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ritten_Painting_06  

 

布瑞頓是一位生產力旺盛的作曲家,其作品不僅豐富多彩,且風格多元,創作雖受新古典主義影響,但並不拘泥於流派限制,而是將各種現代手法作機智而創造性地綜合運用。他的音樂紮根於英國傳統,不僅宣揚聖經奇跡、古典名著等題材,而且在作品中經常吸取聖詠、民歌、古典音樂素材,予以樸實無華的技術處理。因此創作既尊重本土傳統,又大膽吸收和運用現代風格和技巧,讓他的音樂呈現與眾不同的風貌。

 Britten_Painting_07   

布瑞頓對於音樂的想像力亦十分豐富,從他的鋼琴伴奏中似可見端倪,因為他不僅是為獨奏家或獨唱家擔任「伴奏」,而是能夠在鋼琴上彈出多樣變化,為整體音樂表現加分。所以在創作上,布瑞頓的想像力也讓他的音樂如魚得水,經常能表達出全新觀點,卻又能為大眾所能接受。布瑞頓能深獲英國人的歡心,也出於同樣的理由,亦即他的作品可於英國傳統中展現現代感,帶有新意卻又不踰規矩,極合適英國式的中庸品味。此外,由於他的愛情通常非男女之愛,亦造成他的歌劇中,呈現的通常是善與惡對立的觀點,流露出悲天憫人的胸懷,追求良善人性的特質。

 Britten_Painting_01   

布瑞頓巧妙精緻的音樂手法,反映出豐富的英格蘭特色,他作品的藝術性與他的創作技巧相呼應,風格獨特,且不管他選擇什麼樣的音樂形式,都能得心應手、運用自如。他最重要的貢獻,當屬重量級歌劇《彼得格萊姆斯》,這部作品奠立了布瑞頓在國際樂壇的地位,同時也開創了「英格蘭歌劇」(English opera)的經典傑作。布瑞頓堪稱英國20世紀最傑出的作曲家之一,並不為過。

 Britten_Painting_05   

★☆★☆★☆

Britten - Peter Grimes
布列頓《彼得•格萊姆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urstr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