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ementi_cartoon_02s  

 

 

 

音樂史上很少有人以有能像克萊曼悌那樣在一生中跨越從巴羅克主義到古典主義到浪漫主義三個偉大時代。雖然在音樂史上,他不像海頓、莫札特或貝多芬那麼有名,不過在鋼琴音樂裡他可是很重要的人物,每個練彈過鋼琴的人都不會忘了他。

 

克萊曼悌是義大利人,不過大部分的人生卻都在英國度過。最為人知的作品是他鋼琴奏鳴曲和鋼琴練習曲,原來有多達百首練習曲,但現在較通行的則是被重新編輯成50首與39首的版本,這套練習曲集是最廣泛使用的教材,也可以說是鋼琴演奏藝術的基礎練習。

Clementi_cartoon_01   

事實上,克萊曼悌是第一位創作真正的鋼琴奏鳴曲的作曲家。其作品風格優雅精鍊,演奏技巧高超,音樂充滿活力。此外,他還寫過其它形式的曲子,包括室內樂,聲樂作品,20多部交響曲中流傳下來的的最後幾部交響樂,皆被音樂學家列為傑出的作品。

 

克萊曼悌除了是個作曲家、鋼琴家與教育者之外,也是音樂出版商與鋼琴製造者,為現代鋼琴的成型及完善,以及鋼琴音樂的普及等,都有著極大的貢獻。他能被後世尊稱為「鋼琴之父」,並非浪得虛名。

Clementi_18   

 

★☆★☆★☆

克萊曼悌F小調鋼琴奏鳴曲第五號》
Clementi :
Sonata in F-sharp minor, op. 25 no. 5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