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erny_18.jpg  

 

有個小故事,描述了他對於貝多芬作品驚人的熟悉程度。徹爾尼的自傳中描述道:由於過人的音樂記憶能力,使他對貝多芬的作品了然於胸,幾乎全部都能記譜演奏,於是在1804-1805年間,當他在李其諾斯基王子(Prince Lichnowsky)的王宮作客時,每一個禮拜都會玩一到兩次的音樂遊戲,也就是由主人隨便唸出作品編號,然後由徹爾尼當場即席演奏,毫無錯亂。

 

為了進一步宣揚恩師貝多芬的名曲,也為了滿足維也納眾多音樂愛好者的渴求,徹爾尼從18181820年,在每個星期天中午11點到1點之間,都固定於自己住所舉辦音樂獨奏會,專門演奏恩師的鋼琴曲精選片段,成為當時極受歡迎的音樂活動之一。

 

15歲起就開始了鋼琴教師的生涯的徹爾尼,很快就成為維也納最著名的鋼琴教師。他依照貝多芬和克萊曼悌教育他的方法,以每天多達12小時的時間到維也納貴族們的家裡教彈鋼琴。儘管他的演奏引起樂評界高度重視,並且公認他應當是維也納樂壇中,繼胡梅爾之後最耀眼的鋼琴演奏家。但是徹爾尼身體纖弱、個性靦腆且內向羞怯,上台公開演奏總覺得沈重的精神負擔。與此相較,教學與論著作曲讓他更為自在,因此他最終決定不再上台公演,專事鋼琴教學與創作,從此開展他為之奉獻出畢生精力的教學生涯。

 

 Czerny_02.jpg  

 

徹爾尼培養了大批才華橫溢的學生,其中最為著名的包括貝雷維爾逵瑞(Emilie Belleville-Oury , 1808- 1880)、多勒(Theodor Dohler, 1814-1856)、克拉克(Theodor Kullak , 1818- 1882),以及一代鋼琴巨匠李斯特(Franz Liszt , 1811-1886)。

 

李斯特於9歲時,有幸拜見了徹爾尼。在徹爾尼的自傳中曾述及他對李斯特的第一印象:「李斯特的演奏缺乏規範,粗糙而混亂,他的即興演奏並未具備紮實的和聲基礎,完全僅憑靈感。然而,在他的演奏中卻蘊藏著一種與生俱來的才氣。」正是這種難能可貴的氣質,讓徹爾尼認為年幼的李斯特也是一個可造之材。

 

關注著李斯特彈琴的徹爾尼(中立者)

Czerny with  Franz Liszt.jpg  

 

在徹爾尼的精心教授下,加上李斯特的聰明才智與發憤努力之下,短短幾個月的時間練習過後,李斯特彈奏起克萊曼悌、胡梅爾、貝多芬、巴哈的作品時,身為老師的徹爾尼已無須去注意他的演奏技巧,轉而讓小李斯特開始了解每個作曲家不同的寫作風格。為此,徹爾尼不斷交給李斯特新的作品讓他瀏覽,全面提升了李斯特後來令世人震驚的視譜能力。一年之後,李斯特舉行的鋼琴公演,立即轟動了整個維也納。

 

徹爾尼教育李斯特的方式,並不是讓這位天才兒童侷限在刻板且機械式的技巧練習中,而是相信他的理解能力,充分讓他施展自己的才華,終於造就了李斯特成為音樂史上赫赫有名的鋼琴大師。對於恩師,李斯特也說道:「我的一切都是徹爾尼教我的。」並且曾把自己寫的練習曲題獻給徹爾尼。

 

 Czerny_08.jpg  

 

★☆★☆★☆

徹爾尼《鋼琴四手聯彈與管弦樂協奏曲》
Czerny :
Concerto for piano four hands and orchestr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