肉的內在緊張,在不破壞手指柔軟度的範圍內,適度加入手臂的重量。」他在古典主義音樂和浪漫主義鋼琴演奏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樑。

 

 Czerny_16.jpg  

 

以鋼琴教育為畢生志業的徹爾尼,終日以教導鋼琴彈奏為生活目標,每天排定的鋼琴課多達12小時,期間除了曾短期前往義大利、法國和英國旅行之外,他始終留在維也納,教琴、教琴、再教琴,樂此不疲。直到1840年,才轉為專心從事作曲。當然,身為虔誠的教徒,徹爾尼也在教堂裡義務擔任管風琴演奏,以及創作出可能有多達21首的彌撒曲(全部未公開出版)。

 

儘管將大量的時間用於教學,徹爾尼在作曲上仍然出奇的豐產,體裁多樣,數量驚人,總數多達1000首以上。除大量鋼琴練習曲外,有交響曲6部、管弦樂曲6首、讚美詩、清唱劇、牧歌等各若干首,弦樂五重奏5首、弦樂三重奏1首、鋼琴奏鳴曲25首、鋼琴小奏鳴曲25首、小提琴與鋼琴奏鳴曲8首、鋼琴協奏曲6部、鋼琴小協奏曲2部,各種鋼琴小品和鋼琴兩手、四手、六手、八手彈奏的改編曲、鋼琴和其他樂器的集成曲包括變奏曲、迴旋曲、隨想曲、即興曲、幻想曲、紀念曲、托卡塔、浪漫曲、波蘭舞曲、圓舞曲、進行曲等100餘首。可惜的是,除了少數鋼琴作品之外,大部分作品在現代已很少被公開演出。

 

 Czerny_20.jpg  

 

★☆★☆★☆

徹爾尼《華麗幻想曲》
Czerny :
Fantaisie Brillante op.339, no.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