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lementi_09  

 

 

 

克萊曼悌音樂的特點與當時的古典主義音樂風格一樣更加注重具體音符的色彩和裝飾細節,柔和順暢,並且更加趨向沉溺於和諧音,響度,及輕鬆優雅的節奏速度之中。但是克萊曼悌與海頓、莫札特等其它古典主義作曲家不同之處在於:他屬於老一輩音樂家,他的音樂創作跨越了一個相當長的歷史年代,他的音樂創作直接受到了巴哈、韓德爾等人的影響,他在作曲中喜歡採用的巴洛克的複調音樂和對位法。

喜歡以對位法來進行創作,似乎又與他的好友巴哈有關,因為克萊曼悌在1774年得到了一本巴哈簽名題贈的《平均律鋼琴曲集》。這時正好是克萊曼悌遷至英國定居的頭幾年,在空閒時刻,他將巴哈這本著作當成聖經般研讀,潛心研究,以巴哈的作品為師,終於獲得啟發,將其灌注於自己的創作中。克萊曼悌的作品曾被英國評論家高度讚揚他的音樂中具有極高的「科學性」,指的就是他的對位法技巧。

Clementi_08   

這正是克萊曼悌之所以能在音樂史上佔有獨特地位的主因,他以自己非凡的天賦,將巴洛克對位法的精緻及活力,與浪漫派的和諧語法與表達情感互相結合,使古典音樂的規範形式達到更高的境界。就這一點來說,克萊曼悌確然是唯一的一位,沒有其他音樂家能及得上他。所以他的鋼琴作品、交響樂作品的風格極為特殊,堪稱獨一無二。

克萊曼悌之所以能對其他鋼琴家和鋼琴作曲家產生重大影響,原因在於他比別人都更願意致力於發展一種利用鋼琴特性,而不是大鍵琴特性的創作風格。他也是最早研究鋼琴特性與功能而進行創作的音樂家。除此之外,克萊曼悌畢生致力於鋼琴教學,寫出許多練習曲,目的是為了教育鋼琴學習者,訓練他們的手指靈活性和力量,這也是最早期出版的富有系統性的鋼琴教材。當中最有名的是取名為《朝聖進階》(Gradus ad Parnassum, Steps to Parnassus,或譯為《技藝津樑》,原名應是「登帕爾納斯山之階」,取名自希臘神話中,阿波羅與謬斯所居之山,引伸之意為為了在演出技藝上超神入化的必經之路)的共計百首的鋼琴練習曲集,此曲集至今仍為鋼琴演奏技術的基礎練習曲。

克萊曼悌手稿

Clementi_work_1   

1801年,克萊曼悌發表了他最著名的Op.42 & Op.43,以及《鋼琴演奏藝術導論及附錄》( An Introduction to the Art of Playing the Pianoforte & Appendix),這本著作為他贏得了很高的評價,並取得了更高的成功。克萊曼悌在鋼琴演奏方面的著作不僅如此,他還寫過一篇關於和聲與對位的論文——《和聲導論》(Introduction to Harmony)。另外,他的練習曲集《名手之道》(Op. 44, Gradus ad Parnassum For Piano,1817-1826)以及《鋼琴演奏藝術指導》(Op.42&Op.43, Introduction To The Art Of Playing The Pianoforte)更是第一部具有系統性的鋼琴訓練教程,加上曾創作出的鋼琴奏鳴曲超過百首,他事實上已為近代鋼琴演奏技術的發展奠定了最好的基礎。因此,後世人們讚譽克萊曼悌為「鋼琴之父」、「鋼琴奏鳴曲之父」及「近代鋼琴演奏之父」。

除了是一位鋼琴演奏家、鋼琴改造專家之外,克萊曼悌還是一個卓越的鋼琴教師,他對於鋼琴教學法擁有獨到之處,頗具有科學性和訓練意義,在他所教導過的學生中,除了與他同享盛名的兩位得意門生約翰克拉莫(Johann Baptist Cramer, 1771-1858)及約翰菲爾德(John Field, 1782-1837)之外,還有莫謝萊斯(Ignaz Moscheles, 1794-1870)、G.邁耶貝爾(Giacomo Meyerbeer, 1791-1864)、F.卡爾克佈雷納(Friedrich Wilhelm Kalkbrenner, 1785-1849)等著名音樂家;以及德國鋼琴家路威伯格(Ludwig Berger,他是孟德爾頌的鋼琴老師),另外管風琴家科菲(Arthur Thomas Corfe)、小提琴家與鋼琴家布萊克(Benjamin Blake)、占森( Theresa Jansen)、伯提尼(Benoit-Auguste Bertini)等人也都曾受教於他,其門下可謂人才備出。

  Clementi_20  

★☆★☆★☆

克萊曼悌F小調鋼琴奏鳴曲》
Clementi :
Sonata in F sharp minor Op.26 n.2, Fina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