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balevsky_06.jpg  

 

戰後,當蘇聯中央委員會於1948年由日丹諾夫發動對作曲家的「形式主義」批判時,卡巴列夫斯基是極少數逃脫此次整肅的知名作曲家之一。其他如普羅高菲夫、蕭斯塔科維奇、哈查圖良、米亞斯科夫等皆被譴責沉迷於「頹廢的形式主義」。有傳聞指出他在批判行動開始時,曾被列入黑名單,但由於與官方的緊密聯繫,在行動前一刻,他的名字才被拿掉。但另一種說法則是認為,因為他在蘇聯作曲家協會擔任領導職務才被列名,但目標自始從未針對他。

Kabalevsky_05.jpg   

事實上,擔任《蘇聯音樂》主編時,卡巴列夫斯基已經對其他音樂家作品的命運擁有極大的權力,他的一句話都足以判定哪一部作品的生死。在「形式主義」批的判行動之後,卡巴列夫斯基為免涉險,其行事作風也更趨保守,一方面擔任堅定擁護官方的仲裁者,而且將音樂活動的範圍轉向以19世紀俄羅斯音樂與民歌為基礎的簡單校園教學音樂。

 Kabalevsky_04_1961.jpg  

卡巴列夫斯基的抉擇,讓他與吉洪赫連尼科夫(Tikhon Khrennikov)並列,成為19501960年代,在蘇聯音樂界中影響力最強大的人物。在其作曲與音樂教育受到更多國際聲譽肯定的情況下,他於19491952年出任蘇聯科學院藝術史研究所音樂部的副主任。1952年起,並出任蘇聯作曲家協會的書記。卡巴列夫斯基的地位,讓他終於成為官方音樂政策的代言人。他經常以音樂界發言人的身分在電視上出現,在工人和農人面前演講,並且在國內外報紙和期刊撰寫文章,代表出席各式頒獎,帶領藝術代表團前往各地演出訪問。他最著名的一次國外友好活動,是在1959 年與許多蘇聯作曲家們一起訪問美國。

 Kabalevsky_33.jpg   

★☆★☆★☆

Kabalevsky - The Comedians, Suite op. 26
卡巴列夫斯基《丑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