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balevsky_03  

 

 

德米特里鮑里索維奇卡巴列夫斯基(Dmitri Borisovich Kabalevsky, 俄語Дми́трий Бори́сович Кабале́вский19041230日出生在聖彼得斯堡,父親是位數學家,在國營生命保險公司工作。他6歲時學鋼琴,8歲正式學音樂,對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雖然父親原本希望卡巴列夫斯基能繼承其衣缽,往數學或者經濟學方面發展,其他所學的詩、畫、音樂等文學藝術課程,目的都僅是為了陶冶性情與拓展視野,結果他最後還是違背了父親的期盼,而將音樂當成畢生志業。

 

小卡巴列夫斯基與姊姊
Dmitry_Kabalevsky_and_Elena_Kabalevsky_Luhansk_1906  

 

1918他們全家搬到了莫斯科,卡巴列夫斯基於1919年考入莫斯科第三音樂學校,接受了正式的音樂教育,也就是這時候,卡巴列夫斯基開始全心全意努力彈鋼琴,即使他此時並未放棄繪畫。才十幾歲的他也開始教鋼琴和編寫一些簡單的作品。1922 年在離開音樂校之後,卡巴列夫斯基曾通過恩格斯社會-國家經濟學院的入學甄試,但最終並未入學,因為他已決定當一個鋼琴家。他一面繼續師從塞里瓦諾夫(V. Selivanov, 他在音樂院的鋼琴老師)學習,另方面也教鋼琴和為無聲電影擔任鋼琴伴奏。他的第一件真正的作品,是為其學生而作。 

卡巴列夫斯基在1925年如願考進莫斯科音樂學院,先是師從卡多瑞(Georgy Lvovich Catoire)學習作曲,後來轉入米亞斯科夫斯基(Nikolai Yakovlevich Myaskovsky or Miaskovsky)繼續學習。至於鋼琴,則是由格登懷瑟(Alexander Borisovich Goldenweiser)負責教授。米亞斯科夫斯基對於卡巴列夫斯基的影響非常強烈,日後許多作品都可依稀看出其師的風格。

童年的卡巴列夫斯基姊弟與父親
Boris_Klavdievich_Kabalevsky_Dmitri_Kabalevsky_Elena_Kabalevsky_St_Petersburg_1909   

於同時期受教於米亞斯科夫斯基的,還有與卡巴列夫斯基同一年出生的音樂名家哈查圖良(Aramllich Khachaturian)。卡巴列夫斯基僅比哈查圖良小6個月,兩人不僅師出同門,而且後來都回莫斯科音樂學院任教,可說是20世紀俄國音樂界的雙璧,不過相較之下,卡巴列夫斯基的作品並無哈查圖良那般俄國民族音樂的蓬勃氣勢,反而有更多標題音樂與康塔塔色彩。 

卡巴列夫斯基姊弟與母親
Nadezhda_Kabalevsky_Dmitry_Kabalevsky_Elena_Kabalevsky_St_Petersburg,_1911   

★☆★☆★☆

Kabalevsky - Piano Concerto No. 4 ("Prague"),
卡巴列夫斯基《第四號鋼琴協奏曲布拉格》

 

Kabalevsky - Piano Concerto No 3 in D major, Op 50, Youth
卡巴列夫斯基《第三號鋼琴協奏曲青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